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陈斌波:三行箴言警示营销人 切勿太狂热

2014年07月23日16: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4页 :背水一战 创新的杰德可以打80分

  背水一战 创新的杰德可以打80分

  搜狐汽车:您对今年杰德的市场表现满意吗?

  陈斌波:应该可以打80分。

  搜狐汽车:杰德营销方式有很多创新性,这是东风本田的一种突破和尝试吗?

  陈斌波:是一种尝试。要和客户进行沟通来理解客户在想什么,对什么东西感兴趣。杰德最大的特点是它很时尚、很潮,必须要掌握这个沟通的点。在之前的策划过程中,我们压力很大。大家知道这种车做不好会死的很快,所以对东风本田是背水一战的车型,压力比较大。而它又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最终杰德在整个策划、活动投入上我是比较满意的。

  搜狐汽车:杰德营销方式跟以往不太一样,这种新的营销方式在内部推广上采取了哪些方法?会不会和以往的营销方式相冲突?

  陈斌波:没有太多冲突。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顾虑去禁锢自己,比较适合的方式都可以去尝试。在新方式的推进过程中,当然也做了很多相配合的变革。

  搜狐汽车:杰德的整个营销策划过程是不是您亲自牵头、事无巨细完成的?

  陈斌波:这个没有,我只是跟大家一起去讨论。

  搜狐汽车:一般的消费者一提到东本就想到CR-V,它在市场上的地位不可取代,到现在还有一车难求、加价提车的现象。CR-V的成功您认为是可复制的吗?

  陈斌波:CR-V营销模式是与它的产品力和竞争环境相关联的,现在任何一个产品继续寄希望于用这种模式去获得成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市场残酷的程度远远超出过去的想象,各个厂家新产品的推出时间缩短了很多很多。CR-V的故事已成为一个传奇,它所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必须要有强大的产品力。这要求我们在商品企划、产品开发的前期,要洞察客户的需求,车款要往前提。

  如果我们还继续指望加价买车、一车难求,这是不可能的。市场变了,那个时代永远过去了。我们这代人经历过你们没有经历的。家电火的时候,你要买贵得要死不说,还要走后门,可现在呢?那会儿是卖方市场,过去说法叫短缺经济,现在商品的供应已经远远大于需求,这个现象不可能再出现。这是一个时代的过程。现在不管哪个车,在四、五年的生命周期里永远加价销售是不可能再有的事情,能够出现一、两年都不多。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变化。这个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是:商品对客户需求的满足才是最重要的。

  搜狐汽车:市场的大形势改变了,迫使车企不得不做一些调整和改变。东风本田以前很依赖于CR-V这款车型,未来在产品布局或者营销规划上,将如何减少对CR-V的依赖?

  陈斌波:我们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现在的方向是开发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打造中级车不是打造一款车而是一个品牌,结合思域杰德等等,平台化是东风本田在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战略。除此之外我们必须要改变。CR-V过去在SUV市场里面是很厉害的,支撑东风本田发展多年。现在市场这么大,SUV的市场格局已发生很大变化,靠一款神车打天下行不通了。未来SUV仍然会是东风本田很重要的战略市场,但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一款SUV打天下,我们在产品布局上下会有一定延伸。

  搜狐汽车:一些新的SUV产品会在两个合资公司投产,也是未来计划当中的一部分?

  陈斌波:对。其实不过是改变了方式。未来在SUV市场上我们可能会占更高的比重,但会用三、四款产品去攻占SUV市场。同时,发展思域代表的中级车,彻底改变思铂睿中高级运动型轿车,这样去形成完整的产品布局。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