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海马玩起“四两拨千斤” 试图1亿换8亿元

  试图用1亿元回购股票的代价抵消需用8亿元回售可转债的风险

   昨天,海马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再次下调可转债转股价,从今天起,债转股价从5.03元降至3.60元,与之前宣布回购上限价丝毫不差。市场人士认为,海马股份正上演着“四两拨千斤”的游戏,试图用1亿元的代价抵消8亿元的风险。

  两度下调债转股价

  海马股份昨天宣布,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下调可转债转股价议案,由5.03元下调为3.60元。这已是其第二次下调可转债转股价,在8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通过了转股价从18.29元下调到5.03元的议案。3个月两次下调,幅度已超过80%,创下了A股有史以来可转债下调幅度的历史纪录。

  按规定,持有债券的股东必须回避投票。为保证议案的顺利通过,二股东海马投资集团已提早把手中的债券全部抛掉。在1月29日海马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中,海马投资集团持有海马可转债146.6万张,比第二位的中信证券持有量多出6倍。

  有报道指,由于担心总股本扩大,在投票时,前10大流通股东中,9名股东投了反对票。但大股东海南汽车和二股东海马投资集团共拥有海马75.73%股权,两大股东的同意票保证了议案的顺利通过。

  不调整则面临回售

  今年市场大幅下滑,考虑到A股的实际情况,许多公司已纷纷调整了增发价格,最近沧州明珠、银泰股份就把增发价从11.3元、10.38元下调至7.68元、7.11元。此前,山西焦化、ST科龙、海印股份也纷纷下调增发价。

  市场下滑同样迫使海马股份下调转股价。1月16日,海马股份发行了820万张可转股债,每张面值100元,发行总额8.2亿元,转股起止日为2008年7月16日到2013年1月15日。按照相关规定,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70%,持有人有权将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可转债按面值的105%回售给公司。

  海马股份在8月22日调整转股价后,触发回售条件的价格是3.52元。据统计,从9月22日至昨日,海马股份的股价平均为3.09元,远低于3.52元。如果不对转股价再次调整,若所有债券持有人不转股,而要求连本带息赎回,海马股份则需要付出8.61亿元。

  而此次调整后,海马转债的触发回售条件的价格是2.52元。

  大玩“四两拨千斤”

  未来海马股份会否再次触及回售价格?分析人士认为,海马股份最近公布下调转股价和回购计划,使其具有短线的投资机会,在几个月之内,如果没有重大的利空打击,股价较难跌至2.52元。

  11月4日,海马公告将推出1亿元的回购股票计划,回购价不超过3.6元/股,回购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回购期届满或回购方案实施完毕,将在10日内依法注销。这一计划受到市场欢迎,方案一出,股价连续两天即被封至涨停,投资者惜“股”如金,昨天报收3.07元。

  以公告前一天的收盘价2.54计算,海马股份提出的回购溢价达40%。在市场如此低迷之下,公司为何敢于提出如此高的回购价?“海马股份用1亿元回购,一方面可获得投资者信心,使股价得以回升,另一方面也可避免拿出8亿多元赎回市场的可转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海马股份玩的是“四两拨千斤”的游戏。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