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圆桌论坛:移动互联网全生态链的合作版图

2014年05月05日18:47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王强:功能机与智能机的差别存在于深层次的思维理念

  2014年5月5日-5月6日,2014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作为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重要的主题专场,第二届移动价值峰会MoBiz2014专场论坛于会期首日召开。该论坛由长城会与搜狐汽车联合主办,以"车轮上的智能新时代"为论坛主题,汇聚传统汽车厂商、车联网服务商领跑者与主流汽车媒体,旨在为用户规划出更便捷、更智能的互联网汽车服务新蓝图。

  圆桌对话环节

  陆凌涛:我们这个主题叫做智能汽车的全产业版图,拿到这个话题我真的觉得很恐怖,这个话题好大,但是不能不说,坐在这儿我就在想,我到底将怎么说所谓智能汽车的全产业版图。一部分叫智能汽车,一部分叫全产业链,一个叫版图,我们就按照这个思路跟各位嘉宾来分享我们今天的话题。听听他们自己所在的这个行业,听听他们自己所在的产业链当中的感知、想像,还有未来的预见。

  首先我们先说智能汽车,说到智能汽车这个概念来说,其实挺新的,这两年提得比较多,前两年大家还不敢去想,只是放在科幻电影场景当中。在这儿我就想把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所以我们先从智能手机开始说起。其实在最早的时候,大家管诺基亚的涉及也叫智能手机,但是iPhone出来以后,大家才知道这才是第二代的智能手机,差别在哪儿?我特别不想问王总,来自微软的王总,大家都说微软失去了移动互联网的机会,也许没有失去,但是至少在这个布局当中,微软逊了一招。智能手机在诺基亚时代和iPhone时代的差别在哪里?

  王强(微软大中华区汽车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探讨智能汽车这个话题。刚才陆总提到,乍一听是很简单的一个话题,谈智能手机,其实真的吓我一跳,我仔细讲什么叫智能手机?这个词现在变成一个最广泛使用的名词,到底什么是智能手机?什么是智能?什么是智能手机?其实我个人理解,不一定对,也没有官方定义,或者说行业内的规范,这个词我感觉相对功能手机而言的,一个就是打电话,一个是发短信,我们把这个叫功能机。后来谈到一个新的事物,叫智能机,这个东西到底怎么区分?

  王强:功能机与智能机的差别存在于深层次的思维理念

  后来我想了一个我个人感觉比较恰当的比喻,就是所谓的功能机,就是手机厂商想你玩什么你就只能玩什么,对于智能手机来讲完全不一样了,它的整个的理念和思想就完全不一样了,智能手机是什么?我想玩什么就是玩什么,这虽然是一个表面的差别,但实际上大家说了一个很深层次的问题,两种不同的产品,其实引入了一个新的思维的理念

  说到比较理论化的一个描述,其实智能手机具有拓展性,非常强的拓展性。除了基本的手机的这些功能以外,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在这个上面去拓展各种各样的功能,由此就产生了移动的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包括像IOS,像安卓,其实都是智能的操作系统。

  当然刚才陆总说了一个话题我不是特别认同,您提到了诺基亚时代是否属于智能手机的问题,诺基亚的前几部手机肯定不能说是智能,尤其是在塞班之前的版本肯定不是智能的定义,但是到了S60的版本,其实已经是一个比较完美的智能手机了,刚才我所说的这些效果也好,它都达到了。

  但是为什么会被iPhone颠覆?其实这不是诺基亚的错,是因为别人家做出了更好的产品,更佳的用户体验,更好的使用效果,所以就使iPhone一度成为了整个智能手机的主导。其实微软最早是推出智能手机的,那时候智能手机还有windows Mobie,后续没有继续加大力度去发展,后来iPhone和安卓后来者居上。大到你还以为又是一个完全升级的数字的版本的更新呢,所以说这个其实也是整个智能手机的发展的角度来看,什么是智能,所以这个是我个人的一点理解。

  陆凌涛:我们再把话题转到汽车上,我们是不是可以照搬过来,生产厂商让你怎么开就怎么开,还是具备一定的智能化,我把这个话题抛给我们的李总,看看李总是不是在这方面跟我们微软的王总,这个思路往下想是不是有道理。

