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全球汽车业的罪与罚

  谁是汽车业沦陷的罪人?

  谁该为这些负责?谁闯下了这个滔天大祸?

  尽管那些有权力批准贷款的议员们竞相指责瓦格纳,但通用汽车副总裁卢茨的话似乎更公道些。

他将汽车业的今天视为地震,而瓦格纳显然无需为地震负责。

  “美国汽车企业自己惹的祸。”上海旭迪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蒋萍指出,“他们太关注大排量汽车,忽视了小排量汽车。因而,在油价大涨、金融危机时,美国汽车的诱惑力远远不及日本汽车。”

  近日,通用汽车以广告的形式对外发布了公开致歉信。《汽车新闻》上刊登的一篇名为《通用对美国人民的承诺》的文章写道:我们承认,我们曾令大家失望……我们过分重视小型货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产品组合。“有时,我们甚至不惜辜负大家的信任,允许将产品质量下降到行业标准以下或者允许我们的汽车设计暗淡无光。”

  长安汽车集团的一位高层曾经告诉记者,“日系汽车企业和美系汽车企业有很大差别。日系对于管理有着严格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工人每天都会讨论流水线上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在流水线上,不允许工人抽烟,对于休息时间也有着严格的规定。但美国汽车企业就不同,工会帮他们争取到了很多利益,诸如可以抽烟。”正是这一系列的宽容,造成了通用汽车等美系汽车质量的下降。

  “对于美国三大汽车集体陷入困境,美国政府也应该负责。”一美国汽车零部件巨头的高层指出,“是谁导致了三大汽车巨头一味追求大排量汽车?显然现行的燃油税制度难辞其咎,这种制度明显鼓励美国人进行烧油式的汽车消费。”

  据悉,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燃油税率最低,仅为30%。而英国、日本、德国、法国的燃油税率分别为73%、120%、260%和300%。在这种燃油税率下,消费者自然喜欢大排量汽车,生产大排量汽车的利润更高,美国汽车企业自然会争相生产高油耗汽车。

  曾与麦凯恩角逐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则看到另一点,他一语双关地指出:美国汽车行业投资必须放眼未来,别再关注季度盈利或短期股票升值。

  “从某种角度看,上市并不利于企业发展。我看到,自从上市后,不少企业的社长不得不成天和分析师、投资机构打交道,一味追逐短期盈利,忽视了客户的需求和员工。”日本松村株式会社的社长村松宪行对证券市场一向敬而远之。已有140年历史的松村株式会社至今仍未上市。

  当华尔街对企业的考评机制只是当期盈利或者增长水平时,挂牌上市的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的高层们岂能无视这种压力?怎敢为未来的发展牺牲当前的盈利增长,放手将产品转向小型车或者新能源汽车?

  罗姆尼指出,未来,汽车企业应该忽视短期利益,加强两方面的工作,即管理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和长期增值;投资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创新技术,特别是节省能源产品的设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克莱斯勒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