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1515战略成效显著 福特踩准节拍在华突进

2014年12月07日13: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南
第1页 :福特在华合资历程1:自愿放弃控制权的江铃汽车

  [搜狐汽车 张南]“进无止境”不仅是福特品牌在中国发展的理念,更成为了一种践行的承诺。

  数据显示,福特中国今年批售总量突破100万大关,1-11月销量达到1, 007,425辆,与2013年同期的840,975辆相比,劲增20%。福特在华销量看涨的趋势,使得“进无止境”在中国发展成为了一种践行的承诺。首先让我们梳理一下福特在华的合资历程,然后再分析一下,是什么动力促使福特在中国实行“1515战略”的?

  福特在华合资历程1:自愿放弃控制权的江铃汽车

  早在1995年,江铃汽车引入福特做为战略投资者。在1998年福特增持29.96%江铃汽车股份,从股权结构看,江铃汽车集团处于控股地位,但是从董事会的构成来看,福特汽车与江铃汽车集团拥有同样的投票权。虽然1997年-2004年,江铃汽车总裁均由江铃集团方面的人员担任,但从决策层面讲,福特为实际的控制人。江铃汽车为图发展在初期主动甘愿放弃控制权。

  但是,这也给江铃汽车初期发展带来一定成效。从福特牵手第三年(1998年)开始,福特开始对江铃汽车进行一系列的改造,包括建立4S店营销体系,应收账款管理政策保守化等系列举措,2002年恢复现金分红,净利润从2000年的1.96%提升至2010年的10.86%。引进福特技术;2006年1月采用更保守的固定资产折旧准则;研发成本做费用化处理,而非计入无形资产。

  事实上,如果你一味的妥协和退让,对方也不会把你当成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在江铃汽车步步妥协的时候,可能就注定了结局。

  2004年,江铃汽车备受福特撤资或增持传闻困扰。江铃汽车5位高层访长安之后,积极向长安靠拢,并于当年引入长安汽车。

  2004年10月28日,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签署《关于设立江西江铃控股的出资协议书》,各自出资50%。2004年12月6日,长安汽车、江铃集团签署《增资认购协议》:长安汽车以现金4.5亿元,江铃集团以其持有的3.54176亿股和部分负债合计净值4.5亿元,分别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从增资的结果看,江铃控股的董事会有9名成员,长安汽车提名5人,江铃集团提名4人,按照收购报告书原话:“长安汽车对江铃控股处于控制地位”。

  在2004年江铃控股收购江铃汽车之后,福特依然是江铃汽车的实际控制方。2005年1月,来自福特的陈远清出任江铃汽车的总裁,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2005年以后,江铃汽车的总裁均由来自福特的人员担任。

  按照江铃当时的设想,希望福特江铃在战略上扶持,圆其上马轿车的设想。后来证明这一设想似乎成泡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张南>>>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