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专题讨论:打造全供应链世界级优秀供应商

2013年10月18日17: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3页 :谈跃生:中国有孕育世界级零部件企业的环境

  谈跃生: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机遇和挑战,打造中国世界级全球供应商。

  第一个问题是给我自己也是给大家的,中国能不能打造世界级的全球供应商,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的。但是什么时候?能不能走在中国OEM整车厂的前列,能成就几个世界级全球性的供应商,能不能出现像华为在通讯行业在世界前沿与最强的国际竞争对手这样竞争的,这个问题不是一件很容易回答的。

【博格华纳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兼博格华纳传动系统集团副总裁 谈跃生】

  首先我想讲三个方面。第一个,世界级全球供应商有哪些特征?第二个,要在中国的打造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供应商,我们的机遇何在?挑战何在?那么发表一些自己个人的想法与大家讨论。

  第一个,就是说世界级全球供应商的特征,第一个从市场方面来说,第二个从产品技术,第三个从他们的财务。

  1、市场。它应该是在全球供应链之间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就是它至少某些产品是在一个市场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份额,不仅仅是给中国民主品牌,那也要给全球的知名品牌,不仅仅是中国市场上,那么也要能够走到亚洲,走到世界主要市场欧美,这从市场方面来说,它应该具有这样的特征。

  2、从产品跟技术来说,它应该是,不仅仅是一些内装饰,这个可以有,但是必须要有一些技术含量相当高动力传动里面的,我昨天听了全球汽车到未来2030年,实际上也可以成为今后汽车愿景、汽车梦的实现梦,不一定是像刚才我提到的大公司,实际上比较小的公司,它也可以做得到,比如说在汽油增压方面,它也能够引领世界的潮流,在自动变速器的材料方面也能够引领世界的潮流,我们说产品技术世界级的就是要有这种特征。

  3、产业方面,它是一种能够持续的,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不被淘汰,能够出来变得更加强大的供应商,这些大家可以看看最近五年,正好我们有过这样的危机,这些世界级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能不能打造这样的供应商?我想给予一定的时间,一定能够打造。打造的机遇是什么地方?又可以回到,整个人类发展,汽车一百多年,到现在它发展的过程,现在到今后的十年、二十年可能是先进技术融合人类文明达到一定的要求,对汽车的需求,就是说最快速发展的年代,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在中国这个市场上,今后十年二十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那么更加好的机遇是什么,是在中国这块市场上我们有世界上几乎所有的知名的品牌,这些品牌都在中国这个市场舞台上各领风骚。

  对于中国企业,中国有打造世界级的零部件企业的地理环境、文化环境,我们不要一下子走到欧洲,不要马上就走到北美,我们可以就在中国这个舞台上先发展,福特、通用、大众所有的这些供应链,能不能进入他们的体系,如果说这个行业里面可以抄近路的话,这里可能有一些近路,我们先在这里面进去。如果我们能够进入在中国的大众,中国的丰田,中国的通用,那么几年以后,我们就能真正提供价值,全球范围内每个企业都有价值,我们真正能够提供价值,进入到国际品牌也不是说非常遥远的。当然我们的挑战,主要的是在于企业的本身,当然面临大的环境,我们也要应对环境的影响。这里可以对我们一种触动。

  我就说,从人这个方面,现在天时地利都有了,就是人和还缺,缺在什么地方?就是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企业的自己,这里我想说几点,我们应该怎么做?

  首先我觉得我们一个真正要成为世界级的全球供应商,要有一个宏伟的理想,不一定是非常大的公司,小公司也可以有理想,博格华纳销售11亿人民币的时候,我们就提出来了这样的目标,要成为全球传动系统的解决方案的领导者,这是一个小公司怎么样有大理想,有这个理想,就要有一套计划,这个计划不是模仿不是抄袭,而是要有大的理想,但是要脚踏实地,这个脚踏实地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的关注度,怎么样把握趋势,至于到底是用哪一种,是到国外设厂还是就是说直接购买外国公司,我觉得这不过就是手段而已。如果有真正的关注度,把理想充分的发挥,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零部件企业,应该脚踏实地,从创新开始,技术创新,也可以是工艺创新也可以是制造创新,我们这些都是离不开的。

  还有一点要成为世界级的人才,全球化的人才,人才可以从中国也可以从国外还有好多海归都是可以充分利用,从这三个方面大家动动脑筋,我想这个梦不会遥远,就这样!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