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经济不景气需求下降 汽车业面临巨大挑战

  编者按:2008年很多汽车厂商没有实现年初制定的目标。这样的状况或许将在2009年延续。虽然针对汽车工业的振兴规划即将出台,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和出口的政策举措也陆续出台,但不少人士认为明年将是更困难的一年。

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等多种因素构成了汽车业的压力。记者采访了解到,汽车企业普遍认为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引起的需求下降,将是2009年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而业内专家也认为,在经历了几年高速增长的汽车业,也有内在调整的需求。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汽车工业面临内在调整需求

  “即使没有国际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来讲,经过了七、八年的高速增长后也要调整结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称,目前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市场造成了一定影响,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面向发达国家的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毕竟是局部和有限的。

  张小虞称:“总体来讲,今年下半年政府部门出台的对经济整体发展和汽车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多于上半年。我们不应该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掩盖中国汽车行业本身存在的发展问题。”

  在张小虞看来,中国汽车行业需要进行自身结构调整,包括以节能减排汽车为主导的产品结构调整;以自主创新为主导的技术结构调整;以农村和国际市场为主导的市场结构调整。他表示,金融危机让汽车行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汽车企业要加快自身调整,增强自身能力。

  张小虞特别指出农村市场对汽车行业发展的意义。“对汽车行业来讲,农村市场一直是薄弱环节。中国汽车生产企业70%~80%的产品销往城市。汽车应该像家电产品、摩托车一样进入农民家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汽车也有需求。”

  张小虞表示,2009年将是中国汽车行业接受全面考验的一年。“明年我们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并用10年时间打牢基础,到2020年实现汽车产业强国的目标。”他强调,汽车企业应该依靠开发节能环保的产品、树立品牌形象、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为自身和行业注入“强心剂”。

  “要为自己树立信心。”从张小虞的话中,不难感觉到汽车行业和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就是自身。

  陕汽重卡销售公司郑州办事处主任赵承军

  重卡市场不同车型受冲击程度不一

  “明年重卡市场不容乐观,市场总量可能会下滑10%~15%,最大的困难是市场需求不足,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国际金融危机还没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中国经济会受到多大的冲击现在还不好判断。” 陕汽重卡销售公司郑州办事处主任赵承军开门见山地说。他认为,今年7月1日国Ⅲ排放标准实施是重卡行业的分水岭,上半年市场十分火爆,下半年急转直下,进入调整期,近3个月来很多车型都处于停滞状态。“明年上半年不会有明显好转,预计重卡市场到明年下半年会逐步走出调整期。”赵承军如此预测。

  据赵承军分析,不同的车型受到的冲击不一样,长途物流运输的牵引车受到的波及最大,牵引车以钢材、煤炭等原材料运输为主,经济不景气导致这些运输大幅减少。目前国内超过一半的牵引车无人问津。而工程车与专用车受国家和地方政府投资的带动,到明年下半年可能会恢复到正常状态,将成为明年商用车的一大亮点。载货车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

  最后,赵承军表示,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扩大内需,拉动经济,陕西境内还将开建3000公里铁路、高速公路,明年燃油税的实施,国际油价的大幅下跌,对商用车都是重大利好,不过从政策的出台到实际见效有一个过程。而明年制造成本的压力随着原材料的降价也会比今年小一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

  内外经济形势将影响2009年车市发展

  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看来,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明年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还是来自内外部经济形势的发展。

  徐长明告诉记者,对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影响最大的因素,可能还是明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今年GDP增长能够达到9.5%左右,而明年GDP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徐长明称,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与GDP增速的高度相关性,明年汽车市场增速有可能下滑。

  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也可能成为影响汽车企业发展的原因之一。徐长明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世界经济衰退刚刚开始,他建议汽车企业应该研究如何弥补不足,比如采取开辟新兴市场、扩大国内市场销量等措施。

  内外部经济因素的影响很可能导致汽车企业利润指标的下滑。徐长明表示,市场被压缩,而企业产能仍然在扩张。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应该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开源节流。

  徐长明认为,燃油税和油价的下调是刺激汽车市场发展的两大利好。据他介绍,私家车车主因此每年可以节约2000~2500元。使用成本的降低对于中小城市、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起到很大程度的刺激作用。

  “明年中国汽车市场会实现正增长,对增速的判断要看未来经济形势的发展,并依据是否有其他刺激政策出台。”徐长明表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