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日企未能幸免 丰田面临70年首次亏损

  “丰田正在面对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12月22日,丰田公司社长渡边捷昭公开对外表示,丰田汽车预计2008财年(截至2009年3月31日)营运亏损为1500亿日元(约合16.8亿美元)。这将是成立于1937年的丰田公司,在其70年的历史上首次出现营运亏损。

  而在6周前,丰田公司刚刚将本财年营运利润预期下调至6000亿日元。要知道,一年前丰田汽车实现创纪录利润收益——2.27万亿日元。

  虽然丰田的亏损主要是受到北美、欧洲以及日本市场销售暴跌的影响,但是其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也受到一定的冲击。

  有消息称,广汽丰田2009年要减产10%,以应对突如其来的车市“寒冬”。目前,广汽丰田广州工厂年产能可达20万辆,减产后每月产量将减少1700辆左右。而一汽丰田也承认有减产的计划。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利悟表示,今年减产预计在7%~8%,而明年的计划则要结合市场情况来做调整,但一汽丰田暂时没有裁员计划。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连续两次下调收益预期,反映整个汽车行业整体经营状况的迅速恶化。同时,作为日本出口型汽车的领军企业,丰田黯淡的收益预期很可能会对日本整个出口型经济带来扩散效应。

  日本有关部门22日称,11月该国出口以创纪录的降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对欧美的汽车和汽车配件出口剧减。周一,日本还下调了经济预期,由于很多经济行业以极高的速度下滑,日本经济在近7年来首次出现恶化。

  除面临销量下滑之外,与其他日本大型出口商一样,丰田也受到了日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大幅升值的冲击。坚挺的日元意味着以美元和欧元计价的销售额在丰田的账面上会“缩水”。

  在这场经济危机中,对于美国汽车市场的依赖,以及日元的坚挺,使得日本车企无一例外地遭受重创。上周,在日本销量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汽车厂商本田,也在两个月中第二次下调收益预期,该公司目前预计截至2009年3月份的下半财年营运亏损1900亿日元。

  22日,小型车厂商铃木汽车和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公司均宣布进行新一轮减产,而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轮胎公司也因销量下滑而下调了收益预期。

  按照计划,丰田将在全球范围内暂缓新增产能的项目。丰田汽车已经无限期推迟美国密西西比州一家工厂的建设,该厂原计划从2010年5月开始生产丰田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轿车。

  与此同时,本田汽车近期也宣布,将在北美地区进行今年的第四轮减产。今年以来,本田共计减产17.5万辆,约为原计划的12%。这相当于一家工厂一年的产量。“对今年早些时候还公布了创纪录的销量的本田来说,减产规模可谓惊人。”美国舆论认为。

  除了北美市场的重创之外,日本市场的低迷也是日本汽车面临的普遍问题。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上周四称,2008年日本汽车销量将下降4.5%,总销量为511万辆。预计明年日本汽车销量将下滑4.9%,至486万辆。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