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领袖第11期:马尔乔内-搜狐汽车

 

2012年6月28日下午3时,广汽菲亚特质量中心,马尔乔内首次接受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十余家中国媒体采访,他坦承过去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上的失误;他透露菲-克联盟的两个秘密武器吉普和阿尔法.罗密欧的重振计划,其中吉普或将在长沙工厂生产;他表示菲-克联盟的融合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他认为进入中国的时机并不晚,并对菲亚特在中国的成功充满信心。马尔乔内能在中国市场创造奇迹吗?[详细]

菲亚行首席执行官、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

马尔乔内再度归来 重拾旧山河



  略让人失望的出场方式 他面对我们而坐,微微有些发福的身体略向前倾,花白头发,满脸络腮胡,戴一副圆形眼镜,一件宽松的黑色T恤衫……如果不是媒体对他铺天盖地的报道;如果不受那些对他过份神化的宣传的渲染,你很难想像,他就是那位炙手可热的明星——菲亚特首席执行官和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塞尔焦·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 [详细]
  他的舞台和镁光灯都不在中国 如今誓言犹在,岁月却已沧桑。自2007年那场刻骨铭心的抽刀斩断与南汽恩怨事件后,马尔乔内似乎就从中国媒体的公众视野里消失——之后,我们看到他拯救菲亚特于水深火热之中,看到他运筹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重拾旧山河,以及他为重振吉普和阿尔法·罗密欧双品牌而布局。仿佛一夜之间,马尔乔内成为挽救行效衰败的意大利民汽车工业的民族英雄,他被塑造为全球商业领袖的典范,也成为一些严肃商业杂志的封面故事。 [详细]
  遥远的许诺还是指日可待的事实? 搜狐汽车认为,在重回中国市场怀抱的过程中,有两个背景值得注意。一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二是这个市场上竞争的白热化程度不可小觑。再进一步,其他竞争对手有品牌、有产品、有网络,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但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有什么? [详细]

中国市场

    的复兴计划

当在中国市场推出阿尔法·罗密欧这个产品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我们一定会让推出战略和执行战略完美无瑕,同时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产品定位。一旦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品在中国市场推出,它就要在高端豪华市场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关于阿尔法·罗密欧的战略计划,我们除在美国有相关计划外,接下来就是中国。中国紧接着美国,是阿尔法·罗米欧振兴的主要市场。此外,大家还会看到很多新的吉普系列产品。【详细信息】

马尔乔内和他的中国计划
马尔乔内和他的中国计划
菲亚行首席执行官、克莱斯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
吉普或在长沙生产

搜狐汽车:长沙是菲亚特在中国的重要基地,还是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的重要基地?克莱斯勒的其他品牌何时在这里生产?

陈斌波:我们和广汽在合作过程中,也在进一步探讨是否会把刚才提到的克莱斯勒旗下产品,如吉普拿到长沙工厂生产。未来有这样的可能性。但目前管理层以及决策执委会并没有做出最后决定,我们不便在这里过多做非常具体的评论。 [更多]


重振吉普和阿尔法·罗密欧两大品牌

搜狐汽车:您认为现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会不会有些晚?您下一步工作的危机和困难在什么地方?

马尔乔内:目前进入中国市场也是非常好的时机,今天上午我们跟地方政府领导有很多交流。其实我们也充分理解,同时也很赞赏中国政府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在调整过程中使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减缓,这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非常有利,对此我们丝毫没有担心。

从行业角度看,经济增速减缓或者整个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减缓对整个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利,我们不能期望汽车市场一直持续保持前些年的增长态势。这样,恰好给大家冷静下来的机会,思考汽车行业碰到的诸多问题,从而使预期更理性,更以一种高质量状况来发展汽车市场。

你提到的中国汽车市场减速,或者中国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我没有任何担心,只要我们在执行相关战略过程中经过充分准备,并完美无缺地执行,我们不会处于劣势。

回到长沙工厂,现在大家所处的质量中心就充分体现了我们采用世界级制造技术生产最高标准产品的决心,这也是刚才我所讲的后发优势。我们来得晚,有时候其实也有一定好处,能总结别人犯过的一些错误,这样重返中国市场时实施最高质量标准。用最高平台标准和最先进技术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产品。

我们不要给大家留下这样的印象,好像我们搭了顺风车,因为这个市场增长很快。恰恰在市场减缓时,我们要证明给中国市场看,用最先进技术和产品也能卖得火爆,这是我们希望实现的。 [更多]

强势回归

  高度默契

我们几乎把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引入到中国,而且在中国实现改款。在这一轮进入中国市场过程中,我们把最先进技术、最优秀产品提供给消费者。菲翔就是最新平台、最新技术和最优秀车型的体现,它不仅给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将来还有可能作为全球产品向其他市场出口。我相信菲翔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预期和需求,我们对这款产品未来销售充满信心。此外,我们的合作伙伴广汽集团非常专业,在过去合资经历中,我们之间达成高度默契。【详细信息】

马尔乔内和他的中国计划
马尔乔内需更了解中国
把最具影响力的产品引入中国
将把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引入中国

搜狐汽车:您认为未来中国车市未来发展情况如何?是不是菲亚特拿来了最新平台,最好技术和最新产品就一定能在中国成功?

