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车联网50人

于洋:整车厂是车联网老大 后装没有价值

2014年05月29日0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第2页 :安吉星注重技术赢在细节,我们不比噱头

  安吉星注重技术赢在细节,我们不比噱头

  搜狐汽车:你上面说了车联网的两个核心本质,其中之一是把车从技术上真正联到网上,怎么联?你所说的“真正的联网”技术上难度大吗?

  于洋:车联网肯定不是把一个手机镶到仪表板上,这不应该叫做车联网,只是移动互联网

  安吉星是真正把车也作为一个终端,联到广义的互联网里面来的,这需要把电路各方面技术做进去的。

  首先安吉星是可以把车上总线上的任何数据都读到后台来,驾驶习惯、油门踏板习惯、刹车、平均时速、往哪里开,这样一来,车子如果发生碰撞碰撞的速度、角度、翻滚、变形,只要有传感器这些数据都可以拿回来的。

  其次,我可以在十万八千里外遥控一辆车,让发动机启动。原来我们通过电话接线过来,帮车主开个锁、闪个灯、鸣个号,原来通过电话,在中国后来通过手机,真正实现车和后台的双向互动,基于一个数据真正传输到后台。

 

  如何实现上述功能,其实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也就是你问的技术难度。这其中包括质量、可靠性、耐久性,如何不因为技术问题而产生安全隐患等。目前到底有多少整车厂能够实现车里面双向的互动以及数据远程的遥控?为什么有的做不到,难道整车厂都是吃软饭的,都那么差吗?

  当然不是。这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积累经验、不断重复去做的一个过程,它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这个体系怎么收集所有的信号,怎么鉴别识别所有的信号并且验证好,怎么打包,用什么样的协议传到后台来,传输过程中车还在动,塔台信号又不好,传输过来以后后来怎么解包,整个一大套庞大的系统。

  1998年的时候我们可以对我们所有在外地的试车,黑河、海南、青藏高原上,远程的数据读取和遥控都可以做到的,那些所有路试的车子随时知道怎么回事,有问题及时发现。做五辆、五十辆、五百辆、五万辆和五十万辆是绝对不是一个概念的,做一个给自己用的服务和事关社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服务也不是一个概念,有很大差距,而这个差距是很难逾越的,有些东西我们都想超越,也希望做个很牛的东西出来,但是它毕竟要有一个阶段,要有技术积累的过程。

  我知道原来有一个车联网的厂商,曾经把一个城市所有的车子全停在路上了,全都紧急断油断电,动不了了。其实系统有问题是正常的,但整体质量怎么样?在中国的语言里面,“质量”就仅仅是“质量”,但在国外,质量、可靠度、耐久度都是质量指标,质量好不好代表靠不靠谱,耐久不耐久。

  对于车联网产品提供者来说,在一个合理的使用范畴里面,在合理的使用习惯里面,能不能真正的提供所承诺的东西给用户,还是只是一个噱头?拿噱头和我比,我比不过噱头。

  搜狐汽车:刚才你说到耐久性,靠谱不靠谱,安吉星怎么样?你说的车联网平台出现的这些问题,安吉星如何解决或者说如何避免?

  于洋:安吉星慢的原因就是这个,因为整车的整个验证流程是很严谨的,有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并不在于说你是否弄了一些大牌过来,你可以研发出来很多很多东西,而是这些东西到底能不能用,最关键是你要测试它,在很短时间里把整车十年面对的事情,高强度的模拟一遍,把发现的问题在整个研发过程中解决掉,然后拿到市场上才是可靠的东西。

  那么,安吉星能够在整个严谨的过程中走下来,就是靠谱的了。比如暴晒实验,我们在海南就是“活活的晒”,包括电磁干扰等等,全都做完以后,没有问题就OK了,这是硬件。从服务上来讲,我们的IT后台在北美应用很多年了,也是一套巨大的体系,所有的知识都凝结在里面,这里面最核心的东西是空中协议,你怎么样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把这些东西都编码,“极其靠谱地”通过别人的网络传过来、打开、传回去,这个协议其实是很重要的,比如用电信的网、移动的网,传的是我自己的东西,我下面怎么样去做这个事情是一套协议,这个协议是一个核心技术,这个环节不出问题,才能确保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可靠性、及时性。

  车联网必须真正把服务做深、做细、做透

  搜狐汽车:联网完成了,耐久性保证了,能为用户提供稳定的服务了,那么下一步,如何确保IT技术和整车开发的同步更新,使用户能够享受到的服务不至于落伍?

