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2014全球汽车论坛

全体会议实录:中国汽车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2014年10月16日15: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郭谦:半年前用户对观致一无所知

  主持人:说到提升竞争力,首先要清醒认识到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江铃的核心竞争力是轻型商业车,这样高端化的产品坚持走质量、效益发展的道路,企业形成了良性循环。正是由于这样的专注和坚守,江铃汽车使大行业里面的小企业实现了近五年年均增长率超过20%,今年自主品牌面临严峻形势的情况下,仍然保持20%的增长速度,这个成绩应该说是可喜可贺。下面有请观致汽车执行官郭谦先生发言。

荆楚会堂: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郭谦:我的演讲分几个部分,我们对中国企业追赶国际水平路径的理解,对企业的技术发展过程和品牌建设的过程的理解。技术和品牌是支持一个企业发展的两个方面,一般的说大家都会赞成,但是我觉得经过一段实践之后,进一步用实际的体会理解什么是在轿车领域里面企业的技术和用户对品牌的需求。汽车行业和很多行业不是特别一样,现在这个市场发展的势态只有达到国际水平的产品,才能为市场和主流用户服务。如果企业不能达到国际水平开发产生的能力,就还不具备为主流用户服务的机会。企业不断实行技术积累,观致是一种实现。

  技术的另外一方面是品牌,观致用实践体现了产品达到国际水平以后如何迎接品牌的挑战。我在汽车行业工作的一段时间,用户对品牌认知发生了变化,一个新的品牌从产品力到达品牌力,还需要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技术发展能力需要几个阶段,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都要经过这样几个阶段。开始的时候是比较多的借鉴别人成熟的整车结构,逐渐进行单项学习和提高,在单车开发后要进行模块化开发。再往上需要能够支持品牌特征的技术继承的开发,我觉得这里面没有提到支持品牌的特征的特有技术的开发,这可能是另外一个更复杂的问题。很多年前我在外国和一个产品开发经理交流的时候,我们当时还在掌握整车开发的技术,他说这里面没有技术。大家比的都是怎么样瞄准自己的目标用户,用更少的时间开发出产品。

  现在大家都在推广U字型的开发,作为国际实践,把它成就成这样U字形或者V字型,但是V字型做出来的车不都是一样的。首先是要开发什么样的产品,在过程的掌握当中是不一样的,最后是车的结果也不一样。观致从零开始经过几面的实践,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企业,打通了一个流程,作为一个企业有这样的流程具备了国际水平的产品开发能力。我们从客户需求的角度讲,我们在开发初期就定义我们在车的品质、感受、安全、优雅,以及现在需要的人机互联的方面,这些方面都要达到国际优秀水平。

  观致通过新企业的组建,整合国际资源,特别是通过国际化的问题建立国际化的团队,使得我们具备能够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控制开发流程,使产品标准达到国际水平。

  产品的结果在各个方面都达到国际水平,在某些方面达到突出的水平,比如说我们的安全是欧洲三年碰撞安全的最好成绩,这个车的其他方面也都是按照国际水平进行要求,我们一直拿着欧洲领先车型进行对标,直到所有人认为在所有的单项上我们的开发产品是最优秀的,我们才把开发停下来。

  我们的车要达到欧洲碰撞标准,这样的开发过程需要进行指标分解;进行开发过程的分解,包括公司内部从造型、设计、生产各个方面协同其他,达到欧洲领先的安全碰撞标准。最后是13年参加欧洲安全测试的所有车型当中成绩最好的。

  下面向大家介绍我们对品牌建设的体会,用户对一个新品牌的认知要从知晓到喜爱的过程。我们通过几年的建设,我们品牌的认知度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现在有52家经销商,两年前品牌认知度是2%,一年前大概是5—10%之间,现在一些主要的城市达到40—60%。我们自己的经销商也有体会,现在来的用户不像半年前一样对观致一无所知。

  我们在主要城市的用户水平已经接近了一些国际品牌的水平,但是和国际主流品牌之间还有一些差距。

  我们的产品定位是在同级别的国际水平的产品当中,各方面的性能都要求开发到比较好的水平。

  从广大用户的角度讲,我们还面临对用户对品牌的认知需要进一步提高的任务,用户对品牌认知尽管取得进展,但是和销售提高的要求之间还有差距。但是我们很有信心的看到,已经有购车的用户对产品价值的接受。我们逐渐扩大企业影响,相信品牌可以逐步建立起来。现在看来品牌的建设不是投入比较小的力量就可以取得进展的过程,我也很感谢主办方给我机会和大家交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