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悟透社第10期:新能源车

F3DM是不是形象工程?

     如果仅仅为了形象 没必要把老本贴进去

  【搜狐】:刚才两位专家说觉得电动车商业前景很好,但是目前有一些困难,请王总给我们阐述一下这些困难最主要有哪些?

  【王建钧】:比亚迪从03年进入汽车行业,就已经开始对电动汽车投入,到今天我们能取得领导者地位是和我们投入分不开的,石油是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碳排放对人类是有破坏的,我们比亚迪选择了燃料电池。

首先这是我们核心技术,我们有信心会做好这方面工作,而且通过这么多年实践,在车的电池性能方面取得相当大突破,包括我们在天津测试中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包括燃烧试验、挤压试验,这些带来非常好的保证,至少是安全保证。我们经过考察,觉得100公里是可以实用的。现在F3比燃油车重量增加了一些,主要是电池重量,这对于我们整车性能会有一定影响。同时我们在推广过程中或者在试验过程中,至少我现在得到的信息深圳市政府对环保组织,包括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等对我们这个项目都非常支持,包括工业协会、发改委在一些公开讲话当中对我们都是持支持态度,不管前面在推广过程中、在商业化过程中,近期可能看不到利润,但是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有社会责任、社会担当,就像刚才两位老师讲的这一步必须有一个企业去迈,而比亚迪迈出了这一步,我相信比亚迪迈出这一步后,不管在世界新能源车竞争格局当中,至少有中国企业一席。

  【贾新光】:我有一个感想,刚才讲到领军,正面来理解这是表扬,但是这个正面背后是艰辛,领军就是披荆斩棘,给人开路,后面都跟着走。这个领军为什么特别艰辛呢?市场前景不明朗,市场怎么运作不明朗、政策也不明朗、消费者也不知道,所以这种状态下是开辟非常难的。应该说这个时候比亚迪推出这个绝对不是为了业绩,这个为他业绩添不了几辆车,而且他现在面对的是非常复杂的局面,现在在这次来的记者和专家当中已经产生争论了,所以他这个领军是非常难的。

  【搜狐】:刚才也说了商业前景目前并不明朗,可不可以这样理解,F3DM是一个形象工程?

  【钟师】:这是一个战略上的布局,并不是企业为了做形象,做形象花这么多钱,对企业没有意义。一般企业如果形象工程,花点小钱做点大的效果就可以了,吹吹泡泡就可以了,没必要把老本填进去。为什么是战略产业呢?这个在未来中国新能源解决方案里,不但有中国企业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且能够占据主要阵地。另外还有一个,我们老是说中国的企业能不能为世界汽车行业做出贡献、为全世界人造福,上一百年很多跨国公司产品铺到全球,你也可以说产品行销世界,为全世界进行服务,反过来说下一个新世纪中国厂家能不能为全世界服务,肯定不能走内燃机的老路再超越别人,而且也是不可能的事,那些东西再过若干年就慢慢弱化、慢慢被淘汰了,我们现在看到当初上世纪最辉煌的企业现在已经面临了很多巨大困难,历史演变往往是这样,新朝换旧服,上世纪后半叶,日本人代表亚洲出现了一些奇迹,他们就是打破了欧美传统势力范围,后世纪,亚洲的中国,当然我们看到上世纪再接近后半叶的话,韩国也发力也至少能代表亚洲在世界车辆上有话语权,现在新的世纪里面该论到中国企业在世界上有话语权、在市场上、整个行业要有话语权,这个话语权要靠产品、解决方案或者新一代技术来说话,我们不但守住中国的市场不要被跨国公司全部拿下,当然如果我们没有的话,消费者需要,我们也不能责怪跨国公司,但是这是我们行业的缺憾,我们如果能够进步的话,不但守住我们主战场,那中国企业就能屹立世界行列前列,这不光是全国人民、全行业都希望看到,不管民族自尊、实力都要最终靠企业体现,当真的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而且做得不错的话,我觉得将来确实能为整个国家带来很大贡献,应该站在这个角度说是令人比较振奋的,当然我们希望这个事能做成。但是从这个前景来说还是比较令人振奋的情况,至少有一个好的开端,当然这个路还比较艰辛,如果开端就没有,就谈不上后来的结果。

