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六届搜狐汽车周 > 2008中国主流车市汽车消费调查

2008中国19城市车市调查之重庆市场

  二、 重庆汽车生产商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一)成本大幅增加,车企比较优势削弱

  国内汽车企业在生产成本上的比较优势,是近年来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强劲发展的重要内在因素。然而自2008年上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面临成本大幅增加,传统优势领域被削弱的困难局面。

  首先,去年9月份以来,国际油价飞涨、铁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加之国内猪肉等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引发汽车钢材价格不断攀升引,其他原材料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次,为了降低国内的通货膨胀,政府紧缩银根、提高利率,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企业的营运成本大幅提高。

  再次,出于抵消通货膨胀提升企业员工工资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使人力成本大幅度提高。

  (二)人民币升值,车企利润流失

  人民币大幅升值是今年中国经济一大特点。在美国政府的重压和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开始加速升值。美元兑人民币自2008年7月16日触及汇改以来最低点(当日美元/人民币中间价报6.8128,最低触及6.8103,收盘6.8113),与2007年12月28日收盘价相比升值约达6.7%。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利润的流失。低成本与低价格是重庆车企乃至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进军国际汽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海外销售额不断增加,企业对海外市场依存度也不断增长。由于目前出口产品附加值较低,人民币兑美元6.7%升值,毫无疑问挤压了以美元结算的出口企业相同幅度的利润空间。

  (三)金融风暴收缩车企市场空间

  金融风暴的影响已经由虚拟经济扩张到实体经济,引发实体经济萎缩、市场需求锐减。而市场需求减少给重庆车企带来的是致命的打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汽车生产企业上报的出口数据统计,2008年8月,汽车生产企业出口表现较为低迷,共出口4.44万辆,环比下降22.18%,同比下降11.29%。对于今年来将市场重心逐步转移到国际市场的重庆车企而言,未来1年将面临严峻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