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全球汽车业的罪与罚

  并购是陷阱而非馅饼

  “盲目并购也是导致全球汽车业沦陷的罪魁祸首之一。

”昨日,安信证券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多家汽车巨头的自救方案中均包括出售子品牌、其他汽车公司股权,这都是前任或者更早期的管理层盲目扩张的恶果。”

  20世纪80年代后期,福特汽车大举与海外企业合作,分别在日本、巴西、阿根廷、葡萄牙、韩国、印度设厂生产销售。1999年,福特汽车因扩张而尝到了甜头,利润超过90亿美元,为当时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汽车和丰田汽车三家利润的总和。杰奎斯·纳撒接任福特汽车CEO后,继续扩大并购规模,如耗资上百亿美元于豪华品牌沃尔沃及陆虎身上,并在当时炙手可热的因特网公司、循环利用废料业务上大撒钱。一时间,福特染指了金融、汽车经销、维修店、废车厂和电子商务,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多元化“恐龙”。纳撒曾经得意洋洋地宣称,福特汽车并不是汽车生产商,而是一家服务公司。

  但纳撒没有得意多久,扩张最终变成了陷阱。2001年福特汽车跌入亏损的“地狱”——当年亏损54.5亿美元、公司债务为1660亿美元。几年后仍未缓过劲来,2006年福特汽车亏损高达127亿美元。时到今日,这些盲目扩张的后遗症仍然未能彻底清除。在福特汽车重组计划中,沃尔沃成为其迫不及待出售的对象,但至今仍无接盘者。近日一度传出长安汽车可能接盘,但长安汽车迅速发出澄清公告。

  通用汽车同样跌在多元化的沟里了。1984年通用汽车收购计算机服务公司EDS,1985年买下休斯飞机公司,事后均被证明通用汽车当时失去了理性。克莱斯勒汽车将湾流太空公司和豪华车品牌兰博基尼收入麾下,也同样犯下了盲目扩张的毛病。

  “反观日本汽车企业,尤其是丰田汽车,主要集中做主业,很少会盲目扩张。”蒋萍指出,“虽然在某一个时期,集中于主业,可能无法享受到高收益,但从长期来看,却可以回避掉犯重大错误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