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电商本源是让用户有主动权

2014年11月26日16: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硕
第4页 :汽车电商是市场环境成熟度、健康度的试金石
  梁洪:像南辰和耀东分析的,真正打通闭环不一定通过这种方式,可能有很多种不同的方式和途径,但是这次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很新鲜的很聪明的做法,很值得去鼓励的。第一时间看看听众网友怎么说。

  2028:这个活动我听说了,但是对于买车这件事和买任何东西都不一样,如果我不面对面跟他去砍总觉得上当了,不是我砍出来的价格谁告诉我都不信,这个角度来讲4S店消亡不了。

  网友:未来就是做一个体验中心,网络仅仅限于沟通和联系,真正需要实体操作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还是得要有那种相关的认可,有各种各样的保障才可以让你在那个地方真正交钱提车、修车。如果其它方式都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上完成,就今天来看我觉得心里还是不踏实。

  我爱蓝天:当然这个活动很好,谁不愿意不花钱白试车,当然好了。但是未来如果真正到我买车的时候我一定还得去店里,一定自己去看,自己跟他们砍价,现在网上报的各种各样的车价到了4S店之后发现很多都是不真实不对的瞎写的。网络的可信性和真实性一直在我心里打一个问号,如果不脚踏实地走进店里自己看自己听,真的不能全部相信网络。

  2020:网络上的信息能信能准吗?自己还是去店里看一下踏实。

  汽车电商是市场环境成熟度、健康度、自由竞争程度的试金石

  梁洪:南辰,大家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耀东说的信赖,觉得网上这些信息都不信,确实有时候网上的报价信息是不准确的。

  南辰:设身处地我自己想一下,我还会担忧什么,我还会担忧在电商处买了车,谁给我提供三包?是不是我享受到的售后服务会打折等等。现在我们看电商要想在某一个领域大件商品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必然伴随着整个商业环境和市场环境的改变,即使说马云当年创业的时候也是那样的,他是非常艰难的,但是确实当需求和市场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会自然水到渠成,包括我们说特斯拉的模式之所以在美国具有革命性,就是它在流通方面直销方面的尝试,当然有法律争议也有困难重重遭到既有利益,但是毕竟利用新能源这个壳子包装出另外一种全新的销售流通模式。我们说电商不光是一个表面看着形式上是从互联网买,实际上还是从传统的实体店买的,我认为是整个市场环境成熟度和健康度以及自由竞争程度的试金石。

  梁洪:耀东你看,节目开始到现在大家的反馈都说这个活动好,快来接我,大家都想试一试。接着的反馈信息,现在网上买车大家还是觉得不靠谱,听起来有点矛盾但是又在情理当中。

  汽车电商一定是O2O

  张耀东:汽车电商关注好几年了,我觉得我现在越来越深切的坚持汽车电商一定是O2O,不在于线上交易、线下交易,一定是一个闭环。线上和线下交易是一个形式。这是第一。

  第二,传统电商的行之有效的方式在汽车电商上会失效,汽车的本质是高值低频的消费品,我们传统看到类似淘宝类或者京东类的消费模式基本上是给用户一个甜点来吸引他重复购买,这种重复购买最核心的方式是特惠,比如我这一单是白送你,但是我可以连送你一年,让你形成一个消费习惯,你以后十年都在我这儿买东西。我们看到很大的电商平台都是不赚钱的,核心原因就是这是互联网里面最行之有效的方式就是培养用户行为习惯,用低价促动。汽车不敢这么做,做一次意味着流失了客户,三到五年之内不用买车了,你送他一次甜点,这种甜品型的培养是失效的,不适合汽车。变成一个很纠结的砍价环节,不管什么形式的,这是一个方式。

  第二个环节汽车购买周期有点长,很难杜绝消费者不是线上线下同时关注,在这个过程中都是自由选择的过程,光靠一个武器很难打动,信赖的方式将来有好多方式解决,我倒觉得可能随着大的平台涌入,不会有本质上的差别,但是在服务的差异性上现在我没有看到电商真正做好差异。这个事情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希望在这方面这种核心来讲,我给你送了一个甜点,这个甜点不是价格甜点而是服务甜点,先买我车之前先借你开两天玩玩,开着开着开出感情来了。满城试驾是第一次,想做一个常态性的,是不是有更极致化的一种用户培养方式,我相信有他们的考虑。

  4S店需要在客户需求和市场之间进行桥梁嫁接

  南辰:这次创新用APP和智能手机结合,我认为这个是将来数据匹配的一个非常快捷的渠道。为什么不能放到售后,比如现在大家都去4S店做保养都怕耽误时间排长队,现在没有4S店把心思花在做一款APP,让客户尽量精确的对接时间,这样他们做的尝试显示了在客户需求和市场之间存在着这么一个断谷,需要桥梁嫁接。智能手机和汽车用户是高度重合的,你把APP的创新做好,真正把需求能够和市场对接起来,这样用户又节省时间,4S店也有营收,作为嫁接渠道也有发展空间,这个是多赢的。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