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竞争激烈 09年自主汽车几家欢喜几家愁

  08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过了艰难的一年,与合资汽车搏斗,与恶劣的市场环境抗争……总体来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08年表现得非常不错。面对09年,中国车市竞争更加激烈,自主品牌的日子将会怎么样呢?

  比亚迪:日子肯定不轻松

比亚迪F0外观
[F0 3.69-4.69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3.25万起]

  今年,比亚迪为完成40万辆的目标,将连推5款新车,相信这是F3以及未来新能源车给比亚迪人带来的巨大信心,特别是F3一度超过“老三样”捷达,登上了冠军宝座。但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F3能挺多久,F0能跑多快,F3DM能否有比较可观的收成……这一切都不好说。即使09年再推出F4、F5等十款新车,但新车并不一定上来就卖得很火,总得有个认识的过程,所以短期内难以达到一个很高的销量。

目前,比亚迪开创了A1和A2网,并且正在开发A3网,庞大的网络体系以及销售带来的烦恼也够比亚迪去“折腾”的。

  力帆:加紧布局海外市场

  日前,力帆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准备上市前的工作。对此,力帆汽车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力帆汽车预计在明年下半年上市,上市主要有两大目的,一是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筹措企业发展的资金,力帆如果只搞摩托的话。上市更多是为了发展汽车,全世界轿车生产企业没上市的很少。造车是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

  同时,近年来,力帆汽车在海外市场大获成功,先后在越南、埃及、俄罗斯、埃塞俄比亚、伊朗等国,成功地组装建厂,并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力帆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强表示,在进出口方面,力帆汽车将继续加大海外投资建厂的步伐,利用目前全球股市缩水,股价下跌的契机,加紧海外市场的布局。

  奇瑞:A3会成为顶梁柱

  08年,奇瑞在国内市场上的稳健表现和国际市场上的快速发展,令人佩服。去年1-9月,奇瑞市场销售平稳,位居销售量排行的前五名,主营收入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尤其是主营利润有较大提高。出口也达到了11.5万辆。特别是A3的成功推出,奇瑞开创了第三代B00级先河。尽管在09年,奇瑞将有数款新车面市,但是A3肯定还是会成为顶梁柱。无论怎么样,和07年相比,奇瑞给外界的感觉,多少缺少了一些锐气,虽然产品品质以及品牌在自主品牌中已经比较成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但面对不断增加的强劲对手,09年奇瑞的压力应该很大。

A3
奇瑞A3外观
A3
奇瑞A3外观
A3
奇瑞A3外观
A3
奇瑞A3外观

  华晨:坚持走精品路线

  08年,华晨汽车高起点打造的骏捷和骏捷FRV,均取得了好成绩,中华骏捷FRV月销量均突破四千台,不仅在自主品牌和销量排名中靠前,甚至超越了雅力士、马自达2等合资品牌车型的销量。对于自主品牌,大家的惯性思维是技术低、价格低,而华晨第一个喊出了制造国民精品轿车的口号。在精品路线的指导下,华晨尝到了甜头。日前,华晨汽车总裁祁玉民再次强调,华晨要打造精品家轿,不会频繁推新,保持上一款车热一款车,华晨精品路线肯定会取得成功。不过,华晨目前的产品链还不很完善,因此在竞争中多少会吃一点亏。

  江淮:轿车之路艰难前行

  江淮在汽车行业已经打拼了45年,在商用车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战果,MPV瑞风和SUV瑞鹰也是一路高歌猛进。但是,江淮的乘用车却走得非常痛苦,本来想走从高到低的路线,先做B级车,再做A级车。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江淮的轿车计划有些落空,并且一出生就感觉生不逢时,走得非常艰难。

  从第一款中级轿车宾悦开始,虽然在营销上搞了一系列大动作:例如花巨资邀请明星陈道明代言、江淮宾悦全国车模大赛等,本想用明星和美女来吸引大众的眼球,但是,这些营销策略显得有些花拳绣腿,“晃眼奔驰”最终没有清晰的市场定位,营销费打水漂了不说,销量也没上去,四川市场销量最好的时候也不过20台左右,经销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宾悦轿车最近荣获了中国车市08年度最佳中级汽车,但是荣耀归荣耀,销量才是硬道理。大家好不容易等来了第二款车同悦,但是面对骏捷FRV、金鹰等多款重量级对手,同悦在A级车市场有些力不从心,销量与宾悦相比,确实有些提升,但是,与月销量达300多台的对手骏捷FRV相比,宾悦就很弱小了。

  受金融危机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09年中国车市竞争将更加残酷,没有品牌力和营销力的汽车企业生存将面临巨大挑战。江淮汽车要想在09年轿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靠低价取胜不是长久之计,必须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精准的产品定位,而且服务也要更加细致和人性化。

  长城:A级家轿值得期待

  尽管明年长城的海外市场不容乐观,但是国内市场仍然值得期待。长城汽车的产品理念是“定位于全球市场,融汇最新技术,打造高质价比创新技术的精美产品”。在轿车、MPV体系中,长城汽车已成功研发出6个品种,长城“精灵”、长城“炫丽”、长城“酷熊”,“i7”、长城“迷你”SUV和“嘉誉”MPV。款款新品实现了科技性、时尚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完美统一。目前,长城的首款家轿炫丽,表现非常优秀,去年12月份销量已超过2000辆。09年,长城汽车陆续推出4款迷你SUV,特别新品A级家庭轿车更加值得期待。

  吉利:进入TOP10问题不大

  08年,吉利汽车战略转型非常成功,即使车市整体低迷,吉利汽车在没有使用降价武器的情况下,销售业绩取得了14.6%增幅,95%的销量都是远景和金刚等吉利“新三样”产品,吉利也挤进了08年销量前10强。日前,吉利控股集团就人事以及内部机构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改革,总部部门减少了7个,其机构改革是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而09年,吉利将逆势而动,推出十款新车,产能和销量都会有25%以上的提升。据吉利集团副总裁刘金良介绍,明年吉利将在全新的平台上推出吉利首款B级车,即FE-1、FE-2两款新车,上海英伦的TX4也将在明年正式上市,还有中国龙,共计4款全新车型,此外,还将推出金鹰CROSS、金刚2代、远景1.5LCVVT版等6款换代车型,在这10款新车中将有5款搭载自动变速箱。按照吉利目前的动作和规划,2009年,吉利汽车将继续进入09年销量前10强。

 

 

(责任编辑:贺宁)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