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小排量=少油耗? 经济寒冬里专家养车经

    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车主开始捂紧钱袋,关注更多更好的养车省钱方法。在年末促销狂潮期间,搜狐特约专家团的专家们,贡献出了自己对于养车省钱的经验,立志为车主实实在在的省钱。

  购车省钱经 小排量车不一定都省钱

    2009年1月1号起,我国实行了燃油税政策,燃油税政策的最大特点是,多用油者将多缴费。选择油耗低的车型是车主养车省钱的第一步。但小排量车真的就省油吗?选车时我们还有很多经验要学。

    相关阅读:三板斧撬动国内车市 主流家轿省钱几何?

    燃油税购置税下购车养车成本变化:QQ3微型车 飞度等小车 马自达6等中型车

  第一,排量小、动力弱的车不一定省油

  从排量小、动力弱是不是省油,这并不一定,是值得商榷的。发动机的动力和车要有一个合理的匹配,让车在一个最舒服的功耗下,它才省油,一个很小的发动机拉一个很大的车,这个时候发动机电脑控制里面,有一个功率加能的功耗,当你油门踩到底的时候,它不考虑你的节油效果和排放效果,它需要最大的动力,他会把燃油加浓,排放也不好,油耗也不好,所以这个时候肯定不节能。

小排量车一定省油省钱么?
正方
小排量车更省油。小排量车油耗也低,省油是一定的。
反方
不一定。小排量车不一定油耗就低。要看综合情况,排量大小不是决定油耗的唯一标准。

   第二, 选择品牌车型

  选择成熟大品牌,上市半年(半年是流水线工人熟悉装配的时间,也可以去掉刚刚上市时候的价格虚高)以上且不会停产的车型。还要看你居住地附近的维修网络是否健全。

  第三, 重视售后服务

  售后服务是否及时到位,将影响到日后使用,必须重视。

  第四,明确使用目的,确定自己可承受的心里价位

  代步还是商用,什么样的价格区间,确定这些初期的条件,在此基础上进行筛选。

  第五, 关注保值率

  对于今后有升级换代需求的车主,还要考虑车辆的保值率问题。选择保值率高的车型,在出售旧车的时候,才能尽可能高价的卖出。

  第六,充分考虑养车费用,长远规划

  新车选购要有长远规划,考虑到后期可能产生的费用。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汽车作为一种消耗品,在其生命周期中产生的维修养护费用几乎达到购车费用的80%。通常汽车保养费用主要是易损件和配件中的费用,它包括空气滤清器(2万公里)、刹车油(4万公里)、机油滤清器(5000公里)等。这部分的费用不用车型也有高低之分,所以建议大家选车的时候也必须把这部分考虑进去。

  第七,车辆不同配置的选择尽量选择实用性强的配置

  除非特殊需要,选车还需要着重看车的实用性,安全气囊、ABS等对行车安全有重要意义,而真皮座椅等则可以根据个人需要决定。

  第八,燃油税实施后更应多关注车辆油耗

  鉴于我国开征燃油税这一大势所趋,对于以家用为主要目的的车主而言,买个省油的车才是细水长流地省钱的好办法。

  第九,车辆的质量和价格都很重要

  在确定自己可承受的价格区间基础上,选择质量相对较好的车型,不要为了价格低盲目买车。

  总体上来看,日系车油耗相对低,德系车更皮实。

  第十,赠品要适当选择

  买车能优惠多少钱是关键,赠送的东西一般水分很大。要看自己实际使用情况做取舍,一些实用性不高的赠品尽量不要,换取折扣最实惠。

  车主挑选新车七步走

  第一步:看车底盘和电瓶 :趴下身看地下都没有机油点,底盘有没有油污。新车电瓶只看接头有否腐蚀以及小窗是否绿色就行了。注意电瓶接头一般是松的,开走前一定要拧紧。

  第二步:拉出机油尺看机油颜色 :有些车跑了许多公里,但是里程表不接,还是十几公里,冒充是0公里!看的时候要着车三分钟后熄火,拉出油尺用纸巾擦拭,油黑的淘汰。

  新车一般被运到销售地址前会有行使记录:大约在100公里和300公里为正常新车,一个汽车生产基地和办公总部要差几十或几百公里所以说这段里程下来的记录是正常的,公里记录太多太少(比如只有几公里)说明这个有可能是返修车,里程表有可能做过手脚。

  第三步:远听发动机声音 :这个只能凭感觉了。操作方法是,打着两辆车,你站在中间位置,离开两车距离相等,你感觉到声音大的淘汰(是明显大于别的车),可以转个身再听,以免两耳听力不同出错觉。

  第四步:细听发动机声音 :挑车这么精贵的东西还是小心点好。好发动机只有一种‘呼噜呼噜’声,不会有其他的杂音,不过这种方法要靠平时有意识进行的经验积累。有人能帮忙时,要他踩油门升发动机转速你再听声音。然后要他用块什么破布堵住排气口,假如发动机声音明显变沉并几秒钟就熄火,就是好车!否则就是什么地方漏气。

  第五步:检查做工,要看各个线头联接情况,是否有晃动等等。

  第六步:看全车外观。 看车门的缝隙是不是均等。另外,看外观时还要注意玻璃是不是原配的,玻璃下脚有标记,以免你精心挑选的结果是辆有过事故的车。(挑二手车第一步要检查的是发动机舱左右前端、大灯部位金属板有无扳金的痕迹,假如要是有褶皱等,一般就是事故车了。对于后尾箱左右后端金属板也是如此方法检查。) 补充一点,小的剐擦偶认为基本上能处理的天衣无缝,不非常仔细观察看不出来,但事故中如伤及轮胎,只要不换,就没法修补。

  第七步:这时候才是你进驾驶仓的时候,经销商都说,一看见上来就迫不及待进驾驶舱挑车的就知道是新手!最怕那种围着机器转了半天不进驾驶舱的。对着说明书检查各种按钮、开关是否都有效。灯光、音响、空调、座椅、安全带、电动窗等等的调整,要不厌其烦的一个一个测试。一定要仔细检查,控制台面板是一个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这里要强调的是离合和刹车的挑选,由于现在许多经销商不允许试车,几乎无法挑选,只能凭感觉了:

  1、冷车时:踩住离合挂各个档位,务必要求各档都很顺畅。

  2、冷车时:踩住离合挂各档,然后松开离合要求能摘档。有的档位松了离合摘的很费劲,这就是车与车之间要对比的。

  3、热车时(许多经销商不允许挑车时发动机热车挂档,不管他,坚持这么做!重复1的程序。

  4,热车时不挂档,狠踩刹车,务必细心体会刹车踏板能踩下去的深浅变化!要求次次深浅相同,但是不能踩到触底,否则就是要调整了。

  挑车时要注意的就是眼到、耳到、手到!多看多听多摸就好。

  购车顺口溜  

  购车定位要明确,代步商用思量好。

  长远规划一定要,费用支出考虑全。

  功能关键是实用,价格质量都重要。

  日系价廉油耗低,德系可靠信誉高,

  美系气派空间大,民族品牌选奇瑞。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