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老郝说新法

老郝与您说新法

  “老郝在线说新法”每周二与您相约搜狐汽车。我们邀请到的特约嘉宾是现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宣传处副处长郝满良老师。让您有机会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解答您在道路上遇到的各种交通问题。回答您对新交法的各种疑惑。我们的在线交流时间是每周二18:30-19:30;您也可以随时在“我来问老郝”论坛中留下您的问题我们会在直播中替您解答。现在更有机会来到搜狐汽车与老郝面对面的交流,现场交流报名,请留下姓名与电话

第十六期精彩内容:

网友:从现在这个时候到明年1月1号具体办法实施之前,如果一个司机把一个行人碰了,怎么能确定他到底负不负责任?

  郝满良说:从目前一直到2005年1月1日之前,如果机动车驾驶员与骑车人或者行人发生了交通事故,还要按照国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认定事故责任,因为北京市的地方性法规要在明年1月1日后实施,所以年底前这段时间不能适用北京的法规。

网友:关于赔偿,机动车司机是不是要按照主要责任、次要责任等来赔偿?

  郝满良说:这位网友又混淆了事故责任和赔偿责任两个不同的赔偿概念,我们现在所说的是事故责任,而不是赔偿责任,关于赔偿责任另有规定。

主持人说:西方国家最低无责赔偿是10%左右。中国有没有可能比这个高一点?

  郝满良说:我们国家在新法实施前,也就是今年的5月1日之前,曾经规定过最低赔偿额度为10%。但这个"法"已经废掉了,今后怎样规定还有待于国家法律法规的出台,但是我个人认为不会高于10%。这个10%应该是不会很大的。换句话说,就拿南二环奥拓撞人的事故做比,如果奥拓撞了人上了一个最高限额为20万元的保险,如果法院判他赔偿15万元,应当都由保险公司支付,因为没有超过他责任限额。司机保了20万的险,撞了人,判司机赔15万,那由保险公司出。

主持人说:现在好多司机担心开车碰瓷的人。

  郝满良说:对于道路上的这种行为,应该说是一种刑事犯罪行为,如果认定了按刑事案件办理。机动车驾驶员不会得到损失的。

主持人说:对非机动车、行人还有什么相关规定吗?

  郝满良说:对非机动车,这次北京的立法应当说细化到非常细的程度。比如这个办法规定在驾驶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顺向行驶,在没有划设非机动车的道上,自行车非机动车应当在边上1.5米的范围内,人力三轮车、残疾人轮椅车,在道路边缘2.2米处行驶,对畜力车在道路边缘2.6米处行驶。

>>更多

>>10月19日第十五期内容回顾  >>我来问老郝
老郝其人
郝满良
  郝满良,1955年2月生人,1971年9月成为一名交通警察,曾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宣武支队、朝阳支队宣传科科长;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法制处副处长;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教导支队副支队长;现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宣传处副处长,北京市公安局高级教官。200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交通案例
更多>>
·山东省规定驾驶员不得连续驾驶3小时以上
·新交通安全法 行车没关好车门罚50元记1分
·因交通肇事逃逸 有多名司机面临终生禁驾
·北京第一个醉酒司机按新交规被拘15天
·一女子横穿二环主路被撞 机动车要负全责
·西五环撞车事故:东风司机逃逸前卸下车牌
·交通肇事后逃逸 哈尔滨出终身禁驾第一人
·油门错当刹车踩 “疯车”撞惨过路小学生

老郝观点


相关新闻

专家做客搜狐谈交通法
·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政法系主任 张柱庭(参与起草新交通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 教授 法学博士 余凌云
·
中国交通报执行副总编 刘金晓
相关专题
· 《新交通安全法》
·“无车日”离我们多远
·北京交通台10周年庆祝
·安全驾驶的三大误区
·男人女人谁开车“面”?
·五环路到底该不该收费
·出租车5选3花落谁家
·别拿自己不当回事
·北京交通血栓如果溶解
·限私车能否缓解交通拥堵
·今天你堵车了吗?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