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在危机中成为强者 中国汽车业欲冲出08泥淖

  中国汽车业欲冲出2008泥淖

  2009年已经悄然而至

  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使全球汽车业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但是,曾创造了6年高速增长神话的中国汽车市场,能否在衰退中率先恢复?整个世界正拭目以待。

  不可否认,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汽车业也遭遇了“危机四伏”的艰难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率将低于8%,是自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10%。

  但是,也正是这场危机,给了中国汽车业一个机会,“让我们在危机中成为强者”也不再是句空洞的口号。资深汽车从业人士郭俊峰在采访中表示,“没有经历危机的考验,不足以成为真正的胜者;没有经历生死的劫难,不足以成为真正的强者;当经济危机的考验越来越明显时,中国汽车人需要的是转‘危’为‘机’的大智慧。当危机来得越来越猛烈时,汽车人应该以百倍的信心迎接全新挑战。只有如此,中国汽车才可以转‘危’为‘机’。”

  那么,2009年的中国车市将迎来怎样的变化?是否能够遇难呈祥,化挑战为机遇?是否能够在重重逆境中做到产业升级,并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

  谨慎乐观

  去年年底,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表示,美国经济衰退将持续三到五年,现在才刚刚恢复了20%的水平。但很显然的是,中国的宏观经济没有遭受如此沉重的打击。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尼尔森对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做出了大胆预测:尽管中国GDP增幅会下降1-2个百分点,但中国市场仍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方。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通常汽车产销增长是GDP增长的1.5倍。如果今年GDP增长8%,那么,汽车产销应该增长12%。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各大汽车咨询机构对中国车市2009年增长幅度的预测集中在4%-10%之间。

  A.T.科尔尼大中华区全球合伙人孙健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他们预测,2009年中国车市的增幅有可能达到10%,因为有大量的首次买车需求是比较刚性的。

  而迄今为止最不乐观的预测增幅是4%。汽车行业追踪机构Global Insight咨询经理蒋沪生告诉记者,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销量可能还是不到一千万辆,增长幅度仅为4%左右。

  的确,对于2009年国内车市,业界仍抱谨慎乐观的态度。毕竟,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见底,这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伤害”就是:世界贸易的快速下滑,对出口国经济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来看,2008年1-11月,汽车整车出口64.49万辆,同比增长20.46%;而2007年汽车整车出口增速为78.93%。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丁宏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预计2009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形势严峻,有可能出现10%的负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中国汽车业的利润增速已经出现放缓。2008年1-10月,国内20家重点汽车企业共实现利润630.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而2007年重点汽车企业利润增幅高达60%以上。

  另外,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显示,2008年度的销量十大企业分别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奇瑞、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长安福特。相比之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各大车企在2008年的步伐均放缓了,前十大车企中仅有东风日产一家完成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

  在此情形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现在很难对2009年车市做出准确预测,目前的形势比2004、2005年更加严峻。但可以肯定地说,2009年车市的发展状况,取决于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徐长明则认为,2008年的下滑是全面下降,是购买力和消费信心叠加导致的。一般来讲,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是需要时间的。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明至少2009年第一季度乘用车市场不容乐观。

  “面对危机,政策的反应必须强烈、大胆和迅速。好消息是美国和中国都在非常严肃地对待危机。”Global Insight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纳维什这样认为。

  而中国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重视与扶持,将为国内车市带来重大利好。

  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去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说,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钢铁、汽车等九大行业的振兴规划。国务院办公厅12月3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要积极促进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据了解,在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国家将从税收、财政等多方面推出优惠政策,鼓励扩大汽车消费,力争未来3年汽车产销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这些措施包括:减免小排量和经济型车消费税,暂时减免汽车购置税,扶持新能源车,以及对提前报废的车辆给以补贴等。规划内容还包括严禁各地政府出台限制汽车消费的土政策等。

