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 车领袖: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

车领袖第28期: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

2014年08月27日1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第3页 :特写——变革的起点

  变革的起点

  在很多人眼里,孙晓东是个强大的存在,要么去创造历史,要么去革新历史。在上海通用的时候,孙晓东主导推进了上海通用“多品牌”战略,在他的努力下,上海通用从只有一个别克品牌发展到拥有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以及萨博四大品牌,共二十三大系列近八十个品种的产品矩阵,覆盖了顶级豪华车、高档车、中高档车、中级车、大众普及型轿车及MPV等宽泛的领域。事实证明,这样的战略非常适合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

  吉利奇瑞也是当年多品牌战略的拥护者,在当初也为吉利奇瑞的销售带来一定的提升。然而时至今日,多品牌战略让吉利奇瑞面临了同样的窘境——受制于上游研发资源和下游营销资源的掣肘,多品牌并没有明显提高吉利奇瑞的品牌影响力,反而加剧了产品和品牌之间的内耗。

  在孙晓东到吉利之前,吉利的转型工作己经开展一段时间,而孙晓东的到来则被认为是加速吉利转型的推手,而事实上也确是如此,在加入吉利一年多后的北京车展吉利发布了回归“一个吉利”的品牌战略,将原有的三大子品牌——全球鹰、帝豪、英伦划入不同的产品线,新产品则以吉利品牌系列面市,并悬挂统一的新标识。

  根据孙晓东的介绍,未来吉利汽车将依托KC、FE以及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CMA为基础,这三大平台具有强大延展性。按照吉利的品牌规划,包括与VOLVO联合研发的产品在内,都将统一到“吉利”品牌下,未来吉利将主打5个产品系列,产品定位从高端产品到低端产品系列分别为:KC系列、帝豪系列、远景系列、金刚系列和熊猫系列。每个系列底下将会会两厢、三厢、CROSS、SUV等多种类型。孙晓东表示:“KC将是吉利整体前进的新号角,它从造型上重新定义吉利家族,而2015年,包括帝豪在内,吉利多款车型将迎来全新换代。”

  而在吉利品牌整合过程中,渠道整合一直是所有人最为关注的一项,回归一个吉利的战略,让很多经销商困惑甚至于措手不及。将多品牌战略中形成的近千家销售网络再次进行整合,让吉利经历了不小的阵痛。孙晓东坦言,渠道整合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目前吉利渠道整合的第一阶段三网合一的工作己经完成。但在过去,由于吉利的三大品牌发展均衡,导致经销商在能力和水平上参差不齐,因此,提升经销商的整体能力也成为目前的首要工作。孙晓东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全中国最好的经销商网络。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一旦完成后,就会爆发出更大的力量。”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为18.72万辆,相对于全年58万辆的目标而言,仅完成了32%。这其中有整个市场环境的因素,也有产品匮乏及渠道调整带来的影响。而随着新帝豪的上市,孙晓东相信阵痛很快会过去,而且“在困难的环境下去挑战自我时,这样带来的变革往往会更彻底。”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