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未雨绸缪 中国客车企业莫甘心只做组装厂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曹婷
2011年04月29日12:53

  近些年来,我国客车企业正处在繁荣发展阶段。据统计,目前我国客车产量已经达到世界客车产量三分之一,是当之无愧的客车生产大国。然而,繁荣发展的背后却存在着缺少关键技术、缺少核心竞争力的隐忧。

  长期以来,我国客车行业的生产方式以整合为主,没有自己的发动机业务、没有自己的变速器业务、没有……而这些都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是一个永远要依附于别人的企业,永远只能跟着别人跑。以客车行业为例,因为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使整个行业门槛降低,新进入者很多。

  时下,我们常能听到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的自我评价。品牌核心竞争力包括核心技术竞争力、市场开拓竞争力、人才竞争力、资本运营竞争力等多个方面。但有时候我们会遗憾地发现,部分企业的“品牌核心竞争力提升”包括了市场开拓能力、资本运营能力,而排在第一位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却远没有得到提升。

  没有核心技术,客车企业也能过得很滋润,但这只是暂时现象,潜伏着致命危险。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尽早补齐这块短板。也许组装模式终结之日,就是我国客车业强大之时。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