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发改委酝酿"80-130"方案拯救中石化

  “1月1日之后,我们中石化就是一个全新的公司了。”中国石化(600028.SH)投资者关系部处长级调研员蒋浩这样向记者描述即将实行的成品油价格改革新政。

  蒋浩说,2009年国家发改委将采用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国家将对炼油项目采取保障利润率的方式。

  中石化借助新方案打翻身战

  “发改委先制定出一个国际油价变动区间,然后在区间内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同步接轨。”蒋浩介绍说,当国际油价低于80美元时,发改委以布伦特、迪拜、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再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和合理利润确定油价;当油价高于80美元低于130美元时,发改委则会扣减加工利润率计算国内成品油调价额,而当油价高于130美元每桶时,方案则另行确定。

  根据蒋浩的说法,该方案实施后,国内各石油公司的炼油项目将会摆脱持续亏损的现状。

  12月25日,记者就此消息求证中石化,一位负责信息披露的商(音)处长表示默认。“这个方案目前还在意见征集过程中,他所得的消息应该来自于国家发改委下发的一份草案。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定可以披露的东西。”

  商处长表示,如果该方案获得通过,中石化在炼油项目上的巨额亏损状况将得到重大改变,“油价处在高位时,我们在炼油项目上的亏损达上千亿,虽然国家下拨数百亿补贴,但依然给经营带来较大压力。”

  而中石化总经理苏树林也在12月24日举行的公司年度会议上表示,炼油板块“明年将成为公司创效的主力”,中石化要抓住机遇打好炼油效益“翻身仗”。

  1至10月份,石化双雄因为国内油价没有随着国际油价走高,炼油损失累计达1804亿元。

  低油价无奈高库存

  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

  此前,由于受到国家管制,成品油价格均由发改委统一制定,而且制定价格时并没有过多考虑炼油公司的利润。

  “国家现在是先根据三地一段时期内的价格按照不同的权重得出一个原油基准价,在此基础上加上每桶3-4美元的炼油成本,再乘一个预定系数,就得到炼油的出厂价。”蒋浩说,这个出厂价再每吨分别加500元或者800元,得到汽油和柴油的国家指导价。

  “零售商可以在这个指导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就是面向消费者的销售价格。”蒋浩说。

  根据这个价格形成机制,中石化炼油实现盈亏平衡点在80美元/桶,当国际油价高于这个水平时,中石化等炼油企业就面临亏损。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晨详细分析过国际油价变动与中石化炼油部门盈利间的关系。他认为,当油价在50美元以下时,炼油业有5%左右的利润率;50至70美元,利润率逐渐降低,而70—80美元,炼厂基本保持零利润状态。

  按照现行机制,当原油价格处于80-90美元时,国家将按照原油价格涨幅的50%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当油价在90-100美元时,国家将按照原油价格涨幅的30%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而在100美元以上,国家不调整成品油价格。

  不过上述调节价格的方案在今年上半年油价高企的时候并没有严格执行。

  “国家出于保证石油价格稳定的考虑,虽然有机制,但不一定会用。而同时,给的财政补贴又不够油价上涨带来的损失。”商处长表示。

  不过,更为致命的问题在于中石化在高油价时期购入的巨量库存。

  而根据中国石油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震的判断,中石化每年从国际市场上进口的原油超过1亿吨,占全国进口原油的2/3以上。

  “中石化是国家石油公司,具有保证石油供应的责任,油价再高,我们也必须买。”商处长表示,“尤其是为了准备奥运期间的石油供应,中石化准备了充足的石油库存。”

  “而这些库存最早也要到2009年第一季度才能完全消化。”蒋浩告诉记者。

  低油价是把双刃剑

  随着传统的炼油业务将扭亏为盈,一个新的中国石化是可以期待的。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表示,“在实行新机制后,虽然炼油毛利会比目前有所下降,但实行成本加成法,公司炼油业务的盈利将得到保证。”

  “2009年,公司炼油业务有望实现盈利,从而改变连年亏损的局面,并带动公司整体盈利的增长。”邓勇说。

  在中石化的其他业务中,上游油气开发较为稳定,虽然资源快速增长的可能性较小,但天然气资源前景却十分广阔。公司在四川开发的普光气田,2009年预计产量20-30亿方,2010年产量将达到120亿方,使整个公司的天然气总产量在2008年的基础上至少翻一番。

  但这并不表示,中石化的前景一片光明,问题就出在低油价上。

  “如果油价持续低迷,即使炼油业务可以实现盈利,但我们的上游业务以及下游化工都会面临巨大挑战。”蒋浩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石化的原油开采成本在20-30美元之间,如果现行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将严重挤压中石化上游的开采利润。

  而下游的化工产品未来则更显黯淡。全球经济的低迷和需求的减少,石化化工业务的盈利前景面临较大挑战。邓勇表示,加上2009年中东地区大型石化装置陆续投产的利空,即使化工产品价格明年出现反弹,力度也将极为有限。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