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悟透社第9期:假如通用破产 中国谁受影响?

假如通用破产 中国谁受影响?

  假如通用破产 上海通用生存状态可危

  【主持人】:两位老师刚才给我们分析了一下这次美国三大陷入经营沼泽的前因后果。

下面我们角度变一下,中国的汽车产业以合资企业为主,世界上6+3大的汽车集团在中国都有它们的合资企业,美国三大假如破产的话,中国的企业和消费者会受哪些连带影响?以通用为例,假如通用出现危机的话,上海通用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贾新光】:通用倒了,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未必是好事,我们跟他们有合资合作的关系,我们也希望从他们那儿得到更多的技术甚至人才。合作伙伴倒了,对于合作事业并不好。即使不倒,活得不好对你也不好,不可能有多的投资过来,它的发展也会受影响。菲亚特那几年不好,南京菲亚特就出现麻烦了。从我们跟通用合作的角度来看,希望它能够渡过难关更好地发展。

  钟师:合资企业将唇齿相依,一损俱损

  【钟师】:如果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外方出现大的麻烦,中方合作伙伴方面确实是唇齿相依,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但是设想一下,如果某一个中外合资企业,突然消失了,马上会有第二第三家汽车企业取而代之,其它的竞争对手会把这个份额填满,仅仅对中方的合作伙伴有很大的影响。不管哪家合资企业的变化,对于整体影响不会太大。

  贾新光:通用中国有可能“托孤”独立存在

  【贾新光】:但也有一种可能性:现在外商企业在中国都设有单独的事业部,“某某公司中国投资公司”这样的形式。而且很多公司声明,我这个部分不受总部影响。有一个例子是八佰伴,日本八佰伴总部破产了,但是中国八佰伴还在上海运营,它会想办法保下来一些东西。过去有一个词叫“托孤”。比如说三菱公司觉得很困难了,托孤中国,把最后一线希望留在中国,为什么放在中国?因为只有中国市场还在成长,它的孩子还有一个吃饭的地方。即使是它出现问题,也会把中国的事处理得好一些。

  【主持人】:您觉得假设通用破产,有可能参照八佰伴的例子,通用中国还是会继续单独存在,上海通用也不会消失。

  【贾新光】:应该有这样的安排,相对独立运作。

  钟师:汽车企业母公司亡 子公司也会亡

  【钟师】:汽车跟消费品不一样,如果总部垮掉以后,中国事业部单独存在的可能性为零。八佰伴是零售业,像蜂窝状的,它的独立是可以的。但是汽车业很难做得到,一旦总部不行,在海外的任何子公司也不行,这是一个一损俱损的情况。现在总部情况不好,他们对中国市场却是倍加支持,现在越是他们母公司在传统国家里出现问题,对中国越是看好。因为中国的业务确实像救命稻草一样,能够给全球业务带来一个可观的增量,现在中国市场也是最后一块绿地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零售消费品企业和汽车企业不太一样,母公司亡子公司也会亡。

  贾新光:某些跨国企业中国公司做好了独立运营的准备

  【贾新光】:现在汽车工业开发都是全球开发,这一个平台集中开发以后,各个地区都用,而且是全球采购,哪个地方便宜把全球的采购量都押在这儿,另外资本也是全球运作。理论上来讲是分不了的。现在由于中国市场的吸引,外国公司在中国做了很多储备,比如日本本田技研,早几年改成本田中国公司,不是总部直接管了,你可以独立运营,已经有这个现象了。第二,把研发、金融都弄到中国来,也做了一些准备。在中国市场要发展的话,要把各种手段都调过来,这样形成相对来说比较大的资源。只要中国市场没有掉下去,那么它们都有希望。

  【主持人】:现在以通用为例,现在上海通用引进新车型,似乎主要还是依托于通用总部,而不是说通用在中国自己在研发。如果通用不行了的话,上海通用的后续车型怎么办?

  钟师:母公司亡 对子公司的技术支持就断了

  【钟师】:所以说一般的消费品跟汽车行业不一样,一般的消费品,就像蚯蚓切成几段之后还能生存。而汽车行业,一方面卖品牌一方面卖技术,母公司倒闭之后,在中国某一个品牌可能还有很大的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营销方法还可以继续用,没关系。但汽车由于研发投入特别大,如果母公司死的话,对于海外子系统里面的技术支持会一下子断掉。跨国公司在中国做很多本地的研发机构,档次不一样,只能做局部的车型改进开发,这个还不是真正的原始创新,不是真正的要害部门,要害部门研发的中枢神经还是在母公司。如果母公司一完的话,后面就全部完了。母一死的话,子很难生存。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如果通用不行了,上海通用非常岌岌可危?

  【钟师】:前提是通用总部消失了,上海通用也就不存在了。如果仅仅是通用总部困难的话,它也会全力支持上海通用,把它放在很优先的位置上,各种资金、技术支持重要的海外子公司。

  “上汽收购别克品牌”的可行性

   【贾新光】:通用破产之后,它的东西就要被清理,如果需要的话,上海汽车工业可以把别克品牌买下来。

  【主持人】:“上汽收购别克品牌”,今天看到一些网友也在设想这种可行性。

  【贾新光】:现在还没有这种可能性,通用到最后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所以它卖通用别克的可能性不大,只要不破产的话肯定要保这块。

  【主持人】:假如它破产的话?

  【钟师】:这些网友实际上不太了解汽车行业,如果某一个外国公司它要清算,所有的资产可能是零敲碎打卖掉。收购有一个问题,人家是一个体系,这个体系破碎之后,剩下的是一些设备。买一些旧设备,旧的车型技术对于中国来说没有价值。一旦死了之后这个生命体剩下的就是一个躯壳,躯壳零敲碎打只能买器官,买不了它的灵魂,器官可以移植可以卖,但是它的灵魂没了,没有造血能力没有再生能力。还有一个要紧的是它的品牌,清算委员会要拿它的品牌再挂牌拍卖的话,你买不起,中国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买不起人家的东西

  【贾新光】:别克估一个市场价,理论上可以买,但是上汽可能买不起。

  【主持人】:别克这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当中还是很有地位的。

  【贾新光】:越有这样越卖的价格高。

  【钟师】:这种情况我们设想一下,别克挂牌卖的话,上汽就要花大价钱了,可能在美国有一点价值,在其它海外市场没有价值,但是在中国很有价值。

  【贾新光】:这个品牌卖多少钱,要按照将来生产多少辆,市场占有率是多少,要这么算。

  【钟师】:假如通用母公司不存在了要清算,别克品牌挂牌卖,如果上汽要买北汽要买,要看谁的出价高,不是原来合作的就一定卖给你,清算的话要竞价的,是要拍卖的。

  【贾新光】:中国甚至可能其它地方还有人去买,上汽跟人家竞价,如果出不了钱可能让别人买了,别人买了之后它就做到原来通用的那个位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师 | 贾新光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