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谁来救市? 八大值得期待的“救市”新政

  4.政府采购 自主品牌需要支持

  2008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大体是在下滑。

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仅占销量的25.24%,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造成目前状况的因素很多,但政府采购的责任不容回避。很多政府采购无意中充当了外资品牌的义务传播推手,而将本土企业置于不利竞争环境。

  业内人士呼吁,应该用财政资金购买本土品牌汽车,产生正面效应。2007年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公务用车节能减排工作,带头使用经济、节能、环保的自主品牌汽车,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严禁公车私用。

  点评: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艰难的形势,实力弱小的本土企业更需要政府支持。而采购无疑就是最可能实现的且最有效的经济手段。

  5.反垄断法细则 大而空难以实施

  《反垄断法》出台两个多月以来,在汽车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由于其中涉及到汽车行业价格限制、跨区销售、零配件渠道开放等最为敏感的问题,之前曾有人预测《反垄断法》实施后将会对现有4S店的经营模式带来巨大冲击。

  但从目前车市情况来看,经销商普遍反应非常乐观。据分析,在价格、服务水平方面都有优势的一线城市,价格、区域放开后将有更多的优势,而一些网点分布较稀疏的二线城市会受到更多的冲击,而以往在区域间存在的价格悬殊也将进一步缩小。在一些网点分布较少的区域,汽车品牌已被垄断经营,在厂商的“价格和区域”的保护伞下,经销商更能控制好利润空间。在取消价格、区域限制后,在外区经销商的价格冲击下,本地经销商也会自觉削减利润空间。

  点评:本该对车市厂商关系进行大幅度调整的《反垄断法》,似乎还未出台就注定要以失败告终。而其最终原因,就是缺乏细则所致。如果在厂商的呼吁下,政策制定部门能够将该法细化,对厂商关系进行合理调整,则对车市无疑是个利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