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马尔乔内凭什么?

艾柯卡中国折戟 马尔乔内如何避蹈覆辙?

2012年06月30日1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特约撰稿 张超

  六条建议

  在我写马尔乔内时,总会想起另一个名字——艾柯卡,这是写在世界汽车史上的另一个传奇人物。我总觉得他们有些共同之处。首先,他们都是意大利人,然后他们都创造了奇迹和辉煌,最后他们都挽救了克莱斯勒

  艾柯卡46岁任福特总裁,用了8年时间把福特带到顶峰,然后被福特二世一脚踢了出来。54岁的艾柯卡离开福特后,接掌了濒临破产的克莱斯勒,又用8年时间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再次站到世界汽车的高巅。

  2004年6月1日,52岁的马尔乔内成为菲亚特两年内的第五任CEO,至今也是8年;2009年6月,57岁的马尔乔内兼任克莱斯勒CEO。在马尔乔内的领导下,菲亚特脱胎换骨、日新月异,克莱斯勒走出破产、重铸辉煌。不能不说马尔乔内真乃奇才。

  事情总是有两个方面。艾柯卡正值巅峰时刻黯然退场,究其原因,还是一个跟头摔在了中国。1987年,长春一汽引进克莱斯勒488发动机,并计划配合这款发动机,再引进克莱斯勒淘汰的道奇600生产线,用以红旗轿车的提升换代。

  艾柯卡得知此事后,立刻将这条行将报废的生产线的价码提到使中方无法接受的1760万美元,不但不能还价,而且当中国代表团去美国商洽时,艾柯卡连面都不见。此时,德国大众得知此事,主动联络中国,仅用四周时间,便将488发动机装进到奥迪100轿车上,并用极其优惠的价格和条件向中国输出奥迪捷达高尔夫等车型。

  得知事变,艾柯卡急忙飞到中国补救,极其诚恳地把道奇600生产线的价格降到象征性的1美元。但此时中国人已不为所动。这就是多少年来,大众一直是中国第一合资品牌、第一公务车的起源,也是克莱斯勒始终进入不了中国市场的病根。一着失误,满盘皆输。正此谓也。

  分析艾柯卡,写给马尔乔内。通观艾柯卡的失误,不是在战略战术上,而是在态度上。是凯撒子孙与炎黄子孙在文化、观念方面的差异所致。正是艾柯卡的傲慢坏了自己一世英名。

  回顾菲亚特在中国,2002年南京菲亚特市场大好,本应乘胜追击,却因各种因素节节下滑,到2005年已被边缘化,到2007年已无法继续,终于成为中国跨世纪汽车合资大潮中第一个,也是仅有的一个中止合资的国际品牌(对此我在前几年写过专文予以评述)。

  南京菲亚特的失败,仍要归结于态度问题。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不重视、不了解、不信任非但导致自己的重大损失,也直接导致历史悠久的南汽寿终正寝,此令多少中国老汽车人扼腕叹息!

  对菲亚特来说,中国肯定是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仅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端正态度。重要的是谦虚谨慎、兢兢业业。

  二、了解市场。要知道中国人需要什么车,而不是你想卖什么车。

  三、赢得人心。菲亚特要想在中国东山再起,必须为16万老菲亚特车友负责。

  四、货真价实。菲亚特的车价格偏高,已成消费者共识,这是致命的口碑。

  五、引进名车。在中国生产的车型,必须有名而来,不要希冀在中国创出新名。

  六、扩大合作。找第二家合作伙伴吧,最好是自主品牌,车型为SUV、皮卡等,这是中国汽车未来的主力。

  我相信马尔乔内能带好菲亚特、带好克莱斯勒。但我希望马尔乔内今后多研究一些中国文化,这对他做好中国市场绝对有益。比如本文开始所提到的生肖,也不要一笑了之。龙年之人,有开国之君,有中兴之主,也有丧邦辱国之废帝。就看自己怎样发扬长处、克服弊端了。 

[上一页] [1] [2]
()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