  这些措施推出后,无论汽车制造商、经销商、消费者,还是相关上下游行业,都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尽管关于汽车振兴计划的具体内容仍未向社会公开,但知情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表示,政府要拯救车市的决心和力度都很大,一旦公布,内容会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综合来看,对于2009年车市,上海证券报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业内人士有个统一的看法:上半年乍暖还寒,下半年或现转机。据天相投资汽车及配件行业分析师王明存介绍,“暖”主要指政策对车市的利好不断积聚,但“寒”才构成上半年车市运行的主基调,因此预计2009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将同比下滑9%左右。而下半年车市或将迎来一定的转机,但这取决于宏观经济的修复程度,以及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预期的重塑程度。

  几抹亮色

  在忐忑不安中前行的2009年国内车市,暗淡的基调中也不乏亮色。

  天相投资分析师王明存对本报记者表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中长期着眼点主要在于‘产业方向趋优化’方面。”换言之,中国汽车行业在危机中将有望迎来一次产业升级的机遇。

  汽车振兴计划的重点内容——“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鼓励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以及政府采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鼓励汽车产业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等。”——应该可以使中国汽车产业得以健康发展。

  资深汽车从业人士郭俊峰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了相同的观点:“危机来时,给了汽车产业链一次升级的机会。整车企业之间的优胜劣汰不可避免,在危机中竞争可以快速锻造强者,整合我国的汽车工业。不仅如此,对于享受了汽车快速发展的渠道经销商来说,也是一次考验。它们需要在不景气时做好核心团队的打造,也会在不景气时做好客户资源的深耕,更会做好终端的强势执行与管控,所有这些都是危机时刻渠道必备的素质。”

  另外,在金融危机中,汽车企业们不得不学会了“过冬”的招数,而发现新的“蓝海”,这应该是2009年车市最大的神来之笔。

  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向上海证券报介绍,“我们对全国351地级市做过一个全面的分析,初步结论是:一线城市也就是13个特大型城市的增长率在下降;二线城市基本持平,与全国增长水平差不多;三线城市是有明显增长的;特别是四线城市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这给了我们网络营销措施的落实一个比较好的提示,上海大众也越来越重视二三线城市,进行网络的拓展,大众品牌在二三线城市还有建直营店的想法。”

  事实上,仔细研究一下细分市场的销售数据,就可以明白汽车企业为何对二三线市场开始情有独钟。从去年前三季度上牌数来看,直辖市市场同比增长4.59%,省级、副省级市场同比增长12.55%,地区级市场同比增长14.21%;从2008年前三季度的销量看,直辖市市场销售475744辆,省级、副省级市场销售1099188辆,地区级市场销售1736112辆。这3个市场中每个城市的月平均销量分别为13215辆、2908辆、637辆,即我国不同级别市场呈现出“高端市场基数大增长率低,低端市场基数小增长率高”的特点,即高端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于中端市场,中端市场所受影响大于低端市场。

  “如果中国的汽车厂商们也能采取像家电下乡一样的销售策略,对销售还是会有一定拉动作用。很多县城居民其实比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还高。”长城证券汽车分析师吕磊对上海证券报表示。

  另外,第二个大亮点则是中国的汽车消费信心有望恢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危机对全球发达国家影响的逐步见底,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经济地区所受的影响也将见底。同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采取了比应对任何一次下行周期都更加强有力的措施,投入的救市资金总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些资金所启动和推进的项目,将带动诸多行业的兴旺,而投资中的一部分钱将转变为消费资金流入社会中,这些钱将对提振消费信心起到积极的作用。比黄金还贵的是信心。

  第三大亮点则是2009年新车上市的数量将大大超过往年的水平。据上海思迈汽车咨询公司大中华区预测总监张豫向本报记者透露,基本上明年有80多款新车扎堆上市。这么密集的新车数量,无疑将会对汽车销售带来相当的提振作用,但同时也会造成厂商之间更为惨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王雅南)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