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陈斌波:三行箴言警示营销人 切勿太狂热

2014年07月23日16: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2页 :CR-V之后

  CR-V之后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 

  2014年7月16日,恰逢东风本田成立十一周年,开过庆祝大会,陈斌波出现在我们面前。这亦是陈斌波来到东风本田的第四载。当年关于他的种种问号,如今也可揭晓一二。

  去年东风本田正式发布“挑战1+”中期事业计划,预计2015年实现50万辆目标销量,晋身国内一线车企行列。到2023年前将成为年产销100万辆、累计1000万客户的企业。而目前东风本田手中的成绩单是:2013年全年销售汽车32.14万辆,同比增长13.9%。2014年上半年销量达17.2万辆,制造收入增加23%。

  除去销量的直观反馈,陈斌波还带来了一场重大变革:着手平衡东风本田对于CR-V的过分依赖。

  进入中国市场十年,CR-V累计销量已达百万。领跑中国SUV市场多年后,2013年CR-V销量突破18.9万辆,同比增长11%,依然稳坐国内SUV市场累计销量第一宝座。“CR-V的故事已成为一个传奇,它所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必须要有强大的产品力……但现在市场变了,那个时代永远过去了。”在陈斌波看来,一个新的汽车营销时代已然来临,在这里CR-V的神话不可复制。

  CR-V的持续辉煌支撑着东风本田走至第十一个年头,而在另一面,“一款神车打天下”如一片巨大的阴云时刻笼罩在东风本田的上空。“现在的方向是开发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陈斌波坦言东风本田多年来一直在尝试转变过渡依赖CR-V的现状。

  在此形势下,JADE(杰德)应运而生。作为中期事业计划中新十年的首款战略车型,JADE(杰德)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打造,着重强调“年轻、时尚”的品牌特征。自2013年9月上市后,截止今年6月,JADE(杰德)销售将近6万辆,达到月均6000辆。

  JADE(杰德)的上市是东风本田在营销领域的一次重要突破。全程助阵2013年时尚集团旗下COOLGUY第五届封面明星选拔评选活动、JADE SHOW以及符合80后调性的试驾会、上市发布会等,展现 JADE(杰德)独特的时尚魅力。

  事实上,在前期策划过程中,陈斌波与整个营销团队压力巨大。“JADE(杰德)最大的特点是它拥有时尚的外观,但这种车做不好会死的很快。”重压之下,陈斌波称之为东风本田“背水一战”的车型,所幸放手一搏的结果没有让他失望。“JADE(杰德)这个案例让业界改变了对东风本田的看法,彻底改变了中级车市场的话语权,它的意义非常重大。”

  JADE(杰德)之后,陈斌波的下一张牌是什么?回答是:全新思铂睿。“对东本来说,JADE(杰德)是背水一战,全新思铂睿决定我们能不能再现辉煌。”陈斌波如是说。今年年底,全新思铂睿将正式登陆市场,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的残酷角逐中。

  全新思铂睿是否真如陈斌波所言,拥有再造辉煌的魔力,我们拭目以待。从长远来看,按照规划,到2015年,除CR-V以外,东风本田将导入一款紧凑型SUV车型丰富SUV阵营;中级车领域则有CIVIC(思域)、CIIMO(思铭)、JADE(杰德),中高级车市场布局有MPV车型ELYSION(艾力绅)和全新思铂睿。曾赌赢SUV市场的东风本田,在陈斌波的带领下,能否正确押宝下一个具有决胜意义的细分市场,迎来下一个百万辆产品至关重要。

  今年,陈斌波称之为对汽车行业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亦是他步入“不惑”的年头。常年亲赴营销一线,以其丰富实战经验,陈斌波给予营销同行三条警示:第一,汽车营销切勿过分狂热;第二,做汽车营销的人不要离一线太远;第三,应该体系性的制定营销策略。深谙汽车营销之道的陈斌波,将带领东风本田走向何方?在这寂静的战局中,陈斌波的下一步棋尤为值得期待。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