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白宫和国会扯皮 美汽车业“寒风”中待援

  早报讯 就在福特Model T百年华诞的一年在波动性极大的政治环境中快要结束的时候,周一,白宫和国会民主党就如何救援拥有数以百万的工作岗位、超过一个世纪的标志性品牌甚至包含着经济信心的汽车业摊牌。

  救助汽车业新计划

  美国民主党主导的美国国会17日就拯救汽车业三巨头迈出第一步。

参议院当天提出一项250亿美元直接融资计划。以众议院住房和金融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为首的民主党领导层17日晚些时候提出一份类似草案。

  参议院的提案给接受救助的汽车厂商设定了若干条件。比如,政府将取得股票认购权、限制高级管理人员薪金、停止向股东发放红利等。此外,汽车厂商必须向政府提交如何提高竞争力的报告。

  众议院民主党人的附加条件更为苛刻。弗兰克在救助草案中建议,如果汽车厂商未能向政府提出有效整改措施书,这些厂商必须在明年春季前把政府贷款“吐出来”。众议院议案还把救助对象严格限定为底特律“三巨头”。

  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巨头的高管定于18日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参议院最早将于20日就救助案投票表决。

  白宫“旗帜鲜明”反对

  美国白宫发言人佩里诺当地时间17日再次明确政府的立场,反对国会民主党议员们提出的250亿美元汽车业救援计划,强调应尽快发放此前已通过的250亿美元汽车业节能研发贷款。

  佩里诺说,民主党议员提出的新救援计划在原有贷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50亿美元,这将影响到政府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在稳定国内金融系统以及刺激经济复苏方面的效力。她再次呼吁国会尽快向汽车业发放已经通过的贷款,“只有(汽车业)这样才能在无需纳税人补贴的情况下发展壮大”。

  佩里诺说:“我们希望看到汽车业的成功。这些都是美国历史上伟大的公司,而且它们都有着比其他公司更强的恢复元气的能力。”

  美国参议院计划本周讨论援助汽车商的事宜。但这一议案难以获取足够多的支持票数,尤其是在议员们仅剩本周最后几天任期的情况下。

  事实上,美国在任和当选两位总统意见也迥异。

  民主党人、当选总统奥巴马在16日表示:“我们需要为汽车业的发展提供帮助,但是我认为这不能是一张空白支票”。他认为,国会应该提出劳工、供应商以及放贷人相关方面的条件,这样的话我们就是在为某一个地方搭上借贷之桥,而不是不知道搭到什么地方去了。

  布什虽然座驾是通用制作的,但是明确反对用法律规定的用来救援金融系统的7000亿美元资金来救援汽车企业。

  汽车工业的危机

  眼下被汽车业广为引用的一个数据是,美国10个就业人员中就有1个是在汽车业中。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在美国雇用了250000人,而相关支持行业则是表示他们吸纳了400万人就业。这些包括供应商、交易商、汽车调度、租赁公司以及一些非相关行业,尤其是在经济受重创的中西部地区。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Rich Wagoner周日在电视采访中表示,如果汽车业受到了严重的压力,“对整个美国经济的影响将会是毁灭性的”。

  花旗汽车分析师Itay Micheali在周一给顾客的报告中表示:“如果通用不能在本周确保政府的援助,并被迫等待下一届政府的话,我们将对这期间他们的经营资金的流动性风险非常担心了,因为供应商将会对这种不确定性更为担心。”

  但公众有不同的意见。从纽约到洛杉矶的采访中,美国民众表示计划中的救援是不公平的,而且会导致美国汽车业的改革更难推进。

  汽车业的问题同时还混合着消费者的消费取向从皮卡和SUV车型转向了海外公司制造的更为节油的车型。

  全球汽车业“寒冬”

  不只是美国汽车业陷入困境,欧洲、日本,甚至澳大利亚,都已经开始为汽车业埋单。德国政府表示准备为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欧宝(Opel)提供资金担保,后者为首家转向政府求助的欧洲汽车企业。

  此外,惠誉将丰田汽车纳入负面评等观察名单,指因全球经济下滑,日元升值以及汽车行业面临挑战。丰田是拥有“AAA”级评等的少数企业之一。

  还有澳大利亚。据《澳大利亚人报》本周二报道称,因信贷紧缩而面临倒闭的澳大利亚汽车经销商,可能获得联邦政府20亿澳元的债务担保支持。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佩里 | 福特 | 弗兰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