  李超(休斯车联网总经理):智能手机这一块前面讲了很多了,我认为前后的差异主要是一个是用户的体验,还有一个是开放的平台。如果考虑智能汽车,我觉得也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去考虑。从用户的体验上来看,我们也做过一些研究,我们统计过用户的前三位的需求,第一个是安全,驾驶永远是最核心的需求是安全,第二个需求是效率。我们的用户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希望用最省的油、最短的时间来到达目的地,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是我们的用户希望是能够在车里,能够实时在线,与外界能够互联互通。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就产生了一个物联网,今天我们谈的车联网的这样一个概念。

  前面很多嘉宾也介绍过了,包括目前在市场上的一些产品,像通用旗下的一个车联网产品,以及奔驰的智能互联等等。它的功能已经实现了用户通过手机,通过后台,与车机的一个远程的交互,不仅仅能够远程地获取车辆的数据,车辆数据、位置信息等等,而且能够远程地发送指令来控制车辆,好比能够远程启动发动机,可以远程地开关门锁这样的服务,这样就给用户的安全和便利性带来了很多的使用。

  李超:汽车将成为移动互联网终端

  第二个方面就是针对用户的效率提升这方面的需求,车联网在车内,刚刚应总也介绍了车内导航,我们给用户的不仅仅是一个最快的最近的这一条路,而且给他的是最近最快的导航的应用。另外在车里我们还可以给用户,作为车联网可以给用户进行,给他一个车载的wifi的环境,我想在明年会推出4G的服务,这样用户在车内就可以与外界保持实时的互联互通,这样也可以给用户,使他利用好他的这样一个碎片化的时间,通过这样一个体验,我觉得大家可以看到,本来是车作为一个物理位置移动的载体,这是一个相对分配的载体,现在变成了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终端,而且是开放性的。所以说我觉得从智能手机上理解用户的体验是极致的,它是开放的平台。从车上来看,我觉得也是同样的一种思路来看它,有接近的地方,当然也是带来了全新的驾驶体验,用户可以跟外界实现互联互通,我觉得这个也就是我想说的,对手机智能性的一个理解和汽车智能化的理解,谢谢!

  陆凌涛:我大概也听得差不多了,实际上在车联网的领域当中,原来是一个代步工具,就好比手机,原来只不过通讯,可以打打电话,可以发发短信,后来可以有很多的东西,原来的汽车可以从A点到B点把你载过去,现在在汽车上可以干的事情很多,但是智能化以后这个汽车就变得更加聪明了。

  下一个问题问朱总,手机使到给呼叫中心打电话问手机怎么使,其实最早安吉星就是一个呼叫中心,帮车主提供了相应的驾驶服务。所以说车联网跟手机最大的不同,是有后台的跟踪服务,包括呼叫中心,我们大陆汽车的王总也在台下坐着,所以我觉得这是挺有趣的一件事,车联网跟手机,或者跟移动互联网有不一样的地方,这一点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它称为,比如说安吉星最早在美国就是一个呼叫中心,有了呼叫中心支持的汽车,实现了最早的智能化,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吗?朱总。

  朱文利(九五智驾CEO兼总裁):等一下,其实我刚才听见前面一个问题的时候,我特别想补充一下,发表一下对智能手机的看法。刚才王总和李总说了很多,我听了那个问题,关于智能手机为什么在诺基亚时代没有开启智能手机的时代?

  陆凌涛:刚才王总就非常反对我的观点,我并没有反对。

  朱文利:第一个,实际上在诺基亚时代那个时候智能手机还是很贵的,它没有普及。第二个是分发渠道的问题,在诺基亚时代并没有安卓市场,很多人不知道,不知道从哪个地方下载一个软件。第三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的3G网络,在这个时候才能够做到从wap变成了www,在这个情况下才可以智能。

  陆凌涛:这三点我觉得也完全同意,但是有一点,这三点我们把它还是拉回到车这个领域,其实现在是一个蛮好的时代,首先通讯是3G到4G,开发者也足够多,开发平台也足够开放。为什么到今天从最开始的安吉星的呼叫中心为车主服务,到今天每辆车必须装有呼叫中心才会更智能一些?

  朱文利:这个好像做得还不错,但是人工和智能两个词听起来多多少少有一点。

  陆凌涛:原来做人工智能。

  朱文利:现在是智能呼叫中心,关于刚才呼叫中心的很多定义,包括李总、应总和王总都介绍了很多了,也许在汽车时代,呼叫中心,说土一点,人工服务这个东西,它或许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一个入口还是一个门户呢?这个词有待商榷,但是呼叫中心我们是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在你行驶过程当中对于车和人的一个守护的门户。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