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访谈

访王洪军:从普通工人到国家科技进步得主

  记者:王代表,刚刚高主任也介绍了,是全国所有的一线代表,而且去年还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您这个成绩肯定和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也是和一汽这样一个成长的土壤也是分不开的,所以我想问问王代表,您觉得高技能人才的成长,作为企业来讲,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这方面能够做一些什么努力?

  王洪军: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企业对人才队伍的建设起到的作用,这个问题我感觉到非常关键,你能不能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企业这个良好环境、企业的相关机制起到了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促进作用。我们一汽在人才队伍当中处于领先位置,得益于我们集团公司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像我们企业当中,从我们工会的角度来讲,就是特别重视人才队伍的培养,在定期的举行工人学习班,培训,一些传、帮、带这些活动。


  搜狐汽车:你现在带多少人?

  王洪军:我们一汽举行了一个师傅带徒弟活动,我带了其他各分厂的6个人,在我们一汽大众我带的人就比较多了,100多人,将近200人。特别最关键的是,我们一汽在定期不定期的举行一些技能大赛,在技能大赛当中有一些高技能人员能脱颖而出,既是其他人学习的榜样,对他自己也起到激励作用。像我们集团公司不但自己举行技能大赛,还经常参加国内各方面的技能大赛。我们在技能大赛上,多次都是包揽冠军。

  搜狐汽车:你应该是重要的一员。

  王洪军:我也是我们一汽高技能人才队伍当中的一名代表,所以我还是要强调,人才队伍的建设与我们企业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像我们企业当中,在我们一汽这个大的环境倡导下,在我们企业要求都要争当技能人才,在我们一汽大众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就是你有什么合理化建议你去做,企业给予一些帮助,“KVP平方”就是一种创新行为,就是不断的改进、创新,创新也是一个提高过程,平方就是加速度的创新改进。正是在这个良好的机制上,我们大众包括我们一汽的轿车公司,就涌现出非常多的创新能手、岗位技能能手,所以企业的良好环境和企业的良好机制,对我们工人的创新和技能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搜狐汽车:从一个平凡的工人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你说说你自己为什么你能够在17年之间完成了这样的一种转变,因为其他还有非常非常多的工人,你能说说你自己的体会吗?

  王洪军:17年来,我的工作最后得的结果是得到承认了,得了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有幸成为人大代表。但这17年的工作,要用我的话总结的话,在我们企业当中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和文化,一汽公认的传统就是要爱自己的企业,当时我做创新的时候也没想到最后能得到什么奖或者得到什么荣誉,但是在我们企业当中,有这种文化,一定要形成真正的主人精神。就是说,以主人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所以这种主人精神促使我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的钻研、不断的创新。所以当时有很多在创新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我也从来没提出,说企业需要我创新,给我提供什么什么优厚的条件,得到什么什么。就是凭着,企业发展好了我的待遇也能得到提高了,多数我们很多人创新的过程当中也有一股对企业这种忠诚、对企业这种爱,是捆绑在一起,最后才达到今天引领一汽或者引领中国汽车企业,做成了一个创新的典型。

  记者:刚刚您所说的由爱企业激发创新的精神,确实是非常高尚的精神,除了一汽大的氛围以外,您个人的,因为像您这种想法的人我想可能应该是少数,就是现在很多人都是急功近利或者比较浮躁的想法,很难踏下心来去搞一些钻研、搞一些创新,您总结一下自身的,除了一汽大环境以外自身的一些,比如说现在科研界能够踏踏实实来做事情,或者说能够比较刻苦的创新精神,这方面能不能结合自己的东西说一下,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兴趣搞比较枯燥的创造?

  王洪军:一件事情的成为肯定离不开企业,也离不开自身的因素,这是分不开的。从我自身上谈起的话有这几方面。我对现在岗位上的创新,从我的思想当中就有一个新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存在什么呢?咱们国家现在发展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很多一线工人如果存在于原先老的模式,我把岗位工作做好就行了,或者说我真的能出大力、流大汗,这就是一种传统工人的标志。但是现在的工人,我从媒体上、从网上看到,已经不适合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了,就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工人。这个新时代的工人就是集中在,你不但要把工作做好,不但要把技能练好,更要加强学习,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也能提高自身的知识和技能,只有这样的,你才能作为真的一个现代化企业核心的人才。

  从我这方面的想法和我的做是结合的,我有了这方面的想法以后,也就是从这些角度去做,首先加强学习。我在岗位上学的稍稍片面一点,我用啥学啥,不是广泛的学习,不是博览群书那种形式,岗位工作需要什么学什么,岗位技能这方面怎么练,参照、学习其他国外先进的企业,人家的企业技能达到什么标准,咱们参照一下,在他们这种标准的情况下学会,学会了以后加以改进、创新,达到一种超越。

  学不是最终的目的,学永远是落后的表现,只有学的同时加以创新、加以超越,这才能是最后适合这个企业的发展,才能使企业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力。所以我就凭着这种精神或者是我自身学习、钻研、创新,最后有了我各方面的一些点点滴滴成绩,也出于我们一汽这方面大好的环境相结合在一起,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记者:我注意到您的背景资料里面,学的财会专业本科,为什么不学一些汽车方面的,比如说材料方面的?

  王洪军:我的本科毕业是财会专业,当时在学的过程当中是有点思想包袱的,我汽车专业就是业余的时候也学了非常多,学财会专业的时候,正好当时报考本科的时候汽车这个专业名额各方面多报满了,但是财会专业我想也是与我们汽车有一定关系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企业的理财主人,学好财会专业我想在我们降成本过程当中,我在降成本方面为我们公司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财会要精打细算,企业岗位每一点都要算经济帐,怎么能把企业发展的更好,怎么能更省钱,所以当时也出于这一点点的想法、出于这一点点的原因,当时学了财会专业,但是并不影响我学习汽车方面的知识,只要是能用到的我都要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