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专访祁玉民

祁玉民:自主品牌该忧虑了 研发应国家主导

  祁玉民:自主品牌应该到了忧虑的时候

  搜狐汽车:您在很多场合,您都表示出了对自主品牌的担忧,您怎么看待今年自主品牌所面临的问题?

  祁玉民:我想真正想要发展自主品牌的老总都应该担忧,自主品牌应该到了忧虑的时候。

我倒着来讲,当2015年达到两千万辆的时候,哪个品牌能叫得响,能代表中国的自主品牌,你们可以数一数,我说的是轿车。一汽奔腾、东风、上汽荣威、北汽……一个品牌的树立多长时间才行?哪个品牌真正具备了七八年后能代表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至少我还没有看出来。

  第二个,自主品牌靠谁来发展?我感觉现在是“有实力的缺自主,有自主的缺实力”,这个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这些人都想搞自主品牌,热情很高,但实力不强,实力强的跟人家合资差不多了,合资强,自主的实力并不强。

  第三个,现在的这个外部环境,自主品牌受到压力太大了。一、自主品牌所在的中低端的市场受到合资的挤压,合资现在高、中、低全干了,这个是最可怕的。二、自主品牌由于时间短,也由于我们国家不像韩国那样,包括我们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氛围。

  所以自主品牌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企业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第二个就是消费者有没有问题?也有问题。所以我对自主品牌很忧虑。政策支不支持,我觉得至少政府要营造一个环境,比如说政府怎么先采购自主品牌车,完全可以做到,为什么不可以做?所有的官员都不坐自主品牌的车,是官不是官都坐四个圈。第二个,应该引导消费者,当然前提一定是我们车企把车做好,做不好没法跟人家齐头并进,我们把车做好的前提下让消费者支持,一定是车企先把质量做好。

  搜狐汽车:华晨是如何解决成本涨价的巨大压力的?有没有考虑过与其他车企联盟,来分摊或降低产品成本?

  祁玉民:在零部件上,我们现在正在和几个企业接触,比如我们引进研发技术,在发动机再扩展问题我们很可能会出现一些联盟,共同开发共同配到我们的整车上。我们的整车就这么点量,一定是联盟才能配,简单的发动机还有自动变速箱,我觉得这中间一定会有合作,比如我们和上汽在双离合变速器上的合作。我们和上汽合作是50 VS 50的关系,技术伙伴一个是英国的,一个是德国的企业。

  当然还有其它零部件方面的合作,比如奇瑞或者别的,如果质量过关价格合适,我就用它的,零部件和量就做大了。这样对奇瑞也好,对我也好。我们和许多重要的零部件厂家都在接触。

  搜狐汽车:油价对于车企,无论国内国外都是非常大的影响,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祁玉民:现在为什么自主品牌不好?有几个原因。合资往下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油价、物价、房价都影响。现在油价直接的影响不可避免,老百姓是要算帐的,我们现在商用车没有影响,而用车是用来享受的,一个是持币观望,一个是我没有钱就不买了。

  现在对于我们影响比较大的是油价和物价,这两个原因很大。油价的事眼前也没办法,你就得接受这个现实,再开拓新的市场,过去注重一二级市场的挖掘,现在从二级市场向三四级市场挖掘,拓展得更广一些更宽一些。长远来看,提高车的技术,比如说我们涡轮增压技术1.8T,推出一些节能减排的车,让老百姓接受。我们现在17款车都达到了欧四排放标准,在省油上1.8T肯定是合适的,但就是换件的时候成本高,销量上的不是很大,关键对它还有一个认识过程。

  第二方面,还得有替代能源。我们现在863里面正在做混合动力,弱混、强混都要搞,今年、明年、后年三年全部搞出来,长久来看替代能源是一个方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