  于洋:你这个问题是个难点。车的周期是两年一次,但是你看安吉星的硬件叫VCP(Vehicle Connection Platform),它的更新周期基本上是半年到一年一次,安吉星已经不受制于整车开发周期,在整车没有更新的时候,我可以换我的零件,这在汽车行业里面是很难实现的,因为整车的开发流程和体系是很死板的,通用的整个开发流程叫GVDP(Global Vehicle Development Process),就是十八到二十个月从一个概念搞成一辆车,这一个大的开发流程。所有整车厂其实都是通过不断的优化改进,能够把例行的工作都变成一套非常标准的工作方法,以至于说上万人可以同步协同工作,取得最好的结果。

  在开发上来讲也是一个流程,IT有IT的流程,发动机发动机的流程,这一套流程里面,其实能够把整个VCP体系化的放进去,并且不是两年,就是半年到一年时间就可以加进去了,你看安吉星生下来才多少年,但我们已经更新到第十代了。

  搜狐汽车:从服务的角度看,目前大部分车联网产品都有娱乐系统,但安吉星没有。有人认为,安吉星这个产品做的不全面、不到位,你怎么看你自己的产品?

  于洋:的确有人说安吉星很土,没有娱乐、没有大屏、信息也不全。但我认为,做那些浅层次的东西很简单,安吉星原来之所以没有做是有原因的。当时在美国驾驶干扰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美国有一个人写了一本畅销书是《我们为什么会犯错》,其中有一章专门讲车载的东西。其中指出一个汽车厂家要有良心,不能诱惑客户做一些不对的事情。驾驶者开车从A点到B点,然后你说你可以在A点到B点的过程中更high一点,但是潜在的风险如果没有替用户去想,人家肯定不能为了更high而把命丢掉。基于这样的背景,安吉星在美国的核心思想还是安全、安保,哪怕是导航也是安全、安保。

  有数据证明,对于92%的安吉星用户认为我们的导航已经很好了,93%的人说如果有一个屏就更好了,这样得到的结论就是如果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图像满意率会上升1%,所以并不一定非得搞一个大屏。我们的仪表板上有一个箭头,到达路口的时候会有一个箭头(左转/右转/直行)提示,这是最简单实用的。

  其实大屏也是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弥补的,比如别克雪佛兰,它们品牌本身的车联网产品是有大屏的,我们把安吉星做成它的一部分,对于安吉星本身来讲,还是聚焦在车联网技术上,这也就涉及到了安吉星的定位。我们的定位是什么?

  看一下它在北美的广告就非常清楚。通用旗下的整车品牌都有各自的车联网品牌,凯迪拉克叫做CUE(Cadillac User Experience)、别克的intellilink、雪佛兰的MyLink,但在北美广告上写的很明白,CUE也好,Intellilink也好,MyLink,都是“Connected On Star”,意思就是安吉星把它做到车里的,安吉星连接上去的,数据是从安吉星过来的。

  搜狐汽车:你的解释,还是表达这样一个意思,那就是任何人做车联网,必须得先把车真正联到网上去,使车的硬件和数据能够实现双向的互动,刚刚的阐述也进一步解释了开始的时候,你提到的车联网的第一个本质。

  那么,回过头来看,你还提到,车联网的第二个本质是服务。如何做好服务?

  于洋:车联到网上以后,第二步就是通过比较靠谱的技术,和这个技术后面体系,把服务能够很靠谱的送到用户的手里去,并且不断的优化它,这就是我们上面讲的车联网的第二个本质。

  基于这两个东西,我们可以再来看那些对于各种车联网产品的所谓比较和对比评测。你会发现,很多车厂的车联网服务,如果我们只是给它一个名词,比如导航、救援等等,其实大家都有,但你进一步研究它的服务背后的机理和细节,服务提供的方式,你会发现这里面的差别很大,做服务行业魔鬼就在细节里面。我有一个同学是北京的公务员,开车的时候拿手机导航,手机掉地上了,弯腰捡一下手机,现在是植物人了。我在想,车上本身有导航,为什么他还要用手机来导航?很简单,车上的不好用。因此,车联网的本质,你必须真正把服务做下去,做深、做细、做透。至于听听歌、看看股票信息、看看天气和旅游攻略,我认为这些都是一个噱头,从用户角度来说没有什么实际用

  搜狐汽车:你反复说的这些噱头,是不是就是你上面提到的“浅层次的事情”?我记得你之前提过,车联网有三个层次,第一个是安全,第二个是股票、天气这些信息,第三个是娱乐。安吉星更注重的是第一个层面,看中安全。另外两个层面,也就是你认为的“浅层次的事情”,安吉星是否会做?怎么做?

  于洋:并不是说浅层次的东西不做,只是以什么为核心我们要搞清楚。其实我们也在做这些。比如去年推出的医疗服务,就是对一些信息服务的强化,是中国最先上市的,我们里面也集成了很多信息类的东西,导航信息里面也集成了探头的信息。你说音乐或者说娱乐等方面也计划要做,我们不回避、不排斥做这些事情,同时我们做这些事情还不会涨价,其实就是完全赠送的,如果要的话都给你,宣传上需要多宣传一下,用户需要就放在那里。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