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九届中国汽车渠道竞争力论坛暨后市场峰会

互动研讨二:汽车经销商如何实现+互联网?

2015年11月21日18: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综合报道
第3页 :对将来车市的判断与展望

  麦迦:谢谢,每次我去跟互联网方面的人士在一块儿沟通、开会,然后再跟传统公司的人开会,我就像人格分裂症一样,完全是两个世界观对话,甚至有的时候根本难以沟通。比如说我自己是一个非常坚定的互联网,因为我毕竟在互联网公司呆了那么多年,我自己预测将来的互联网技术就像空气和水一样,而不是一种工具,这是一个很多传统行业的误解,认为互联网是工具。昨天听到一句话说得很好,他认为互联网是生产力,它不是工具,我自己更简洁,是像水和空气一样,这是我们未来的必需品,因为我们的消费者变了,更年轻、更爱玩、更喜欢新鲜的事物,即使现在在卖古董的,他也把古董放网上去卖了,因为受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李少鹏
搜狐汽车事业部技术总监李少鹏

  互联网很有趣,搜狐那位同仁说到的根本变化,就是它会利用大数据,把一些原来在线下的用户集聚在线上,再通过线上发现你的行踪,确定之后在当地再开店,要比你原来在一个好的地段开店,准确性、时效性高得多,这就是互联网可怕的一点。在18号开会的时候,滴滴的曾总也讲,滴滴以后有可能涉及到销售业务,但是有的业务,他不方便讲得非常透彻,现在滴滴几亿用户,如果他展开这个业务还是很恐怖的,但是他补充了,滴滴现在也不排除跟线下4S店采取合作的方式。有时候这也是一个相克相生的道理,在我们的线上做得很好的,也在往线下进行延伸,比如有些在线平台已经想往我们的县级市场做一些延伸,同时也包含我们的经销商。因为我知道有一个经销商同行,原来开4S店的,都说我们的4S店不赚钱,但是他在县级市场开了5家店,家家都赚钱,而且每辆车的利润能达到4000多块钱,这个在4S店很难想象,而且他的车就是从厂家、4S店提过来的,只不过采用了更好的营销方式,加上互联网的技术,就能够如虎添翼,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最后,我们也再用我们自己的方式来表述一下我们对未来的一个车市的展望。刚才我们听了这么多的同行表示他们对自己的车市展望,包括徐长明主任对我们的车市有一个非常乐观的估计,大家对在互联网卖车的,特别电商平台的冲击下,我们对将来车市有没有自己的判断,这个我想听听大家各自的意见,可以吗?

  孙聘仁:谢谢,在回答麦总刚才这个问题之前,麦总刚才总结了,对于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我们很难想象未来有什么技术替代互联网,现在没办法想象的事,未来肯定会发生,就像20年前无法想象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一样,到时候可能又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出来,只不过新的技术之下,我们如何去更新我们既有的服务客户的模式。

  第二个,刚才麦总讲互联网让客户更年轻,我不同意,是经济让客户更年轻,现在20岁的年轻人,我们的父母这个年纪的时候根本没想过怎么去买车,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才变得我们现在的客户越来越年轻,现在的大学生一出小门就想我要买一辆车,这并不是互联网带来的客户群体的改变,我认为是经济发展本身。

  第三个,我认为刚才搜狐的李少鹏讲到信息不对称,所以导致经销商其实无所适从,我觉得其实根本矛盾不在这里,根本矛盾在于固有的,原来旧的厂商和4S店的关系,才导致今天有这么多的问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之下,每一个区域市场是割裂的,各个经销商可以做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可是信息对称的情况下,现在有各种的发车工具,现在全国调剂车源的工具,现在全国市场是一盘棋,但是我们主机厂下的任务还是比全国市场销售的任务一定多10%-20%,这样经销商必须去甩货,必须想我怎么样比别人快一步,结果造成经销商无法盈利,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麦总刚才说有一个朋友在三、四线城市可以赚钱,他运用互联网工具可以赚钱,前提是他没有背很大的经销商库存,他赚钱是以现有的授权经销商店所得来的,如果哪一天这种模式改变了,他还能赚钱吗?这个是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讲一下。对于未来的车市增长,我还是持乐观态度,中国经济真的很难想象未来的增长空间有多大,我们去农村看一看,去三、四线城市看一看,肯定要发展,但是发展不会一帆风顺,就像股市回调一样,车市也要回调,像徐主任说的,一个平稳的增长就很好了,不要指望像以前一样,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增长。

  麦迦:孙总刚才把我想说的不好意思说的话都说出来了,谢谢!

