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大势所趋 主流汽车新能源技术及车型解析

2014年03月20日0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3页 :纯电动技术

  纯电动技术:门槛较低新能源方案/电池续航决定发展

  技术特点:噪声低、无污染、结构简单、扭矩大、成本低但续航是难题

  在售代表车型:特斯拉MODEL S、比亚迪E6

  发展指数(五星满分):★★★

  目前人们所说的电动汽车多是指纯电动汽车,即是一种采用蓄电池作为动力源的汽车。它利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通过电池向电机提供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前进。从外形上看,电动汽车与日常见到的汽车并没有什么区别,区别主要在于动力源及其驱动系统,即纯电动汽车的电动机相当于传统汽车的发动机,蓄电池相当于原来的油箱。

● 优点:

  零排放,在行驶中无废气排出,不污染环境,比燃油机机驱动汽车的能源利用率要高,扭矩性能远超燃油机,同时省去了发动机、变速器、油箱、冷却和排气系统,所以结构较简单,行驶中并没有噪音,政府补贴支持。

● 缺点:

  电池技术瓶颈,巡航里程较短,电池存在寿命问题,充电地点稀少且充电时间较长。

  新能源汽车经历了几年的纯电动热之后,当前进入一个迷茫期,纯电动的续航里程、价格、充电时间等几座大山依旧是技术难点,令消费者很难接受现在的技术状态,长途行驶根本无法满足正常应用,同时混合动力的崛起,令纯电动发展开始缓慢,但不可否认,这依旧是避免使用燃油的有效有段而成为众多汽车厂商发展的目标。

  代表车型解析:特斯拉Model s

  市场售价:73.4万-85.25万

Tesla Model S 实拍 外观 图片

  有人说纯电动汽车停止不前了,续航短充电难的问题难以打动消费者,特斯拉Model S出现改变了不少人的看法,这是一款大型纯电动车,单次充电可持续行驶480公里,最高时速超过200公里,百公里加速4.4秒。之所以将其列为代表车型,并不是其高贵的价格和优秀的做工,而是其高达480公里的续航在电动车中鹤立鸡群,令纯电动车型拥有了可靠的实用性。

Tesla Model S 实拍 内饰 图片

Tesla Model S 实拍 内饰 图片

  超炫的内饰设计只是特斯拉的卖点之一,动力方面更是实力的展现,车型共有4款动力配置,分别匹配40kWh-85kWh的不同容量的电池组。由于功率限制,纯电动车极速性能有限,Model S的极速为177-210km/h,但是最基本款的0-100km/h加速都可以达到6.5秒,最高配版本可以达到4.4秒。而它的90km/h匀速行驶下最大里程能达到480km,具有较强实用性。

Tesla Model S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特斯拉独辟蹊径地采用了松下提供的成熟小容量单体电池,而非其他车企普遍应用的大容量电池模块。其中Roadster车型需要6831节松下18650型电池,而Model S车型则需要8000节。它将69个松下电池并联封装成一个个电池砖,99个电池砖串联成一个电池片,11个电池片组成一个电池包,为整车提供了充足的续航保障。

  充电时间方面,如果采用特斯拉超级充电方式,最高配车型也大约能在半小时补充50%的电能,采用普通充电的话在5-8个小时可以充满。电池组享有长达8年或16万公里免费保修政策,因此Model S的车主也大可不必担心电池组的寿命问题。

  代表车型解析:比亚迪E6

  市场售价:30.98万-33万(最高补贴11.4万)

比亚迪 e6先行者 实拍 外观 图片

  目前市场上的新能源在售车型,比亚迪E6算是先驱者之一,最早深圳大规模采购运营于出租车行业,是目前市场上在售续驶里程最长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综合工况下单次充电最长可行驶300公里,e6可以享受整车质保6年或15万公里超长质保,以及电芯终身保修,目前已获准进京,最高补贴11.4万。

比亚迪 e6先行者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e6先行者的动力系统主要是由一组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提供直流电至电机控制器,之后由电机控制器逆变为交流电供电机驱动车辆行驶;e6先行者的最大功率为90kw/2550rpm,最大扭矩达到450N.m/2550rpm。最高车速可达140Km/h以上。该车综合工况续驶里程在200Km以上,最长达300Km。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