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导购 > 初步海选

大势所趋 主流汽车新能源技术及车型解析

2014年03月20日0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柏松
第4页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燃料电池技术:未来或可成为新能源最终发展趋势

  技术特点:保养费用低/使用低成本/可靠性高/无污染/加注快

  代表车型:奔驰B F-CELL

  发展指数(五星满分):★★★★★

  相比充电续航困难的纯电动汽车,燃料技术在汽车中的应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又一发展方向。目前我们可看到的基本上以天然气为主,采用内燃技术,尽管节油且环保,但始终效率不高且携带容量并不大,无法满足长途需求,此时氢燃料电池诞生,燃料电池无需燃烧即可从氢中提取化学能源,其原理类似于电解的反向作用:通过电化处理将两种气体合成水,并产生电流,在这个过程中,燃料电池释放出水蒸汽和热量。

● 优点:

  无污染、无噪音、高效率且加注快

● 缺点:

  氢气的储存和采集技术无法一时普及,制作成本较高

  本质上讲,燃料电池动力车并没有内燃机的参与,算是一种全新电动车,配有一个可充氢气的燃料箱,没有笨重的电池,且功率比内燃机高3到4倍,它解决了长期困扰电池动力车的两大难题:续航里程有限和充电时间过长。最新数字显示,一箱氢气可供燃料电池动力车行驶480公里,而充满一箱氢气只需5分钟。和电池动力车一样,它被归为“零排放汽车”。

  目前困扰业界的就是氢的提取过程并不环保,额外产生不少二氧化碳,主要通过天然气和水蒸汽来提取氢,大概每生产1公斤氢,将产生11.9公斤二氧化碳。而如要真正实现“零排放”,氢的获取必须采用昂贵的电解质进行水处理,一般电解质采用铂钯为催化剂,价格昂贵,如能找到廉价的替代品,无疑将有助于燃料电池的大规模推广而不是用廉价手段对天然气进行蒸汽转化。

  ● 氢燃料电池汽车业界相关声音

丰田 云动双擎 实拍 其它 图片

  丰田宣布旗下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将于2015年上市,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的重要前提是燃料电池成本的下降,整车价格控制在5万美元左右,仅相当于一部豪华轿车,但氢燃料电池车拥有目前纯电动车难以匹敌的续航里程和仅仅数分钟的加气时间,而且动力也不会相比传统动力车型有什么妥协。氢燃料电池车拥有广阔的未来,但想完全取代传统动力恐怕需要大量时间,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丰田氢燃料计划很快会革掉电动车的命,这恐怕也是丰田一直发展混动而很少触及纯电动车的原因。

现代 ix35电动 实拍 其它 图片

  现代汽车计划到2015年共生产1000台ix35燃料电池车,主要针对公共领域或集团客户。现代ix35 FCV和所有氢动力汽车一样,水蒸气是其唯一排放的“尾气”,该车最高功率73kw,最高时速151km/h,百公里加速12.5秒。其驱动过程为:将电量储存到24kwh锂电池组,然后用电机驱动车辆,续航里程达到594公里。与传统意义上的电动汽车不同的是,ix35燃料电池车加氢只需要几分钟时间,而且加氢站的建设要较电动汽车充电站更为环保和便宜。

奔驰 F-CELL 实拍 评测 图片

  据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确认,将在2017年推出一款全新氢燃料电池车。该车基于B级F-Cell,动力系统将由母公司戴姆勒、雷诺-日产和福特共同研发,该动力系统安装于乘员舱下,将氢气与氧气结合得到的电能传送给前轴的发动机。其碳纤维氢气罐三分钟内就可以加满气, 续航里程达248英里,并将剩余电能储备在锂电池组中,在需要的时候传送回前轴。


  总结:我们不能不说目前我们所接触到的汽车新能源的确各有千秋,几乎所有的世界汽车巨头都在研制新能源汽车——电曾经被认为是汽车的未来动力,但蓄电池漫长的充电时间、短暂的续航时间和庞大配套设施让人渐渐对它兴味索然;而目前的电与汽油合用的混合动力车只能是暂时性地缓解能源危机,只能减少但无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或许氢动力等燃料电池的出现,让人们从危机中看到希望,但是不成熟的技术和高昂的造价也只能等待技术的飞速发展而解决。从短时间发展来看,混合动力无疑是主流新能源技术中最具经济价值的,但也仅仅是个开始,未来究竟哪种新能源技术会打开全新局面,只能用时间来证明。


(责任编辑:张柏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