  胡含彬:互联网产品也好,互联网技术也好,我们把这个工具用好,也是能够提高生产力的,单纯把线下服务搬上来,我觉得没有对这个行业产生价值,没有增值,我们说它是生产力就有点神话了,我的个人观点。回过头来,我们也是想在这几年的探索里面,希望跟客户之间的一些互动里面,能够让互联网也好。因为我们说实际上客户已经借助互联网了,不是我们教化客户,在跟客户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客户的需求,让客户告诉我们,或者我们更了解客户在互联网上面的需求,实际上我觉得互联网能催生很多的客户需求,所以我想在后面我们的一些业务中能够服务好这些客户,我们把浙江这个汽车生活社区能够建立好,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些不错的事情。

  麦迦:谢谢胡含彬胡总,我觉得这个争论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每次和孙总都要争论这个话题。

  陈晓东:每次听徐长明主任的演讲,我心里面充满着希望,我从来没有对中国汽车行业失望,我始终充满希望,在车市如此艰难的时候,明年乃至于未来,我们车市的增速依然会保持GDP的1-1.3倍的增长,也就是有可能会达到双位数,这是我期待的。我们经销商集团应该做什么,我的建议从三个方面来谈。第一个是国家的产业政策,我们希望在品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和在二手车产业的促进上,我们希望国家有政策的出台,这个能够有利于建立起和谐共赢的厂商关系,能够保护住经销商固有的、合理的权益,我觉得这是重新建设良好生态圈的这样一个基础,这是我想从国家政策来。

  第二个就是结合我们今天大会的主题,线上线下,那就是说作为传统企业,作为传统业务的服务型企业加互联网应该如何做。我举个例子,我们必须要打通四端,第一端是PC端,第二端是移动互联手机pad端,第三个是支付端,第四个端是经销商自己的ERP端,也就是我们要实现内外互联、人车互联和人人互联,达到这样一个生态圈,这是我们经营和业务上的生态。

  第三,基于经销商内部,我们应该怎么做?调结构,不忘初心。我到任何一个经销商集团参观的时候,我个人的习惯,我希望看到的第一个东西是这家经销商集团和这个4S店的组织架构图,因为企业任何的变革首先来自于组织的变革。利润、结果导向决定着我们在组织架构的搭建上,我们在绩效考评的体系建设上,我们在业务的操作和营销手法上,我们要与之相匹配,就是结构必须要调整到合理的状态,要和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要和我们企业的发展战略完全的匹配,并且在下面支撑,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麦迦:谢谢,最后还是我们的互联网李总总结一下。

  李少鹏:说一下我对未来车市的看法,我是去年10月份来到搜狐汽车的,因为之前一直是做的纯正互联网技术,当时选汽车也是基于一个数据的考量,我选之前其实考虑了很久,因为我原来学数学的,大量数据的计算,这个车市到底会发展到什么程度,否则如果我加入一个不再发展或者没落的行业就坏了。因为今天看到整个数据的统计,其实还应该包括一些,比如人口的年龄阶段,还有人均GDP、收入水平等等这些因素,再做这样的一个类比。我当时测算的是我觉得中国,至少在我还没有退休的时候,这个车市应该能发展到大概年销量在3500万-4000万辆这样一个区间。因为我是比较相信数据的,比如说刚才樊总讲的,我们有一个线索的增长,3月份的时候,我当时是根据整体的数据推算,大概在10月份的时候能做到消息增长的3倍,结果是差不多,我相信数据代表了内生的需求,就是临时的一个政策调整,它会短期影响车市,但是长期内生的用户需求是不会变化的,我最多选择今年买还是明年买,但是我肯定买,我的车是今天保养还是明天保养,还是会保养的,因为内生的需求总和是不会改变的,至少在我工作的时间段内,看得到的时间内,是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包括汽车的销售,还是新车销售,还有二手车、汽车后市场等等这些,跟国外数据整体的对比,我们肯定是一个增长的状态,我对这一块是非常非常充满信心的,所以我就确定了我职业生涯的下半段,就是进入互联网行业,互联网+汽车,我对它真的是非常看好,谢谢。

  麦迦:谢谢少鹏,我们给少鹏鼓个掌,给我们打气了。

  其实刚才我跟孙总还在说,就是关于汽车互联网这个结合永远都是众说纷纭的,在大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的时候,具体怎么做,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长久讨论的话题,同时关于我们今后汽车互联网创新这个话题,也非常欢迎大家继续有各种各样的研讨会或者不只是我们今天这个研讨,在线下,我们也会有更多的研讨,期望能够真理越辩越明,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召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