马尔乔内:要想对中国未来市场进行具体预测,这是一个不明智的举动,但是我想肯定地告诉各位,中国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放缓后,会达到一个平衡点,这个平衡点将保持中国汽车市场在中长期内的可持续发展。我相信,很短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会向这个平衡点运行。 [更多]


克莱斯勒和菲亚特整合进展顺利

搜狐汽车:大众汽车已经决定设立一个专门针对中国事务的董事,菲-克联合后在产品技术上会共享,您有没有设想通过组织或制度调整把中国市场需求更准确传递到董事会层面?

马尔乔内:需要澄清一点,根据我所掌握的信息,大众汽车其实只是任命了一个专门负责管理中国事务管理层的高层,而不是董事会的董事。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也是有专门负责中国事务管理层的高层——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麦明凯,他是董事会执委成员。因此,菲亚特-克莱斯勒非常重视中国市场,而且在其他方面我们也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投入。[更多]


搜狐汽车:有消息说,随着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克莱斯勒集团整合的意愿在减弱,这将影响到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在新兴市场的开拓。对此,您怎么看?

马尔乔内:我不知道这个传言或者说谣言从何而来?的确,克莱斯勒的财务状况在不断改善,大概一周后我们将公布克莱斯勒6月财务状况,大家会看到这充分体现克莱斯勒这个品牌在复苏,包括它的一些重要产品,尤其是吉普品牌的复苏势头非常强劲。 [更多]

端正态度

  赢得人心

对菲亚特来说,中国肯定是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仅提几点建议供参考:一是端正态度。重要的是谦虚谨慎、兢兢业业;二是了解市场。要知道中国人需要什么车,而不是你想卖什么车。三是赢得人心。菲亚特要想在中国东山再起,必须为16万老菲亚特车友负责。四是货真价实。菲亚特的车价格偏高,已成消费者共识,这是致命的口碑。五是引进名车。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必须有名而来,不要希冀在中国创出新名。六是扩大合作。【详细信息】

广汽菲亚特工厂
广汽菲亚特工厂
广汽菲亚特工厂
中国困局

马尔乔内今年60岁了,按中国文化来说,是满了一个“花甲”,到了“耳顺”之年。但是,对马尔乔内而言,还真的是很难耳顺起来。他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毅力去拼搏。

说到毅力和勇气,马尔乔内并不缺乏。他是龙年之人,刚毅、推论、思索、奋斗、意志、权威本就是龙人的专长。在中国历史上,也有几位颇有成就的龙年皇帝,比如分久必合、建立西晋王朝的司马炎……[更多]

六条建议

在我写马尔乔内时,总会想起另一个名字——艾柯卡,这是写在世界汽车史上的另一个传奇人物。我总觉得他们有些共同之处。首先,他们都是意大利人,然后他们都创造了奇迹和辉煌,最后他们都挽救了克莱斯勒。

艾柯卡46岁任福特总裁,用了8年时间把福特带到顶峰,然后被福特二世一脚踢了出来。54岁的艾柯卡离开福特后,接掌了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又用8年时间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再次站到世界汽车的高巅。

2004年6月1日,52岁的马尔乔内成为菲亚特两年内的第五任CEO,至今也是8年;2009年6月,57岁的马尔乔内兼任克莱斯勒CEO。在马尔乔内的领导下,菲亚特脱胎换骨、日新月异,克莱斯勒走出破产、重铸辉煌。不能不说马尔乔内真乃奇才。

事情总是有两个方面。艾柯卡正值巅峰时刻黯然退场,究其原因,还是一个跟头摔在了中国。1987年,长春一汽引进克莱斯勒488发动机,并计划配合这款发动机,再引进克莱斯勒淘汰的道奇600生产线,用以红旗轿车的提升换代。

艾柯卡得知此事后,立刻将这条行将报废的生产线的价码提到使中方无法接受的1760万美元,不但不能还价,而且当中国代表团去美国商洽时,艾柯卡连面都不见。此时,德国大众得知此事,主动联络中国,仅用四周时间,便将488发动机装进到奥迪100轿车上,并用极其优惠的价格和条件向中国输出奥迪、捷达、高尔夫等车型。 [更多]

 制作团队信息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分享到搜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