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旗下豪华品牌DS两款首发车型DS5和DS4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也许您对法国奢侈品并不陌生,但是提到法系豪华车恐怕就知者甚少了。作为后来者的DS与在中国市场早已打拼多年的德系日系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其所面临的压力与困难也是双方团队都心知肚明的。

  DS这一全新品牌如何迅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在竞争白热化的豪华车市DS如何对抗资历颇深的传统巨头?整体放缓的车市大背景下,DS又该以何策略进行产品布局、渠道建设和市场营销?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蔡建军做客搜狐汽车《车访间》,针对我们的种种疑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蔡建军:中法团队以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的 定期沟通

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蔡建军

人物档案

  蔡建军,出生1974年;1998年进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2008年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总监。2008年–2010年认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轿车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2010年-2011年担任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筹备副组长(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方)。
  2011年11月起至今任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营销)。 [详细]

对 话

当初加入长安标致雪铁龙主抓营销,有过怎样的考虑?

蔡建军:2010年10月得到的消息,领导希望我去长安标致雪铁龙,负责营销。当时我的感觉是,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机会。长安标致雪铁龙这个项目很特殊,它既有乘用车又有商用车,既有合资品牌又有自主品牌。而且中法双方都对这个项目相当的重视,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财力、人力。
  虽然之前没有过做豪华品牌的经验,不过我很有信心。既然我们以前能够做好自主品牌,那么就没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我接受这个挑战...[详细]

从去年公司成立至今中法团队合作情况怎样?

蔡建军:这个公司是双方母公司给予了非常大的期望,因为我们定位高端,弥补了双方母公司在这样一个细分市场的空白,从双方母公司对我们的要求,不成功便成仁。中法双方都形成了以合资企业利益最大化为目的。
  中法双方母公司把最优秀的团队放在这样的合资企业,我们定期沟通,企业要想成功沟通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沟通有很多方式,比如执委会成员定期会每周至少有一次六个人的碰头会,还有定期总监级的会议...[详细]

高层语录

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商务部总监窦塞尔

PSA亚洲商务部
总监 窦塞尔:
我们在中国的所有业务都是和非常强大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做的,东风和长安都是非常强大的伙伴。强强联合,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发展一定会取得很大成绩的。而DS系列将助力PSA的增长...[详细]

PSA亚洲区域总裁格雷瓜尔·奥利维

PSA亚洲区域总裁
奥利维:
三年前我们的愿景是在华复生,而DS两款车型的上市则是我们梦想成真的重要日子。
PSA有信心到2015年将在华销量提升到95万辆/年,其中雪铁龙旗下高端子品牌DS占20万辆,届时中国市场将贡献PSA全球销量15%份额...[详细]

蔡建军:DS会通过差异化策略在豪华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对 话

作为新品牌,CAPSA将如何迅速提升DS品牌知名度?

蔡建军:品牌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它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我们要不拘泥于4S店这样一个模式,要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这个车子,除了4S店和城市展厅包括未来还有一些不同的网络形态,让更多的消费者去接触到它。“生命在于运动、销售在于活动”...[详细]

竞争白热化的豪华车市 DS如何与传统巨头相抗衡?

蔡建军:当前中国的汽车市场始终是一个充满竞争力的市场,尤其是在一些主流品牌竞争非常得充分,当然这几年豪华车市场它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行业的增长,去年超过了30%。今年上半年在这样一个竞争趋于回归的情况下,它的增长还是处于两位数的增长。传统豪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是比我们早,他们目前的网络形成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
  奥迪也不断的在豪华车市场通过网络的快速扩张力争始终赢得主导地位,同时大家也可以看到奔驰包括宝马也不甘落后。后进的DS作为一个新兴品牌,我们既会借鉴或者学习这些传统的豪华车品牌的做法,同时还有自己的一些特色。我相信通过我们在产品策略、渠道策略包括市场等等差异化的策略会在这样一个竞争比较充分的市场赢得属于我们的一席之地...[详细]

