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汽车别再失向新能源车转型第4次机会

  中国汽车产业数十年发展进程中已经失去了三次机会,第一次是建设一汽时没有确立规模化发展战略,第二次是建设二汽时没有深化自主战略,第三次是引入“三大三小”(“三大”指一汽大众、二汽雪铁龙、上汽桑塔纳;“三小”即北汽切诺基、天汽夏利和广汽标致)时没有实施创新战略。

现在,不能再失去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第四次机会了,要重点攻关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微电子三大领域。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进一步扩大,能源危机的问题也在逐步临近。因此,节约能源且环保的新型动力的开发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走向。在刚刚闭幕的200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国内外厂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共展出了数百款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氢动力和纯电动等环保节能车。与此同时,清洁能源车的研发和推广也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浪潮面前,中国汽车业与国外汽车巨头们面临同样的机会。

  然而,没有人能够忽视中国汽车工业与他们的巨大差距。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看,当按照常规性的追随无法做到超越国外汽车巨头时,中国的汽车企业必须趁着技术变革的大趋势,进行非常规性的超越。但是,中国企业已经无法复制当年日本、韩国汽车工业崛起的老路子,而新能源技术作为全球汽车企业的一个新起跑线,它带来的技术变革给了中国汽车非常规超越的契机。

  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就开始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制,但至今并非新能源汽车的量产大户。反而是“新秀”日本丰田汽车后来居上。通用汽车也因此被诟病:担心新能源汽车会影响其传统汽车的销量。事实上,丰田汽车对于先进技术的热衷和“冒险”精神,成就了丰田汽车的霸业:终于追上美国通用汽车,成为国际新能源汽车利润大户和销量大户。

  中国汽车企业底子薄,所以不需要像通用汽车这样瞻前顾后:在新能源汽车上做得好,则可以占据未来10年或者下个世纪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果做得不好,也不用担心过多失去传统能源汽车的市场“蛋糕”。庆幸的是,积极面对新能源汽车的中国汽车企业并不少。目前,包括奇瑞、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吉利、比亚迪在内的几乎所有本土企业都加入到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研发和商业化尝试的队列中。

  这其中,奇瑞汽车是中国最早启动混合动力车研发项目的企业之一。作为率先完成了ISG、BSG混合动力车下线、批量生产、投入运营的企业,奇瑞汽车的成功为中国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赶超发达国家汽车企业带来了希望,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能源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必定推动整个行业新能源技术研究开发的长足发展。

  有专家称,尽管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呈“井喷”态势,但许多汽车的高科技配备以及核心技术目前仍然掌握在少数国际汽车巨头的手中。例如由于丰田早就在全球申请了200多项有关混合动力的专利,国内企业无论采取哪种技术路径,丰田标准都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由于国际汽车企业掌握了燃油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化的竞争需要依靠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才能取得一席之地。

  或许我们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反思,在汽车企业实力较弱的情况下,中国有关主管部门是否应该给予相应支持,如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支持进行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的企业。可喜的是,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国家科技部也将“新型洁净能源汽车”列入《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决定为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做好了准备。在能源危机面前,新能源汽车受到国内外汽车厂商青睐正是出于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新能源车的浪潮,与其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政策的转折,不如说是中国企业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的好机会。如果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一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就可避免目前这种雷声大、雨点小的状况。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我们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契机,利用好,就有可能获得重生。而如若只是用来作秀,则将面临危机重重。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