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首届搜狐汽车月度销量沙龙

搜狐汽车首届销量沙龙 热论谁是车市冠军

2014年12月12日00:02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黄少华:今年一汽大众夺冠没有悬念

  王冀:最后一个发言的总是觉得没话可说,我补充两点。刚才提到明年的经济形势可能会差一些,因为下调了GDP的预期值。11月份的前十轿车销量排名只有第三位的新赛欧和第九位的帝豪定价在十万元以下,最畅销的十款轿车里面八款车是十万元以上的,作为中产家庭消费主力。在2008年下半年我们的宏观经济最差的时候,1.6升市场的轿车需求量依然在增加,支撑轿车消费或者支撑乘用车消费的主力人群,他们的财富和他们的收入并没有受到经济形势大的影响而下降。

  如果明年不出现大的意外,比如经济的崩盘这样小概率事件,未来中国乘用车消费主力市场主力人群依然存在,销量不会走低。再加上二手车的拉动,按照公安部的数据现在民用汽车保有量在1.2亿辆左右,按照八年周期更换,每年是1500万辆,按照五年周期是每年2400万辆,那就意味着如果五年一个周期更换,每年的二手车带来的需求量是今年整个市场的销量。

  刚才张老师说GDP增幅,我印象中GDP对商用车的拉动非常明显,对于轿车拉动我们需要另外一个数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GDP预测购买或者销量和GDP的走势雷同的话,大致按去年的基数7%,到2020年就是3500万辆的市场规模。只要我们的经济不出现大的问题,即便是7%甚至6%的增幅,我们对未来几年乘用车的消费还是不需要担心的。

  搜狐汽车:几位专家的观点基本集中在明年大概还是会有一个比较理性的稳定的增长情况,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两位比较新锐的自媒体人士,予墨AUTO的汪军艇先生,还有华山论剑的黄少华,请他们分享一下他们对这个问题的观点。

  黄少华:刚才听了几位专家还有老师们的观点受益匪浅,我也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先说一下销量冠军,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三强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可能去改变,如果把通用五菱算上,应该是四强,这个短时间内不可能改变。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差距还比较远。今年上海大众前八个月销量最强,第九个月以后销量减少,包括这个月卖了11万辆,据我所知因为上海大众明年有四款新车要上,所以今年对四条线进行了改造,这个影响到他们今年的销量。8月份放出风声称今年不争销量冠军,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明年上海大众的表现可能会比今年要好。

搜狐汽车首届汽车销量沙龙

知名自媒体  华山论剑

  一汽大众可能也受DSG包括速腾事件的影响,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溢价稍微有点影响,总体来说它的消费惯性是不会变的。我比较惊讶的是这次11月份单车销量排行前十里面上海通用占了三强,这个是以前没有的,说明这个月确实上海通用的表现非常好。明年三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今年其实已经很很明显了,一汽大众夺冠应该是没有悬念。

  11月份这个数据其实变化很大,因为今年前10个月基本上包括过去几年前十强里面大众品牌会占到六强到七强左右。但这次首先是大众只占了三个席位,上海通用占了三强,还有轩逸夺冠,这个也是比较大的变化。还有帝豪冲进前十,丰田卡罗拉也重新进入十强,这都是很大的变化,可能对于明年的市场变化是一个前兆。

  首先自主品牌的走强应该是慢慢会体现出来,从企业排名来说自主品牌占到三强,包括像长安的数据其实已经到了接近十万辆,超过了东风日产,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随着自主品牌的产品力的做强,整体的销量确实也增长很快。我觉得跟品牌之间的差距可能开始慢慢消退,虽然说前三强大众、通用很长时间里面追不上,但是慢慢品牌溢价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作用我觉得会慢慢降低,产品力的作用会增大,也就是说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这是我的一个判断。

  汪军艇:目前三强为什么强?强在紧凑级的市场,十万以上的车他们布局的比较早,刚好赶上了国内人均GDP消费水平赶上以后,只有它们可以选择,所以它们抢占了一个好位置。现在市场越来越丰富,包括小型SUV,包括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基本价格在10万—15万,这些品牌这些产品会对紧凑级SUV市场形成冲击,最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在紧凑级市场布局这么紧密会不会有影响,对它们产生什么样的波动这个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搜狐汽车首届汽车销量沙龙

知名自媒体  予墨AUTO

  关于自主品牌这个事情,自主品牌这几年确实是触底反弹,确实很痛苦,但是转型还没有完成,现在继续转型过程中。但是已经看到一个好的迹象,现在已经沉下心来知道该怎么做,正向开发已经开始搞了,不是以前稀里糊涂在做。最近跟很多自主品牌的朋友交流,他们现在开始做正向开发,而且在造型、工艺方面都在进步,目前销量上还反映不出来,但是这个进步速度还是很快的,我自己对自主品牌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搜狐汽车:今天时间有限,其实还有很多话题我们可以深入讨论。我们以后就办成月度沙龙,希望有机会跟各位专家就其它话题进行讨论,非常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