新闻观察

  在豪华车和进口车的销量增速正逐步放缓的中国车市,各大品牌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长安标致雪铁龙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刻推出DS。没有品牌基础、没有认知度的DS如何才能突围?
  作为后来者的DS,与在中国市场早已打拼多年的德系、日系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在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蔡建军看来,坚持独特和差异化策略是DS能够在中国市场脱颖而出的关键。

高层语录

长安标致雪铁龙执行副总裁应展望

CAPSA执行副总裁
应展望:
"我对DS充满信心"
应展望一再强调说 “对DS有信心”,他的信心大多是来自对DS产品的了解。为了不影响DS品牌国产后的品质,在零部件采购上将坚持极为严苛的标准,“或许,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达到50%的国产化率”...[详细]

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DS事业部总经理赫博

DS事业部总经理
赫博:
"DS是PSA的核心"
在谈到近期PSA遭遇的债务危机和对DS会否产生影响时,赫博称,虽然面临债务压力,但是DS是整个PSA的重中之重,不单是在中国,在全球也是如此。因此不管PSA是否处在困难时刻,DS都将是核心业务,会优先保证他的发展...[详细]

蔡建军:DS锁定新一代个性化消费群体 为其带来与众不同豪华体验

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蔡建军

新闻观察

  提到法国名牌,你会想到什么?LV、Chanel 、Cartier…数不胜数的奢侈品牌。但是提到法系豪华车,你又能想到什么?
  如今以“新世代豪华汽车品牌”的名义降临中国的DS,面对并无群众基础的品牌现状,该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打动中国消费者,获得他们的认可与喜爱呢?特别是在竞争已经白热化的中国豪华车市场,新贵DS又将凭借什么来虏获消费者的心?

对 话

DS作为法系豪华品牌,它的目标人群是哪些人?

蔡建军:DS的品牌基因是原创设计、精湛工艺、人性科技,品牌的基础是历史的传承和高端的品质,我们希望整个核心的价值会被消费者认可。
  我们的目标人群锁定为新一代的中国豪华车消费者,这群人敢想敢为、独树一帜、积极进取,他们更追求个性和时尚,不希望和老一辈一样开着一辆奥迪奔驰。这部分人群就是我们DS要争取的目标消费群...[详细]

法系豪车对中国消费者还很陌生,如何获得他们认可?

蔡建军:中国的汽车已经进入个性化消费的时代,我们为此设计了全新的品牌和经销店形象,同时将为DS建立独立的经销商运营体系。因为对于豪华车车主来说,服务体验是最重要的。这一点可以在我们的DS STROE中有深刻的感受。
  我们的服务理念是“一对一尊享服务”,为消费者带来与众不同的新世代豪华体验。通过一系列高科技的豪华的服务设施,专属的管家式服务理念,以及专业的技师和高效的服务流程,客户在这里不仅享受的是尊贵的服务,更加体会的是生活的品质...[详细]

相关链接

2012年底全国将有33家经销店正式投入运营

2012年年底全国将有33家经销店正式投入运营6月20日,中国首家DS STORE在南京开业,今年年底,DS品牌在全国将有33家经销店正式投入运营,其中包括24家4S店和9家城市展厅...[详细]

PSA在中国开始走"寻常路"—本土化

这个时候只能祈祷,PSA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能够得以延续和坚定落实…[详细]

DS高端小型车 将如何在华破局?

以现在雪铁龙在中国的品牌力,中国的消费者会愿意为价格不菲的DS个性豪华车买单吗……[详细]

PSA欲借DS"翻身"救市 押宝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无疑已经成为PSA全球化战略的重头戏,而DS将成为其在华复生的重要筹码……[详细]

DS品牌发展历程

DS品牌历程

DS品牌系列车型

我来说两句

制作团队

宋双辉

宋双辉 在长安PSA副总裁蔡建军看来,坚持独特和差异化策略是D S在中国脱颖而出的关键...[详细]

眭江华

眭江华 在法系车在中国都不占主流的情况下,蔡总却需要完成开辟法系豪华车市场的重担...[详细]

专题策划、制作: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返回搜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