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电池仍是关键-头脑风暴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2015年06月09日16: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1页 :长谷川祐介:本田将以技术应对未来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专题讨论“头脑风暴——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的现场演讲实录:

  Ashvin Chotai:我非常高兴来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贸促会信任我,让我来主持这个会议。二十年来,我在汽车行业工作,所以做一些分析的工作,我们非常重视亚洲的市场,还对亚洲的一些企业进行分析。我是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的总经理。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新能源汽车的未来”,这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尽管现在销量在下行,但是它仍然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我们有4位讨论嘉宾,有来自企业的、供应商的、电动交通行业的、客车电控的,他们都会谈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尤其在中国的市场。

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 Ashvin Chotai
【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 Ashvin Chotai】

  首先我介绍一下这个话题本身,然后再介绍他们。这个行业现在还是很年轻,电动车有混合电动车、乘用车等,有5万多辆是跟乘用车相关的,去年整个中国市场的销量是8.3万辆。采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现在大家可能都熟悉,有一些汽车公司正在研究这样的一些策略和政府的政策。不管是中央政府还是市级政府,很多年前,就在讨论新能源汽车这个话题。大家可能觉得相对于这些传统的燃料,新能源汽车会很好的减少碳的排放。要好好的学习国际上的技术,中国有这样的意图。2015年,我们会看到有一些新的目标,到2020年,会有500万辆混合电动车。到2020年,乘用车会有大量的增加,购买的价格会比较高,这也是一个方面。还有基础设施的建造,也是一个问题。尽管到2020年有500万辆的目标。大家知道,政府会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到2025年是200万辆,这是一个大致的目标。

  下面我介绍一下第一位演讲嘉宾,他是长谷川祐介,他在86年加入了本田,现在是本田技术研究院常务执行董事,并兼任高级研究部的首席运营官。有请他谈一谈新能源汽车。

  长谷川祐介:下午好,我的名字是长谷川祐介,我来自本田。我非常荣幸来到这里谈一谈这样一个话题。主席先生刚才已经谈到了很多方面的信息,我想介绍一下本田一个主要的战略,看看我们如何解决当前的环境挑战和问题。正如主席先生所提到的,我想在中国,现在教育非常重要,对于这个行业的认识。这张幻灯片给大家显示一下环境问题的严重程度,作为一个能源的问题很严重。在60年代,汽车的生产造成的一些大气污染,比如尾气排放。但我在86年加入本田的时候,我们就着手治理排放问题,我们希望能生产低排放的汽车。20年过去了,整个主要的焦点,这是排放的情况。燃料消耗的比例在下降,但是温室气体的排放仍然是一个大问题,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本田正在推出新一代的动力总成技术,纯电动车以及混合电动车来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

本田技术研究所常务董事 长谷川 祐介
【本田技术研究所常务董事 长谷川 祐介】

  如今,每个国家都推出了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当然,大多数国家都在引入独立的减排目标。但是,二氧化碳减排是类似的一个努力。我们都知道,它必须符合国际能源署的二氧化碳浓度的这样一个目标,它提出了一个情景。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大家可能知道,现在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同样的目标,这是非常高的一个目标,一样是一个挑战。当然,这样一个路线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主席先生所提到的,动力总成如何实现,在2020年将会是一个转折点。在这个时机,我们可以看到内燃机会进一步发展,技术也会增加。如果2020年要实现这些目标的话,我们仍然将面临很多挑战。本田也正在考虑尽量能够实现这个当前的内燃机技术的趋势,提高效率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光实现当前的目标还不够,我们还要进一步做工作。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引入其他可替代的能源方法,比如混合电动车纯电动车。此时此刻,基础设施还没有准备好,如果准备好的话,到时候我们将会重点发展混合电动车以及插电式电动车

  下面我想谈一下混合电动车技术。我们在99年的时候提出电动车这样一个概念,比如有新型的车体,要有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虽然遗憾的是当时没有销售得很好,但是我们逐渐发现我们要提高车各方面的性能指标。在日本销售一半的本田的汽车就是混合电动车,所以可以说我们在我们的本土实现了混合电动车销售的成功。2012年的时候,我们很大幅度地升级了混合电动车这个技术,里面有一个模型系统,我们需要两个电机系统,这是它的内核。它是一个120千万的电机,所以马力是非常大的,功率很高,它的发动机、发电机是独立运作的。所以我们把它称之为电动车CBT,这样一个系统特点就像这个电动车的效果是一样的。但我们增加了大马力的电机,我们还使用了混合系统这样的模型。还有就是这个混合内燃机,当前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应该考虑的不光是要引入电动车,还有混合电动车来找到能源的解决方案。然而,纯电动车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限制要解决。我们认为,电池在对很长的续航里程还有一些限制,我们需要更大程度的蓄电。

  对于电动车,我们有两个款型,左边是是非常小的,但是效率很高。一公里消耗一日元的油费,因为它的尺寸合适,很小。所以我们又进行了社会环境评估,我们使用了很多参数进行检测,达到了非常好的环保效果。右边是相对正常尺寸的电动车,它有两个发动机,座位下面也有相应系统的支撑。可以说有全方面的续航的能力和扎实的性能。目前在美国和日本进行销售,虽然它的反馈是非常好的,它也有一些成本上的缺点,我们正在尽量减少成本。我觉得有很大的空间,能运用到新能源汽车当中。因为电力可以得到很好的替代。我们有很多充电站,有一些阳光、风力,还有其他的一些能源补给,可以带来一些更大的用途,更加容易使用,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能够变得更加石油电气化的一些交通工具。它可以使用一些非常大功率的发动机。在日本有一些智慧城市的概念,就会使用这个发动机本田开始了化石燃料电池车的研究,开始得非常早。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在公共的道路上进行检测,当时是在加尼福尼亚进行检测的,我参与了这项工作。2002年我们成为首家安装的公司,我们开始在日本和美国销售,虽然也是非常有限度的,但是我们还是引以为豪。在那以后,我们就宣布了这个车。它是一个有初创技术的这样一个车辆。我们进行了非常好的评估,结果非常好,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下一代电动车的研究。

  这样一个车型里面,有内置式的装置,所以非常有意思,它的动力系统变得更小更高效。前面安装一个装置,包括后面整个装置可以使整个车型的尺寸更小,通过主要的配置反映它的性能。有大功率的电机,它的续航里程达到700多公里,基础设施使它三分钟之内可以得到很好的充电。它的可用性可以说跟前面的车型有相似的用处。我们做了一个动画片展示,看一下动漫。随着原油价格的下降,现在价格更低了,但是我们认为必须从技术上加以准备来应对未来。所以本田不会停止我们的步伐,会继续推出我们的技术。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