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越野迷的大玩具!试驾2014款牧马人柴油版

2014年09月23日06: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龑
第3页 :柴油发动机需要慢慢适应

  牧马人2.8TD四门版Sahara车型搭载了2.8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其最大马力为200Ps/3600rpm,最大扭矩为460Nm/2000rpm。除了扭矩数值突出之外,牧马人的这款柴油发动机更具有高强的产品特性,能在越野驾驶面对恶劣环境的条件下表现出可靠的稳定性。引入国内的牧马人车型统一配备了5AT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柴油版车型也不例外。

  牧马人柴油版同样采用了机械分时四驱系统,前后轴带有开放式差速器,与Rubicon车型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四个车轮需要通过电子系统进行限滑,中央采用了带有低速四驱功能的分动箱,低速档的齿轮比为2.72:1,在Rubicon身上这个齿轮比则达到了4:1。牧马人采用了前后五连杆式整体桥带气动减震器的悬架结构,配合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越野功底可见一斑。

  如果你只是开惯了汽油车,哪怕你开过再多的SUV车型,牧马人柴油版也会给你个不小的下马威,起码会给你个假象:动力奇差无比。它的动力很弱吗?其实不然,只不过最高只有5000rpm的转速表,你真的要把发动机踩到2000rpm是要比汽油发动机多花上一些时间的,结果就是,你已经将它略显沉重的油门踏板踩下去很长的行程,车子都还是在“很肉”地向前挪动。

  要改变这一情况,只有狠下心把油门踏板再多踩一些,抛开以往开汽油车的固有观念,跟自己的思想做强烈斗争以后,成果就显现了。当转速逼近2000rpm的时候,这台牧马人柴油版的动力就开始爆发了,你才发现它在配置表中所标注的460Nm扭矩是真实的!甚至汹涌的动力有点超乎你的想象,特别是与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很肉”的效果相比,它的两面性实在是反差太大了。

  它的油门响应速度在公路驾驶的时候确实显得很迟钝,5AT变速器则很好地照顾到了平顺性,在自动切换挡位的过程中很安静没有什么顿挫感,只是想要急加速的时候它也不会那么聪明、不会做出迅速的响应。这一切都源于它偏向越野性能的调校,迟缓的油门和较低的换挡频率能够更好地维持动力的稳定性,这在攀爬沟壑、岩石的时候显得更重要,这时候别忘记它是一款牧马人,如果你买了它只是用来公路驾驶那就太可惜了。

  在你适应了“粗暴的”驾驶模式之后,你会发现对它速度的掌控更加得心应手了,而这时候你又要去适应一个新的东西,或者说你不得不去容忍它的这一脾性,那就是噪音!牧马人柴油版的噪音主要来自发动机,从启动开始,他的这一特性就开始显现,你会时不时的回头看看是否哪个车窗真的没关好导致在车内的都能听到这么高分贝的发动机声响。当你以80km/h的时速行驶在城市环路中,又同时超过了一辆轻卡之后,你会下意识地想跟它的驾驶员点头示意以表示友好,而不是戴着墨镜瞟他一眼借此炫耀一番。

  这就是牧马人柴油版与汽油版车型在驾驶时的最大不同之处,柴油机需要适应的过程远比你想象的来的长,你不但要去适应2000rpm以下它的缓慢反应和车速忽忽悠悠往上走的过程,也要适应如何在暴力驾驶的2000rpm以上去收住它埋头狂奔的尽头。至于它与生俱来的柴油发动机噪音,想想它的低油耗,你或许能平衡一些。在我们实际驾驶的过程中,在经过低速、高速下来牧马人柴油版的综合油耗表现为9.6L/100km,这表明它85L的油箱在加满油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0km以上。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这是能够带他们走得更远、更持久的一个信心保障。

  编辑点评:这并不是一台用来日常通勤的理想座驾,除非你是住在山脚下,而且每天的工作地点是必须经过一大段非铺装路面之后的山顶上。更高的扭矩数值和牧马人车型与生俱来的越野本能,让这款车在越野爱好者看来更具玩乐性,它在offroad环境中的表现一定让你觉得更过瘾、更自如,而在城市道路中驾驶的时候,你会情不自禁地要把车窗放下、戴上墨镜,用它经典独特的外形和高分贝的声线来赚取一些回头率,顺便衬托一下自己的高逼格。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