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圆桌会议:寻中国自主车企整体提升的路径

2013年10月18日10: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袁宏明:发展后市场以实现自主车企突围

  袁宏明: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新闻界、媒体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这次能够参加2013全球汽车论坛。陕西在汽车行业里是一个以重型卡车为主的商用车企业,有幸参加这个论坛,参加今天的交流,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对我们的商用车,特别是重型卡车领域谈一些我的想法。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袁宏明演讲】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诞辰60年,60年我们的汽车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刚才主持人也说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但是我感觉到这个“强”字要打一个引号,但肯定是比以前强,但是不是在全球世界行业里面都很强,这值得商榷,但是至少我们从小到大了。

  可能大家感触比较深,现在车很多,不管是商用车、乘用车量都非常大。另外大家可能都有在高速公路堵车的经历,高速公路一旦堵车十几公里、几十公里,就变成了外国的汽车博览会,小车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品牌,我不敢说全是,我们现在也有自己的品牌,奇瑞、吉利、比亚迪,但是大家看一下我们的自主品牌占多少?

  但是还有一个现象,所有的大车重卡、中兴车重卡,又是清一色的国产品牌,我们有解放、东风、陕汽、欧麦、江淮,很少见到海外品牌。我想现实既然存在,就有合理的因素。

  今天我们论坛的题目叫做“自主车企整体提升的途径”,我想结合我们从事重卡行业的经验大概发表我的三个观点。

  刚才我讲了,现在不仅仅在中国,在欠发达区域,像非洲、中东、东南亚、中亚、俄罗斯,中国品牌的重卡能够在这些区域和国际知名公司同台竞争,并且这几年发展很快。所以我想借今天这个论坛的机会,也是围绕这个题目和结合我们企业情况谈一下我们的一些想法,不对的地方希望能够得到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我们要围绕后市场来实现自主车企突围,是实现自主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的产品在性能上、质量上跟国际知名公司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不能只讲差距,必须寻找我们能够和全球的商用车企业同台竞争的有利条件,我想第一个就是通过后市场的延伸来实现我们在市场当中的突破。可能我们的行业和新闻媒体更多关注的是乘用车,关注轿车的比较多,但是大家知道一个重卡的生产和销售环节的价值只有20、30万,但是商用车全生命周期,给社会带来的价值大概在五六百万。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的可能关注的都是生产和销售环节,没有关注全生命周期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机会。

  昨天我看在论坛里面有很多专家也提出把服务做好,所以我们企业大概在3年前提出来从制造型向服务型转型,挖掘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像我们的金融、车队管理、油耗管理、服务管理、配件管理、二手车的处理再制造、保险等方方面面,我想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在这些方面不见得我们会落后于其他的企业。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