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林芝峰会

刘明:预测2014乘用车市场同比增长约13%

2014年08月16日13: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弱势品牌竞争之路

  最后,我简单说一下关于对当前市场竞争的一些认识。应当说2013年以后,我们整个的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一个全面竞争的阶段,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呢?过去我们可能要关注国产品牌的竞争,国产品牌是车市之间的竞争。现在通过这几年的竞争,强势品牌和弱势品牌的竞争明显地向着强势品牌集中比较明显。再一个进口车也是对国产车有一定的影响,进口车它的价位逐渐地向下延伸,对国产车来说,过去进口车是一个市场补充地位,现在向竞争的格局去转换,我们对国产车的高端车一定要重视。第三个就是我们今天要特别重视的,就是新车和旧车之间的竞争,可能在未来会引起非常广泛的关注。我们可以看这是我们自己调查的分价位段新旧车的比例,小于五万以下二手车占比能占大40%多,价格越高比例越低。这种情况下,随着二手车规模的扩大,有可能对我们新车,特别是低价位的车,对未来研究新车的竞争格局也必须要考虑二手车是不是和我们有一定的竞争。因为二手车,我们去年按照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的交易量在520万辆,实际的要比这个多,估计在八千万台左右。无论如何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置换周期在四到五年。在新车的需求方面,也是二手车置换的高峰,也是二手车供应的高峰,可能会对我们新车形成一些冲击,这方面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这里边我简单地画一个示意图,也许现在二手车新车的竞争格局像我左边这个图,二手车的总量不太大,我假设我们整个消费的格局就是上面的灰线,现在到未来不会发生改变。随着二手车规模的扩大,对中低端车的冲击可能会越来越大,这可能是示意图,也许有些夸张的成分,但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进口车来说的话,我们认为尽管现在有一些竞争的关系,但是对我们整个的国产车影响还不会很大。因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本地化的生产,我们进口车将回归补充地位。另外一点,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容量使我们小众的产品能够规模化的生产,因为市场在中国。

  关于弱势品牌竞争的思路确实现在对一些弱势品牌影响比较大,过去我们靠竞争当中有两个因素:一个影响消费者购买,另一个是购买力。从购买力、性价比来看,过去弱势品牌已经做得很好了。未来这条路越来越艰难,可能要推出新的一些渠道,更有作为的是我天平右边影响偏好的因素。一个是品种,包括车型的品种、车的类型,这个来说是看得见的,相对来说好学一点;第二解决我们的品质,提高产品的可靠性。这一点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第三方面是品牌,品牌就更难了,品质还可以摸得着,品牌全靠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没有一定的历史沉淀不行,只有靠前两个方面打造基础。随着未来整个弱势品牌还必须要在右面这几个品质和品牌上面,特别是品质方面下功夫。实际上过去自主品牌和进口品牌在品种方面、多样化方面都做了,2010年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自主品牌整体的比轿车车型比重提高了,我们过去在自主品牌多样化方面做得比较好,未来要继续保持多样化的策略,要开拓新的思路。

  我跟大家就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