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新闻

于洪江:一汽马自达按新手老手细分市场

  目前,“新手已经成为肇事的主力军”,“私家车占绝大多数,按私用和商用来划分中国汽车市场,已没有意义”……日前,一个按“新手和老手来划分中国汽车市场”的理论横空出世,不仅国内首创,在国际上也是独一无二。

对此呼声,汽车市场的反应如何?本期嘉宾各有看法。

  焦点声音——

  ■嘉宾: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

  信报:中国汽车市场应该以驾驶经验来划分,是由您提出来的。按“新手老手”的适用性不同来区分车型,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于洪江:一汽马自达之所以提出按新手老手模式来细分市场,是基于我们掌握到的、展现国内中高级车消费变化趋势的一系列数据。

  首先是个人购车和单位购车比例的变化:截至2008年上半年,79%的中高级车购买者和使用者是个人。而只有21%为单位购买。以传统的公商务用途和个人用途划分市场已经没有意义。其次,2007年,国内中高级车首次购车的消费者比例已达到62%,其中绝大部分是新手。这意味着,按照驾驶经验,中高级车市场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新手阵营和老手阵营。第三,按照驾驶经验划分,有助于消费者根据自己驾驶经验买车,减少交通事故,提高安全度。

  信报:按驾驶经验来划分的思路,在国外是否有应用?

  于洪江:划分新手老手的思路,在国内是首创,在国外也还未出现同样的提法,毕竟各国汽车市场特点各异。

  信报:一汽马自达认为,即将上市的睿翼就是新手老手通吃的车型。是否给人一种这种划分“有名无实”的感觉?

  于洪江:所谓“通吃”,着重强调的是对于新手、老手不同需求的尊重和满足。睿翼在设计之时,就力求最大程度实现“驾驶零难度,停车零难度”。例如将各类常用开关都集中在方向盘上,行车时驾驶者可以“手不离方向盘,视线零转移”,可降低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业界关注——

  ■嘉宾:一汽大众公关总监拱兴波

  信报:您是否按驾驶经验来划分车型?为什么?

  拱兴波:驾驶经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新手总会成为老手甚至高手。按驾驶经验来划分车型,我想,应该是在炒作一种概念,是汽车厂家在功能设置上更趋于人性化的设计考虑,但是这些设计理念应该是让所有的驾驶者都感到操作更简便,驾乘更舒适。

  信报:您认为,新手最适合的车型应具备哪些特点?

  拱兴波:新手刚刚上路,难免会手忙脚乱,因此操作越简便越好,比如自动挡的车;另外带有提醒功能的配置会很人性化,如:迈腾、速腾、新宝来等车上的驾驶员安全带未系报警功能。坡路起步会让新手很头疼,而配备了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的迈腾,可以有效避免溜车,而且在等红灯或坡路停车时不必费力长时间脚踩刹车或拉手刹。

  新宝来的市场反响也证明了用户对它的接纳和喜爱。今后我们也将更紧贴中国人用车需求,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舒适、便捷的驾乘方式。

  ■嘉宾:东风标致公关负责人李南鸿

  信报:在您心中,新手最适合的车型应具备哪些特点?

  李南鸿:价格适中,性能全面应该是新手选车的要点。一款操控精准、转向灵活的车型可以帮助新手们迅速建立在各种路况中的驾驶自信。

  此外,丰富的主动、被动安全配备将更添一份坚固的安全保障。比如,东风标致307全系标配ABS防抱死、制动力分配(EBD)和刹车辅助系统(EVA),东风标致307两厢全系标配了双安全气囊,并提供了前部侧气囊和前后贯穿式侧气帘的选装空间,其顶配车型中装有ESP车身稳定系统。新手上路会更加安心踏实。

  信报:对于按驾驶经验来划分车型,您是否同意这一建议?

  李南鸿:这个提法听起来比较新鲜。商务用车和私人用车是针对两种不同的市场,根据不同的用途而界定的。而驾驶经验因人而异,应该很难界定,即使以驾龄的长短也难以判断。目前的产品在安全性、舒适性和功能方面也考虑得越来越周到,可以满足更为多元化的驾驶需求。

  消费者说——

  ■嘉宾:光和传播策略总监老苑

  信报:作为消费者,你支持按新手、老手来划分车型吗?

  老苑:这种想法挺有意思的。新手开不了一段时间,就会变为熟练的老手。那个时候也不可能再换一辆老手适用的车型啊。

  信报:作为准备购车的人士,你认为什么样的车,是适合新手驾驶的呢?

  老苑:作为新手,肯定很在意车的可视范围、油离配合、方向盘与挡位以及倒库停车是否方便等。专业的测试,都会进行过弯测试、上坡测试、倒库停车测试、油离配合测试等等。比如,有的小车为了追求小巧可爱的外观,都存在A柱、B柱偏大的通病,会形成很大的盲区。对于手动挡轿车,方向盘助力如何,挡位是否清晰也很关键。对于新手,油离配合结合点是否容易把握、不易熄火,踏板是否轻盈,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高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