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厦门金龙副总经理朱国强-车访间-搜狐汽车

朱国强:阻击外资 国内客车企业优势在渠道
厦门金龙副总经理 朱国强
  • 人物:厦门金龙副总经理 朱国强
  • 时间:2011年5月13日
  • 地点:北京
  • 主持人:张丽玥

阻击外资 国内客车优势在渠道

中国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一直被认为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阻碍因素。而客车市场目前所呈现的增长停滞、企业众多的情况,恰恰为行业集中度提升提供了客观条件。
  已经在客车行业处于领先的"一通三龙",无疑是有希望在大浪淘沙中存留下来的企业,前提是维护和提升自身经营质量。
  我们采访了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国强。三年前,他才进入汽车领域,此时他已是厦门金龙国内外销售的负责人。他对厦门金龙营销战略、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客车产业的格局变化,有思考,有阐释。 [全文] [我来说两句]

朱国强 简历

朱国强,男,汉族,1966年9月生,浙江湖州人。
1991年3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科仪系生物医学工程及仪器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
1984-1991年,浙江大学科仪系医仪专业本科、研究生学习。
1991-1997年,厦华电子公司采购部采购员、副经理、经理。其间(1993-1994)派驻厦华电子(香港)公司。
1998-2000年,厦华电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任海外营销部总经理。
2000-2007年,美国西雅图PRIMA TECHNOLOGY INC.担任销售顾问。

上期《搜狐车访间》回顾
采访要点
朱国强
·比去年增长率有所下滑
我们今年1-3月份的增长还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但是比去年的增长率还是有所下滑的。[详细]
·巩固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在这一块市场上我们要进一步改变客户结构,我们的客户结构从中小型的运营商为主到发展一些比较大的运营商,改变分销结构,我们从只做旅游车转化成旅游、公交一起来做。[详细]
朱国强
·完善海外售后服务 采取三大措施
第一,我们要求分销商一定要有自己的维修力量;第二,我们逐步在每个地区的中心城市设立一些零配件的分销中心,比如中东一个、南美一个,就近能够取到零配件;第三,我们在厦门总部为海外储存一部分零配件。[详细]
·客车最核心是渠道竞争,品牌、产品次之
东风本田的自主品牌计划已经开始了很长时间。提出的要求完全有别于我们过去的那种做法…[详细]
朱国强
·产能更集中
如把一年生产几十辆、几辆台的企业淘汰掉,对国家、对行业、对群众的出行安全都不是坏事,产能会更集中在几家比较大的企业,每一年金龙和宇通的市场份额都有两到三个点增长。[详细]
·大金龙目前没有兼并计划
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兄弟企业的并购都不太成功。这里面有一些本质的因素,我们注重于自己成长,我们现在没有兼并计划。[详细]
相关新闻
·大金龙携五大精品/七大创新技术亮相北京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大金龙的“突破发展年”,为此公司提出了“夯实基础,突破发展”的经营方针,并订下年销售额76亿元的目标。


·驶向蓝海 金龙客车成就出口欧盟最大订单

  大金龙与欧洲顶级运输服务集团Arriva签署合作协议,将为Arriva马耳他公司提供172辆、价值1500多万欧元的公交车。这是中国客车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最大公交车订单。英国《金融时报》以“中国汽车制造商进入欧洲的首个重大举措”评价此次合作。


·4月客车销量走低 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4月份,国内客车销量18189辆,同比下降5.44%,1-4月累计销售客车65200辆,同比仅增长3.70%。客车行业受国内汽车行业整体走低影响,也出现销量下滑的走势。月份大中型客车总销量为12071辆,“一通三龙”合计6682辆,其中宇通客车3035辆,苏州金龙1763辆,厦门金龙汽车1214辆,厦门金旅670辆,“一通三龙”的行业集中度已达到55.36%。


·新能源客车首季产销走高 城市公交是主流

  2011年一季度,新能源客车销售648辆,其中纯电动客车销售247辆、混合动力客车销售401辆,同比上年新能源客车441辆、纯电动客车177辆、混合动力客车264辆,新能源客车、纯电动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增长比例分别是:47%、40%和52%。


·未雨绸缪 中国客车企业莫甘心只做组装厂

  近些年来,我国客车企业正处在繁荣发展阶段。据统计,目前我国客车产量已经达到世界客车产量三分之一,是当之无愧的客车生产大国。然而,繁荣发展的背后却存在着缺少关键技术、缺少核心竞争力的隐忧。

>> 返回搜狐汽车 | 搜狐购车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  专题制作:张丽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