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十三五"之于汽车工业:适度、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2016年06月06日20:19
来源:搜狐汽车
第4页 :中国车企需要更高的市场整合度

  主持人:谢谢Ashvin Chotai先生,他用了非常多的数字,尤其有几个数字比较有兴趣,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刚才Ashvin Chotai先生提到了非常多的数字,非常有意思,比如说他回顾了“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以及“十三五”规划,由2500万辆增加到3300万辆,基本上20203300万的数字。我想问一下经济学家,你对于他刚才的预测数字有什么看法?一个是他说GDP的增长保持6.5的速度,非常具有挑战,他认为可能性是5%,经济学家怎么看?第二个他认为汽车在2020年是3300万,你怎么看?

  许思涛:经济现在出现了几个大的趋势,我觉得我们就在这个会上其实也可以讲。旧经济的调整不愿意投资,还有一些大的行业,耳熟能详的行业,由于它的规模实在太大,如果达到真的说赚钱的时候,我觉得有一段路要走。

  还有一个,我们今天在重庆,其实重庆是个非常独特的地方。不管怎么样,房地产的价格可能还算是稳定,但是它的投资出现了下滑。所以综合这几点来看,房地产是GDP的20%,我们可以算一下现在官方的数字挑战是非常大的,能不能做到就看你愿意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愿不愿意付出更高通货膨胀的代价,污染的代价。还有一个经济出现很大的趋势,就是我们服务业的发达,服务业需求的旺盛,但是在座的不是搞宏观经济的,服务业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特点,服务业带来很多的就业,但不见得带来的是GDP,所以看你要的是什么,变化的往往是价格的变化,而不是GDP的变化。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放在GDP,习主席几年前说过一句话,不要以GDP论英雄,我很同意这个说话。

  主持人:我再顺着问一下Ashvin Chotai先生,对本土品牌的增长,对中国汽车工业您有一些什么建议?

  Ashvin Chotai:如果我们把中国的汽车行业和日本的汽车行业、韩国的汽车行业近几年的情况进行比较的话,我认为在他们的市场上整合程度非常高,比如说在韩国主要是现代,但是在中国汽车实在是太多了。当然在中国有这么多车企,但是没有一家车企是真正能够胜出的,或者说成为国内冠军的。中国车企往往热衷于和国外的车企来进行合作。我的建议是:首先中国本土的车企要把自己打造成国家层级的冠军级别,这就比较好了。

  长安的发言人今天上午也说到他们不太善于管理大风险,但是他们也需要做更多的整合,但是我觉着可能在目前这种政策环境下也比较难实现。

  主持人:我记得兼并重组从第十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谈了,谈了15年之后,汽车工业制造厂商的数量好像越来越多,尽管是前80%有一些集中度,但是汽车厂商越来越多,刚才两位经济学家都预测10%的出口,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平安银行如何助力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平安银行和其他银行金融服务有什么不同?请罗总介绍一下。

  罗峥:谢谢陈总,刚才陈总也给我们做了一个广告,说哪些企业需要融资服务的可以找我们。刚才谈到对行业发展不太乐观的一些看法,其实对于我们银行来说,银行本身就是审慎经营风险的一个金融机构,相对来说我们对这些发展其实也是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中国自主品牌能不能“走出去”,这个其实我觉得这个需要群策群力,需要整合车汽车共同来想一些好的办法,作为我们金融机构是要想怎么样助力于它能够去发展好。我昨天从澳洲回来,我在澳洲看到了我们有一个车的品牌,就是长城汽车。长城汽车在澳洲的销量还是不错的,这就说明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能够“走出去”,有这个实力,包括我们的奇瑞汽车,有一些国家的出租车行业,其实也有一席之地,这都是我们一些好的自主品牌。

  另外对于我们自己的一些,比如说江淮汽车,江淮汽车今年推出SUV以后,销量也是大幅度上升,就说明我们自主品牌其实如果能找对路,能够找到好的渠道,尽量实现这个目标。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我们的销售除了在国内销售以外,其实我们在海外的销售渠道也很重要,我看到很多车企都在进行一些布局,我看到车企也在收购海外的一些好的技术,包括海外的一些销售渠道,这个都是我们目前车企正在做的事情。这样我们通过国内销售,以及国外的一些海外渠道的布局,我相信对我们的自主品牌“走出去”也会有大的帮助。对于平安银行来看,怎么样助力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平安银行的大股东是平安集团,具有金融全牌照的控股公司,所以金融业务品种是最全的。我们对车企的服务,是以“两链一圈”进行服务的,即“一个产业链,一个供应链,以及生态圈”。对于零售端,消费端这块,我们有新车购置的贷款,二手车的贷款,包括购车附加费用的一些贷款,还包括平安推出平安车主的信用卡,集合平安财险,以及万里通积分等,从而来搭建金融平台。这样就把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我们加油,我们卖保险,都在这个平台得以实现。除了传统的现金管理和融资发债等传统业务以外,我们今年大力推的像定向增发,像产业基金,并购重组等这些业务,都是我们大力推的业务领域。我们在助力于车企海外并购“走出去”这方面,也做了相应的尝试,我们给很多企业做了一些海外并购的基金。因为平安银行是具有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全国只有四家银行,我们是四家之一,所以我们助力于这些车企在海外并购重组。

  另外经销商领域,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快速推进产业智能升级。我们原来的平安银行是“1+N”的市场模式,得到了汽车市场的好评。我们拥有供应链系统,我们能够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平台。在此基础上,我们邵平行长首次提出“物联网金融”的理念,平安银行也是首家做“物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尝试的金融服务机构。我们今年在汽车销售环节推出了在车上装了物联网感知卡,通过对货物的,物流,商流,资金流等四流合一的模式,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更高效跟汽车经销商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这样替代了原有的人工监管,也减少了道德风险,也加快了销售环节的流通速度,而且也降低了销售环节的一些企业的成本。我们在汽车后市场环节,我们这个理念叫做智联,物联加互联,培育产业的终端消费。我们进行一些投贷联动,对发展比较好的一些行业进行投资,也进行一些债券的融资。帮助后市场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综上,平安银行因为全牌照的金融体系下,不断服务汽车的“两链一圈”,我们成立的金橙电商俱乐部,丰富客户的一些产品的品种,通过这种专业专营的经营模式,能够去把这个汽车产业做强做大,这是区别于其他银行的一些特点。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