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大众回应 没有"缺陷"声明

2014年10月29日14:27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大众的声明无疑在掩饰缺陷

  梁洪:这里是每周三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您可以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看我们的网络视频直播,在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当中我们继续和大家来持续关注一汽大众速腾的断轴事件,介绍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中国民族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车云网副主编汪军艇。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消费者维权声中不断的媒体敦促和报道之下10月24号大众中国联合一汽大众首次就外界对速腾召回提出的质疑做出一个官方的回应,这个官方的回应在我们的节目一开始在和大家来挑选其中的重要一个要点跟大家分析一下,这次的官方回应首先是强调了无论是否在召回范围内的耦合杆的后悬架本身不存在安全问题,少数发生弯曲甚至断裂的车量斗曾经遭遇过来自正后方和侧后方的撞击。

  如果没有发生过撞击完全不用担心突然出现的断轴问题,这是第一个核心点。接下来表示说承诺将会为耦合杆的后悬架提供延长十年的安全质保,在这一次的官方首度回应当中大众一汽大众高层都表示说这是全球范围内的召回,包括新速腾甲壳虫等等全球的涉及范围超过130万台。对于召回解决的措施和实施方案都是全球统一的标准,而且在这个会议上大众相关人士表示说需要强调的是速腾和其它大众品牌的车型一样得安全,现在所采用的所谓的打补丁的方式是预防性的措施,只要你的车没有撞过根本不会发生问题。

  大众召回方案当中给出的安装金属衬板的措施为了解决安全问题,大众高层一致认为这是大众的一种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这样一个官方回应在10月24号一经公布以后我们也很想知道广大的速腾车主们广大的媒体同行们我们的这些观察者们你们对于大众的这样一个官方回应到底怎么看,先来听听南辰的看法。

  大众的声明无疑在掩饰缺陷

  南辰:我觉得还是没有打消我上次在节目当中的疑虑,是不是缺陷,如果是缺陷是因为制造的还是因为设计。按照大众官方的回应明显是不承认这是缺陷,我觉得体现了一个高规格的主动召回,只要不发生后部撞击就不会有发生断轴的情况。这个混淆了一个概念,比如正常的车也有可能遭受到追尾,但是遭受到追尾不一定会断轴,这个上次蒋苏华律师也讲到这个问题,不能因为这个去掩盖它存在缺陷的可能性。

  梁洪:我的车完全没有安全问题,你是不认可这个提法?

  南辰:应该说我认为这里面还是有很大的问号,说服不了我。另外我想说一下我们看这次大家各方面声音都希望主管部门站出来明确地发声而不是说很含混地同意给它的召回方案进行备案也对外发布,但是又没有明确地说这个算不算一个缺陷,那么有没有安全隐患。所以我认为可能大家对官方的期望也有做进一步的调查核表态。

  梁洪:所以一方面从南辰的观点上看对于大众这次的解释还心存很多疑虑,而是千呼万唤没有出来相关部门仍然没给我们一个公开透明的说法。我们看一下汪军艇,你对于这个官方回应的看法。

  不敢于承认错误对大众做法不认可

  汪军艇:企业的责任感还有大众的态度问题,之前的DSG到最早的大众烧机油的问题,这次速腾的后悬架反映了大众在各种质量问题面前不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总是觉得把责任往消费者身上推,实际这还是企业责任感不到位。我是工程师出身,我对这个说法不认可。

  大众召回将成为召回制度上标志性事件

  曹鹤:三句话,第一句话,这可能不是它本来面目。第二句话,媒体给它的两个字冷傲,可以按照愿意拓展四个字,冷漠、高傲。第三,一汽大众召回事件肯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召回制度的转折点或者一个标志性事件。

  梁洪:我们稍候会和直播间的三位嘉宾再来详细解读,接下来听一听真正消费者的心声,联线一下速腾的车主杨先生。杨先生您好。

  杨先生:你好。

  车主:我买的是新车而不是打补丁的车

  梁洪:10月24号大众一汽大众的回复,您代表车主说一下看到之后的体会和感受。

  杨先生:我心里面挺别扭的,因为我也是开速腾车心里面有一定的疑惑,改装官方都说是改不了麻烦,可是网上有的说自己改独悬的视频,而且非常容易。

  梁洪:您现在的关注点还是到底能不能给我解决问题?