  【王建钧】:我要说一句,我们企业做这个是投入非常多资金,从开始到现在将近快20亿,具体数字要看年报。投入非常大,后来每一步都投入非常大,包括整合浙江中纬,包括在贵州我们铁电池基地在建,我们整合电动汽车产业链。这种整合过程是持续的。另外,能源战略涉及国家安全,世界上所有战争都是为了能源,不管是俄罗斯也罢、或者伊朗也罢、伊拉克也罢、阿富汗也罢,地缘政治追根到底就是为了能源,这个能源怎么解决它,或者未来能源战略摆在什么位置,这需要每个企业研究机构来做,目前做DM双模电动车的企业,去年就是比亚迪、通用汽车、丰田。从这个方面来看,中国企业至少第一次和世界所有大的品牌处在了同一个起跑线,所以说比亚迪值得投入。

  【钟师】:在传统的车型我们的企业落后人家很多,连节能减排发动机都很困难,造不出来,或者造出来也是勉强跟国外合作。真正靠自己能力是造不出来,包括我们变速箱系统大部分是造不出来的,个别低端的还可以通过模仿造出来,这个差距很大,我们如果不在新的平台上赶超的话,中国整个汽车工业要追赶世界的水平根本就没有希望。

  【王建钧】:而且我们的投入也是我们自己企业的投入,国家没有给我们投入,全是靠企业自身经营不停的投入。

  【搜狐】:比亚迪这条路走的很艰辛,但是也是中国汽车一个希望。政府支持这块,比亚迪发展新能源车得到了政府什么样的支持?

  【王建钧】:得到政府支持一个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目录,还有一些领导人的赞许,还有一些具体政策还没有出来,可能牵扯到整个行业,还在研讨当中。

  【搜狐】:比如说有没有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有补助,这样的支持政策?

  【王建钧】:我们也把国外的,像美国、法国、日本的对新能源车、小排量车政策法规收集报送给国家相关部委,国家也在搜集相关东西。比亚迪为什么能够成长到今天?坦率的讲比亚迪没有依靠别人,就是靠自己,包括我们做新能源车、燃料车,归根到底是靠我们自己,国家出台政策也需要我们有过硬的市场、技术才能用好政策,因为政策对所有企业都是公平的,核心问题是企业自己要有创造力、创新能力。比亚迪有一句话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没有创新谈不上在行业当中的地位。

  【贾新光】:我参加过重庆国家和新能源车推广项目这么一个会,在这个会上,财政部有一个官员发言,对新能源车和节能车四项政策,第一,补差。这个还比较麻烦,没有一个具体办法,他补差的意思是说你这个车确实节能、环保,然后你原来老传统的车贵一点,然后把这个差价补上。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概念怎么具体,没有落实。第二,税费减免。最近透露出来增值税、消费税可能会做一些调整。第三,政府采购,政府机关采购新能源车。第四,对新能源车的研发及补助。如果现在来看,由于国家所谓四万亿宏观调控新政策在逐步落实,其中含着一部分对新能源,他原来那几条里高科技、新能源、环保这些都有,所以我觉得应该从这里头对发展新能源车的企业有一定的补助,当然有的补助还是要补助消费者,这对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也有好处,它借政府在帮助推广。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参加这个活动应该跟任何新车发布不一样,过去的新车发布或者任何一个新车发布都是马上希望在市场上叫响、卖多少车,今天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姿态,就是比亚迪承诺的新能源车推出来了,然后市场怎么样,现在真很难说,为什么?就是市场还没有准备好,所以后面推广的任务非常严峻。不光是企业的问题,包括媒体、政府、有关部门、也包括消费者来理解。大家一块来了解新能源汽车,一块来推广新能源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 钟师 | 王建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