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经济寒流下 央视新闻调查吉利造车转型路

  受金融危机影响,汽车工业在全球范围内遭遇“寒流”,各大厂商的整车销售业绩普遍下滑。

但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吉利汽车却呈现出需求井喷、逆风飞扬的喜人局面。新闻调查记者走近吉利汽车,采访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安聪慧等人,对吉利汽车的成功之道进行探寻。吉利人以其在“战略调整、升级管理、技术和服务”等各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为我们勾画了一条充满坎坷但前景光明的民企造车路。

  演播室:2008年年底的那些日子,对世界各国的汽车行业来说都是一个让人难以释怀的严冬。国际金融危机一步步逼向实体经济,美国汽车行业的“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破产的边缘挣扎,日本的丰田汽车销量大幅度下滑,德国大众也遭到几十年罕见的危机。在国内汽车市场,增势明显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计,2008年我国汽车产销95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8%左右,这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7年来增长速度最为缓慢的一年。前不久,国内80%的汽车生产企业根据市场情况,纷纷准备降低2009年的销售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家在中国土生土长的汽车制造厂,一位名声并不十分响亮的民营企业家,却创造出了一个在同行业逆势而上的奇迹。他,以及他的汽车厂会带给人们哪些启示呢?

  【第一部分】

  解说:距离春节只有一个星期了,在吉利宁波生产基地的工厂里,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自去年12月以来,总装车间一直满负荷运行,可是,门口等待提车的运输车辆一直络绎不绝。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别以为现在丰田很厉害,但真正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以后,这些都不在话下。我认为,没有什么太神秘的东西,只要真正地在人才上下功夫,在创新上下功夫。我们中国的服装 、鞋帽 、纺织品已经做得那么好, 那么便宜了,包括中国的模具 、塑料(9225,35.00,0.38%)、 橡胶(13505,250.00,1.89%),凝聚在一起,它就是一部汽车。

  解说: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1963年出生于浙江台州市;其创立的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 李书福曾先后荣获 “中国民营企业自主创新十大领军人物”、 “中国汽车品牌自主创新功勋人物”。李书福告诉我们,车市寒冬,唯有研发才能抢占先机。在吉利,一项激励自主研发的技术吸引了我们,据说,这项被称为BMBS的爆胎检测与安全控制系统,能够化解爆胎造成的危险。这项技术真的可靠吗?记者亲自在现场做了一次试验。

  记者:这个装置是做什么用的呢?

  潘巨林(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自动模拟爆胎(设备)的一个系统,瞬间就把气放掉了,在模拟(轮胎)炸掉的一个过程。

  记者:我能够亲自体验一下吗?

  潘巨林:行。

  解说:据统计,行驶中汽车轮胎爆炸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到了事故总量的70%,爆胎事故造成的车毁人亡事故常常让人怵目惊心。吉利的这项新技术真的可以让人放心吗?

  记者:我看看哪个胎。

  潘巨林:就在这边,右边这个胎。

  记者:是这个胎爆了是吧。

  潘巨林:对对对。

  记者:等于说通过这项技术的话,就完全可以避免在爆胎的时候所发生的一些包括侧翻,包括其他的一些交通的隐患,是吧。

  潘巨林:是的,是的,完全是的。

  记者:其实刚开始在汽车爆胎的那一刹那我还是有些紧张的,但是在车内行使的这样一个感受是摸着这个方向盘的时候几乎不会感到有太大的震动,但是我们踩到刹车之后,发现踩的整个刹车已经完全失效了,进入了自动控制系统,也就是说你即使由于紧张的状态不能够操控汽车的时候,汽车也能够平稳地停了下来,这项技术还是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惊讶的。

  解说:原来,当汽车安装了BMBS之后,如果汽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胎压胎温异常,BMBS监测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在爆胎发生的瞬间,BMBS还会以快于人体反应的时间接替驾驶员对车辆进行自动操控,使车辆平稳减速直至驾驶员能够安全操控,从而避免了爆胎后发生的侧翻引起的车毁人亡事故。

  李书福:其实这个发明还不是吉利发明的,是一个律师在路上(遇到)轮胎爆炸,车翻得一塌糊涂,有的脚断了,有的头扁了,他还好。他就问那个司机,那个司机也活着,说怎么回事啊,那个司机说没有办法,轮胎爆炸就是这样的。律师他思考的是法律问题,但是后来慢慢地,跟大家在讨论的过程中,他就发现有一个技术是可以解决,这个轮胎爆炸以后的安全问题。他就朦朦胧胧有这个想法,然后就让人家给他搞试验。当然这个试验做下来,效果是不错的。他也去找过丰田,也找过本田,也去找过国内所有的这些自主品牌,大家都不理他。后来郭孔辉院士带着这个人来找我,我一听,我说可以,我们可以试 。

  记者:为什么吸引不了别的厂家,反而会吸引你?

  李书福:既然有这个好创意,可以呀。如果真的是这样,真的能够化解轮胎爆炸导致的车毁人亡事故的话,为什么我们不去下功夫,去研究这件事情呢。好了,然后我就跟他谈合作。我们也花了几千万块钱,把这个技术给买下来,然后放在我们的研究院。好几年了这个事情,放在我们研究院,我们对这个东西进行研究 。

  解说:在去年的北美车展上,观众对吉利“不怕爆胎的汽车”显示出浓厚的兴趣,当地专家认为,吉利的这项简称为BMBS的汽车安全技术,是一项保障汽车安全的重大发明,并为此颁发“发明创新实践特别贡献奖”。

  解说:在全球正在经受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之时,吸引我们来到吉利的原因并不仅仅是这项已经成熟运用到整车的安全技术,更重要的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08年,吉利集团实现销量22.18万辆,仅仅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预计全年利润增幅全行业第一。面对全球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拖累,吉利是如何出招应对的呢?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