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北美车展 > 08北美车展相关评论

李书福:吉利的这个安全技术全世界都不具备

  苦练内功 企业最大的潜力在人的大脑里

    主持人:现在在咱们中国,像吉利或者其他的完全走自主创新、自我发展道路的企业面临的压力都会是比较大的,一个是产品的后续,另外一个就是品牌形象的提升,还要遭遇更多的竞争这些方面。

  李书福:不是比较大,是非常大。

  主持人:说说您的感受?

  李书福:既然踏上了这条路,就得往前走,没有退路,只能前进。我们是为了一个美丽的追求,我们可以牺牲一切,但是我们要推动和实现我们这个美丽的追求。

  主持人:现在谈到自主品牌的时候,一般会提到像吉利、奇瑞,包括比亚迪,当然也包括长安,大家在轿车方面不断提的是这三家,像吉利和奇瑞基本上有十年的时间了,但是可能对于吉利来说现在也是一个瓶颈,因为这十年来大家对于吉利车的认识,包括它的价格、品牌、品质可能还停在比较低的层次上,远景的推出大家当时也给予了很大的希望,目前的销售情况应该说没有达到高的增长的需求,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十年积累的问题,现在可能需要一个大的方面来调整它,不知道对于这方面您怎么考虑的?

  李书福:你讲的对,这个很难的,远景是吉利最高级的车,人家不认同,因为吉利原来生产的都是两三万、三四万的车,记住的就是原来吉利相对比较简单、便宜的,一下推出七万、八万,人家认为吉利造七万、八万的车造不好的,不信任你,这就是品牌形象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转型,我们再也不能生产两万、三万的车,我们的产品都是高水平的、高技术的、高品质的。我们还比较幸运,现在供不应求,现在我们远景是来不及生产,因为我们在宁波远景脱销了,接下来我们把远景到湘潭去,湘潭全部生产远景了。

  主持人:你做这个调整是什么考虑?

  李书福:就是一个工厂生产一款车型,质量能保证,成本能控制,管理简单,如果一个工厂生产很多车型,也可以,但是毕竟管理就比较难,很容易出差错,卖油条天天弄油条简单了,又是油条、又是大饼,质量就很难控制。

  主持人:搬到湘潭,湘潭年产远景多少辆?

  李书福:湘潭我们是5万辆。

  主持人:如果用公历是08年,用农历还不到08年,下一年我们吉利是什么样的?

  李书福:08如果曲线化解肯定是朝上走,各方面都朝上走,这是肯定的,战略转型肯定要成功的嘛。

  主持人:08年吉利的车从价位上说能走到什么样的情况?

  李书福:价位朝上走,质量朝上走,销量朝上走,技术朝上走,品牌质量朝上走。

  主持人:10万的车型会出吗?

  李书福:08年没有,09年有,现在我们远景好的也是10万多啊,最高配置的也有10万多一点的,到09年我们有车出来基本配置就是10万多,2.4的。

  主持人:但是这个挑战,像前面咱们近的比如奇瑞,东方之子和凯美瑞同级别的2.4的,价格还不到人家的一半,而且还卖不动,这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李书福:你讲的对啊,就是巨大的挑战啊,看谁挑战得过谁啊,就是挑战啊。

  主持人:因为东方之子的推广,不是说故意评价人家说人家不好,从推出来到现在可以说失败的,很不成功,他很痛苦嘛,这个东西对我们吉利来说是有借鉴意义的吗?我们再去做比如2.4或者更高级别的车的时候,这个东西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吗?

  李书福:我们一定要研究人家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前车之鉴我们要研究,但是不能忘记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枯木前面万木生,沉舟侧畔千帆过,不能说人家不成功的大家都别走了,那这个历史不就到这儿结束了嘛,所以这个东西失败一定有原因的,成功也一定有原因的,只要把原因研究清楚了,我们该吸收的吸收,该消化的消化,要有机会、办法。

  主持人:战略、战术是吗?

  李书福:对,不能说人家失败了我们就别干了,也许我们也失败,不一定。我想我们走的方法,我们干的战略、方法跟中国其他的自主品牌有所区别,这里面你们是发现不了的,我们是很清楚的,看上去都差不多,你说哪有区别啊?你说通用、福特,跟丰田本田有什么不同吗?看上去都差不多的,为什么人家一个成、一个不成呢?有很多的细节、奥妙在里边,还是不一样。

  主持人:您想说的奥妙是哪些东西?

  李书福:一言难尽,而且有些还不好说,否则我们一点秘密都没有了也不行。

  主持人:像今年比如说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CPI不断的攀升、原材料不断的涨价,对你们的冲击大不大?

  李书福:会有影响,但不构成冲击,所以不能沿着原来的老路打价格战,必须要发挥大脑的作用,要自主创新,必须要在技术上寻求更大突破,必须要在品质上寻求重大突破,工艺上寻求重大突破,管理、水平提高,基本功要练好,基础要做扎实,除了了这条路没有第二条路。我认为最大的潜力是在人的大脑里边,只要把人的大脑潜力挖掘好了,企业的生机活力就起来了

  主持人:实际上人民币升值我估计应该对出口的影响比较大?

  李书福:对出口有影响啊,打击比较大啊。那就提高服务、提高质量、增加技术含量,我们明天有一个新闻发布,你说现在全世界所有汽车公司没有一家能够确保在高速公路上汽车突然轮胎爆炸保证他的安全,没有,吉利做到了,吉利汽车马上就推出来了。这样的照样一辆车我们多卖2万块钱一定有人买,所以要用技术武装起来,而不是简单的打价格战,你说成本涨价了,涨价当然都涨价嘛,不是我们一家涨价,钢板全世界钢板都涨价,塑料全世界塑料都涨价,这是平等的,你只要把技术含量上去了、附加值上去了、品牌形象上去了,这就不怕了。

  主持人:我们以前的时候是很少说最大的潜力是在人的大脑里边,我们很少说这样的话。

  李书福:以前我也说了,金山银山、金矿、银矿不如人的大脑值钱,我们当时说了,但是没有这么说。

  主持人:是不是当时被你戏剧性的东西冲淡这个了?

  李书福:也是,你这样说人家就不理了。对于吉利来讲以前走的路也是必要的,否则没有原始积累,走过了原始的资本积累以后就要战略转型了,不能走老路走下去了。

  主持人:但是是不是可能,就是我们当时采取的方式是我们以最低的成本达到了我们自己想做的事,达到我们的目的。

  李书福:我早说了,早三年进入汽车行业时机不成熟,迟三年进入汽车行业时机已经过去了。

  主持人:03年吉利拿到刚刚批下来的转型证的时候,当天晚上原来咱们吉利我认识的朋友给我打电话,李总跟我们说已经拿到转型证了,去采访的时候大家都在排队,在你杭州的办公室外面会议室里。

  李书福:就是这个时机很重要,什么样的历史时机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做什么样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如果真要去调整的话,您说的这个我们练内功,我们做各种打基础的工作,同时我们还要兼顾海外的一些市场,像马来西亚、俄罗斯、埃及和拉美一些地区,在这些市场里面我们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问题,比如我们在马来西亚遇到过问题,在俄罗斯也遇到过问题,当然这不是吉利一家遇到的问题,是共同进入的汽车厂家都遇到的问题,是不是我们在去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完全搞懂人家的游戏规则?

  李书福:我们要想办法去搞懂,但是不一定完全能搞懂,肯定是这个样子,在实践探索当中不断的总结,不去实践和探索怎么搞得懂呢,一定是在实践当中,在拼搏、打斗当中总结经验教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