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电池仍是关键-头脑风暴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2015年06月09日16: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李高鹏:中国插电混动节油率高于国外

  Ashvin Chotai:非常感谢这个精简的演讲,我也期待后面问答环节当中,会有更多的问答。当然,我也鼓励大家把问题写到问题卡上,如果大家没有更多问题的话,可能需要我来问问题。但是我并不想由我来问问题。接下来有请第三位发言人李高鹏先生,他是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李高鹏:谢谢主席先生。大家下午好!我来自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中国的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情况和我们对于以后的技术发展趋势的一些判断。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李高鹏

  我今天的介绍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新能源客车发展的背景以及相应的国家政策。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石油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在必行,而且成为了全球共识。从2001年开始,“十一五”、“十二五”以及“十三五”,国家陆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开展了很多项目来研发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和混合电池等车型。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客车情况截止到2014年底是4.8652万辆,节能新能源客车的定义就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占客车总体的饱有量,我们从十年数据来看,从2005到2014年,这十年来饱有量是2.83%。其中节能新能源公交车44182辆,占公交的7.52%,也是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推广过程当中最早开始大规模推广的车型。截止到2014年底,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国内一共有132个城市使用,宇通推广了6150台。纯电动客车国内69个城市在使用,11148辆。这是截止到14年底。从15年1到5月份的数据来看,纯电动客车的推广比例比混合动力更加快。这几种车型上,国内像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前期推广比较多,主要的驱动系统大部分都是国内自主开发的零部件产品,总体上评价,现在我们通过和国外系统相比,和国外的整车相比,中国的产品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在节油率方面整体上应该是有一定的优势,尽管测试有所不同,和欧洲相比,工况有所区别,但是换算成相同的来看,国内是有一定优势的,而且这个节油率是在不充电的情况下。纯电动客车这些年的发展也实现了电池电机电控这些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的开发,在里程大的可靠性方面,基本满足现在的要求。电耗,在节能方面,也是国内的产品相对来说是有一定优势的。电池客车和国外的差距大一些,在燃油电池的寿命、可靠性、低温启动方面,都与国外的产品存在较大的差距。国内现在电池系统电池的寿命2000小时算比较好的,国外可以做到1万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方面后续需要下大力气来努力。

  对后续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我们觉得也是从这几种车型来看,以后的发展趋势我这里面有一些在技术方面的发展趋势的判断。首先,最近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0里明确指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要突破100万辆,到2025年达到300万辆,到2020年,燃料电池堆的寿命达到5000小时,整车的耐久性达到15万公里,要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并且进行示范运行,到2025年实现区域内的小规模的运行。还分成三种车型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后是开发更高效的系统,在整车控制等方面要进一步取得突破,开发下一代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整车产品,达到油耗低于18升的目标。18升的概念就是在现有国家标准的常规动力的客车的油耗基础上降低50%左右,达到这个目标以后,公交客户每年通过实际运行中省的钱就完全可以弥补前期购车成本的增加,在不需要国家补贴的情况下,应该也是有市场的,产品也会有竞争力。纯电动客车,重点是开发分步式的驱动系统,也是在充电技术等方面进行突破,开发下一代的纯电动客车产品,进一步提高整车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这个技术更适合于城市公交车,带来的也是有整车布置、整车的运营效率的提高等等方面的优势。开发的整体的目标是在标准工况下里程达到500公里。燃料电池大客车,重点是要解决系统集成、低温冷启动等方面的问题,要实现这种整车控制的优化。下一代燃料电池客车的产品,要力争降低到7公斤/100公里。不光是在电堆方面,在其他的这些方面来说,国内整体上也是相对比较落后的。开发的目标应该是燃料电池整个动力系统,希望它的寿命达到8000小时以上。

  我的主要介绍就是这些,谢谢各位专家,谢谢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宇通参观指导。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