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渠道竞争力论坛暨后市场峰会

互动研讨二:汽车经销商如何实现+互联网?

2015年11月21日18: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综合报道
第2页 :经销商如何应对电商、O2O、上门保养等新形势的冲击

  麦迦:据我所知,很多经销商集团,像绿地润东等,他们也会在明年有比较大的动作,在汽车互联网方面的布局有一些深谋远虑。我想问一下,各位在自己的视角谈一谈,面对电商的冲击,目前的新形势下,经销商有没有自己的判断,尤其是O2O、上门保养等形式的出现,经销商有没有自己的应对想法?

  孙聘仁:我们一致认为,以前的互联网,还是现在的互联网,还是再往前,电话、传真,这些都是技术的进步,每一个技术进步都会带来商业模式的改变。但是我们不能把技术本身看成商业模式,只不过这一拨的移动互联网,因为技术的迭代更新太快,让大家一下子看傻了,所以都处在一种焦虑当中。但是我们觉得首先一个态度就是积极拥抱、积极应用,不断地升级。升级的是什么?是我们跟客户的互动、沟通方式,不断满足用户对这种移动互联时代体验的需求。我们首先要做的,第一要跟进技术的更新改变。

  第二点,业务的本质没有改变,我们仍然要给客户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回归根本,做好这些服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充分运用移动互联技术,包括建立自己的平台。刚才讲了,客户线上的O2O平台也在建。但是我们不把它认为是一个纯粹的、单纯的有利润的项目,它一定能够补强我们的现有业务,让我们现有的业务持续立于不败之地。

元通二手车胡含彬
浙江元通二手车有限公司二手车常务副总经理胡含彬

  胡含彬:首先我觉得我们是传统型公司,没有互联网精英,所以我们基本上也不会说互联网+汽车,或者汽车+互联网。我们最多是传统型企业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这个工具利用好。就是让我们的客户、消费者能够更加便利地来消费,跟我们之间沟通,能够更便捷。互联网跟我们的互动中间,可能还会有比传统更好的一些产品,我觉得可能会衍生出来,这是我们后面想去探索的事情。

  麦迦:孙总前面一个观点说互联网是一个工具,我们应该积极地跟进,胡总的看法认为经销商的基因决定了我们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可能更多采用一种合作共赢的态度,是这个意思吗?

  胡含彬:对。

  麦迦:请陈总谈一谈。

  陈晓东:O2O有很多定义,我个人更偏向于这个定义,绿地润东,我们是怎么做的呢?8个字来概括,恪守正道、相融相生。我们做的就是客户服务的事,我们要恪守正道,把服务标准和流程做到极致。在我们看来,互联网实际上是一种思维。我个人观点,互联网的这种思维要深植于我们上下,互联网企业要成为我们的DNA,无论在运营管理的任何一个环节。我们要借用互联网的这种思维和互联网平台、工具来进行创新的服务。这是出其力,当然守正和出其要结合,我们的心态一定是open的,也就是面对外来的上门洗车、上门保养,互联网型的公司,我们的心态一定是敞开的。我们希望在未来的各种业务的合作中,双方有共同合作、共同创新的,共同盈利、共同服务客户的机会。

润东汽车集团陈晓东
润东汽车集团公共关系部高级总监陈晓东

  麦迦:陈总的看法,我总结一下,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或者说是一种工具,我们基于自身业务的基础,仍然可以利用这种思维,利用这种工具,为我所用,是这个意思吗?

  陈晓东:对。

  麦迦:最后听听少鹏的意见,你觉得他们的看法,你同意吗?有没有自己的补充?

  李少鹏:我右边三位都是来自于汽车经销商的行业,我本身是来自于互联网产品技术这一块,所以我这个视角可能稍微不太一样。首先,我特别赞同刚刚孙总讲的第一点,就是关于技术这一块,就是从远期看来,我觉得技术的进步和由于技术进步引发的用户的需求的进化是推动一个产业和一个商业模式往前发展、变化的一个根本动力,我们这个产业在遇到困境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的原因是由于技术进步,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或者发生了进化,我们原有的模式就不再适应了,经销商销售汽车为例。现在这个问题的一个集中的爆发,其实根本的原因是由于互联网导致信息对称的消失,原来大家在这个店买车,不知道另外一个店多少钱,进来一说,你说得挺好,我就买了。现在每个客户都会找到所有这个地区卖这个品牌车的店,不管你说什么,我就买最低的,这个问题造成了客户需求变成了一点,找到一个我想买车的最低价格,这样就给我们这个经销商带来了一个很大的困境。所以我觉得未来怎么办,未来我们可能卖车的生态是什么样子,而且从这个根上,就是技术的进步和用户需求这两点考虑出发,在这里我给你举一个例子。

  我最近所观察到的,我觉得在汽车销售或者经销商这一块,在未来远期可能引发巨大变化的一个很小的点,是什么呢?就是滴滴打车推出了它的试驾平台,这个东西看起来很小,其实这个背后隐含的力量很强大,因为它代表了什么呢?有些技术会逐步应用在汽车销售领域上,包括移动互联网,包括了汽车的物联网,因为滴滴打车对他司机的控制是很强的,我让你干啥就干啥,我让你怎么着就怎么着,这样我整个的大数据是有很强的把控,他对车主,还有车辆的大数据,加上试驾的体验整合起来,解决车主的需求,是什么呢?就是这个车开起来或者用起来究竟是什么样子,之前这个需求其实没办法解决,因为没有开过,只有到店,4S店告诉我是什么样子,他就信了,它可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在这个解决问题的基础上,未来会发生车怎么卖,就是另外一个形式的变化,具体什么样子,现在很难说。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感觉比较肯定的,我们不管是主机厂还是经销商,在考虑自己未来或者长远规划的过程中,除了考量我自己的资源、结构,我自己的利益链,所有因素之外,一定要去考量的点,就是技术本身的一个进步和由于技术的进步所引发的这个用户需求的变化。因为这个往往它可以颠覆你所有资源的产业,就像我在最早的时候,2000年,我在上大学,那时候看到了谷歌,当时想这是一个很好玩的工具,挺好的,谁想到它在未来十几年时间,它彻底颠覆了传统纸媒的广告,甚至电视广告,它的因素就是当时对数据的处理,对计算机数据的处理能力,这个技术进化本身到达一个点,很可能汽车行业,以后汽车销售模式的变化,就来自于可穿戴设备、大数据、整个的移动化、物联网,这些技术点的爆发,会引发整个汽车销售体系、销售行业的变化,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需要我们在座的从业人员去重点关注一下的方向,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召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