  杨先生:对。

  梁洪:看到大众的解释我们之所以召回是因为我们对消费者负责任,我们的车并没有问题,所以按照大众的说法车主应该没有疑虑,他说您的车没问题,只要您不撞。

  杨先生:没问题的话我就不需要打补丁了,因为我买的是你的新车,没有说再给我打块补丁怎么着,根本没有必要。而且如果没有缺陷何必召回呢?

  梁洪:车主们问的这个问题也是这次官方回复之后大家质疑最多的核心问题,第一点就是你没有问题为什么要召回,你既然召回就说明你有问题,所以这样的一个绕来绕去的逻辑大众自己都不能把它圆了,那么接下来质疑它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在很多技术方案看来也是非常可笑而无用的,接下来我们独家采访到一起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拱兴波,把这两个问题和拱兴波做了一个采访。

  拱兴波:一汽大众执行的是全球标准

  拱兴波:新速腾耦合杆后悬架是安全的悬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确实有极少数的耦合杆后悬架发生弯曲或者断裂的情况,这是因为车辆来自于侧后方或者正后方的冲击并且没有得到及时的检查和维修,换句话说假如我们的车辆没有受到过这两样冲击,消费者不用完全担心后悬架发生任何弯曲和断裂。大众品牌非常重视每一位车主,也非常感谢每一位用户,我们也非常关注他们有什么样的关切。

  我们想和我们的客户沟通的是,首先这次召回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的统一行动,不是只针对中国市场的行动。如果用户的车辆发生过侧后方或后方的冲击或者用户对车辆有任何担心都可以到我们授权的经销商处进行检查,我们售后这边制订发布更为严格和科学的车辆检验规范,而全球大众品牌的经销商都要使用这种车辆的检修规范。例如我们的经销商他们必须使用专用的检测工具来检测纵臂弯曲的情况,这种措施我们从8月中旬就已经开始进行推广,到目前为止一汽大众已经完成了全国近七万辆速腾车辆的检查。第三,针对可能出现的极限情况我们开发了特殊的金属衬板,因为加了金属衬板,即使发生断裂至少可以保证用户继续安全驾驶车辆开到就近的维修站,通过噪音提示车辆需要到检修站检修,这是在安全的悬架基础上再增加一道保险,也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原则为了消除客户的担心经过大量的研究和测试,大众汽车决定在全球范围内统一提供这样的方案。

  梁洪:刚才拱总监最核心的要点我们的车没有问题,只要不撞没有问题,你撞了一旦出现问题现在这个衬板也能解决问题。他说的这些打消了你刚才的问题吗?

  如果因为撞击发生断裂大众应当公布更多信息

  南辰:没有,他并没有正面回应,你比如说发生追尾的情况正后方或者侧后方的撞击,很多车受到撞击之后不用检查后悬架,轻微的追尾有可能不会伤及那个部分,那么你要向公众去公布更多的相关信息,比如遭到多大力度的撞击会发生这种情况。目前公布的数字是有50多例,都是在发生撞击之后出现的,比如断裂或者说严重的变形。那么你应该把相应的更多的技术信息向官方备案,同时也向你的车主和公众去公布,而不是说很含混地就在这儿保证是没问题的是安全的。我加装的是额外的安全的提醒装置或者保险也好,那这样肯定还是不会打消消费者最根本的这种疑虑。

  梁洪:刚才南辰所讲的这一段时间以来节目关注的焦点,从我们接到的投诉信息上来看就有几例是没有发生撞击而后悬挂断裂的,大众提供的这50几例全部发生事故之后的断裂。因此我们特别期待相关部门的这些调查能不能把你们的数据公开,因为现在我们就欠缺的是比如质检部门到底调查了多少台车,这些台车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发生的断裂,是不是同样和大众采用的是一批的样本的车,这些核心的问题我们没有得到第二个声音,现在只是大众一家在说。因此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讲,广大的媒体来讲,我们仍然会质疑这样的回应。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