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十三五"之于汽车工业:适度、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2016年06月06日20:19
来源:搜狐汽车
第5页 :如何让自主品牌“走出去”

  主持人:可以看出来,尽管我们经济学家和分析家对“走出去”还有一点不是很乐观,我是觉得,中国汽车业一定会走出去,从零部件企业来讲,我们是积极支持各个品牌的自主企业到世界上去做,我们一定会提供全球制造能力,支持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完成300万辆的出口。

  回到世界贸易,我想问一下Ashvin chotai先生,前一阵有一个比较大的新闻,就是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你有什么看法,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你们经济学家和他一起聊一聊。

  Ashvin chotai:说一下背景,现在美日和欧美都没有认为中国是市场经济,只有一些小的经济体,可能这样看认为中国是市场经济,因为对于一些小的经济体来说他们保护主义更重,我觉得到底是什么来推动欧盟作出这样的决定呢?可能是他们的钢铁产业,我们看了一下他们的一些反倾销的列表,其中没有汽车产业,主要就是对不同的钢铁产品的反倾销,比如说像玻璃钢或者是镀膜的一些钢铁等等,都是一些钢铁类的产品,因为在这个行业他们有很多的政府补贴,所以欧洲有一个感受,觉得中国是为了出口而出口,就是通过补贴方式使得企业盈利。现在欧盟市场也面临着很多的压力,所以使得欧盟他们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中国加入WTO已经有15年时间了,当时中国觉得一加入WTO之后会自动获得市场经济的地位,但是实际上中国可能并没有做到加入WTO所承诺的事情,比如说在汽车产业方面,在我的发言当中也有提到,很多外国公司对于合资虽然有50%的上限,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游说,希望能够消除这一点,而且中国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汽车出口国,所以关于是否承认中国是否是市场经济这块没有太大影响。

  许思涛:我仅做补充,第一个是国内有一个词叫标题党,简单的说,陈玉东您是来自欧洲的德国公司,其实现在很多欧洲人都在度假,在暑假期间是没有决定的,决定应该由欧洲议会做出,而不是欧洲单个国家做这个决定,所以,在这中间我认为确实有很多继续谈判,最后互相让步的空间。为什么Ashvin chotai讲欧洲对钢铁行业比较敏感,如果大家了解二次大战,欧洲开始走向一体化,最开始联盟是钢铁和煤炭,所以它对钢铁有很多独特的可以说是情感。第三点是我们如果看中国近两年钢铁出口的数字,我觉得看了以后真的是很惊人,一个是我们2015年我们比2014年出口增加了大约20%左右,但是我们出口的金额是比2014年少了很多,这很容易算帐,你卖出去的产量多了但是价格还比原来低了。再有一点,如果我们看日本这样的国家,日本是钢铁出口大国,但日本出口钢不是在出口钢材,往往是通过造船、汽车等等。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把钢铁和汽车分开而看,因为我们在谈是直接出口还是间接出口,我最后想说的就是,我们现在经济发展到这一步,在很多行业我们在全球数量上占的绝对优势,通俗一点说就是盘子太大了,当盘子太大了之后,产业整合已经超出了国界,这点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最后我的判断是什么呢,我们在进行互相让步的时候,其实我觉得我们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加速国内某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其实对我们也是有好处,谢谢。

  主持人:所以要坚持改革开放,让汽车走出去,而不是让钢铁作为纯原材料走出去,我完全赞同。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