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全球汽车业的罪与罚

 

  悬崖边的全球汽车业

  向政府乞求救助的三大汽车巨头的首席执行官们,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惩罚”。

这些习惯坐公司的飞机往返全球的CEO们,可能从没想到过:在参议会的听证会上,他们得老老实实回答如何开车从华盛顿往返底特律。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纳德利描述道,“我和一名同事轮流开车。我们3日晚启程,半夜才入睡;4日凌晨5时30分继续出发,一路开车到华盛顿。我打算再开车回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穆拉利则说,“我和别人拼车。”瓦格纳更惨,“我和一名同事轮流开车,各开了一半的路。5日或6日,我打算自己开车回底特律。”

  除此之外,对CEO们来说,下一个惩罚可能是背上“败家者”的罪名,然后黯然离开CEO的宝座。

  资料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亏损42亿美元,持有的现金、有价证券和可利用资产为162亿美元;福特汽车则亏损29.8亿美元。

  在美国三大汽车企业濒临破产之际,德系、日系汽车企业也无法幸免于难。丰田汽车公司第二财季(7月至9月)利润约1398亿日元(约合14亿美元),同比下滑69%,丰田汽车甚至将财年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从原来的126亿美元“腰斩”至55亿美元。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也发布了不利消息:2008年8月至11月,保时捷全球销售收入约为20亿欧元,同比大跌15%;且可能创下1993年以来首次年销售收入下滑的不良纪录。

  更为危险的是德国汽车零部件业。总部位于德国Leverkusen地区的泰明顿公司旗下有4家德国子公司将破产,公司已向四家子公司所在的行政法院提交了进入破产程序的申请。作为泰明顿公司股东,多家对冲基金Davidson Kempner、Clearwater和Eos只能叫苦不迭。

  泰明顿公司只是德国汽车业甚至欧洲汽车业的一个缩影。德国经济部长格罗斯表示,目前德国汽车业所处环境令人担忧。从圣诞节开始,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甚至波兰、捷克新的汽车工厂都将暂时停产,最后可能停产一个月。

  除了这些汽车公司的高层外,下至汽车企业的员工,外至投资机构,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影响。今年的圣诞节注定将有更多的家庭不好过。“圣诞前,公司要在全球裁减500名白领,名单已经下来。”一位供职于美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中层向记者诉苦,在圣诞前向下属公布这个坏消息,确实有些难开口。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位列全美500强之一,今年秋季时尚无任何裁员的迹象。

  至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其裁员计划已经拟定,其中克莱斯勒计划削减5000个白领和合同工岗位;通用汽车计划将裁减5000名受薪工人。

  在汽车企业一只脚靠近悬崖时,那些曾经兴冲冲涌向汽车业的投资者们,自然也受到了严厉的“惩罚”。通用汽车全国经销商协会的副主席Duane Paddock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汽车卖不出去,投资又巨幅缩水。今年7月,基于相信通用汽车能够振兴,Duane Paddock等20名经销商耗资近100万美元,买了10.7万股通用汽车。如今,股票市值“缩水”至44万美元,最低时一度不足16万美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