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消费环境

[维权八大难点]之 维权过程成本高

  痛结:车辆鉴定费、维修费、律师费、交通费……看着一笔笔好似不见底的费用清单,消费者维权成本迅速攀升。继续维权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钱,不维权车辆问题又得不到解决,痛!痛!痛!

  汽车维权,就是往里面砸钱”

  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汽车产品消费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6289万辆,其中私家车数量占到2/3以上。伴随汽车消费进入千家万户的是与日俱增的汽车投诉。由于汽车“三包”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这些投诉的问题是越来越复杂,解决难度是越来越大,维权成本更是越来越高。

  “越修越烂”车主的维权帐本

  购车成本:46万元

  时间成本:1年零2个月

  误工成本:3500元

  维修成本:1200元

  诉讼费用:29000元,其中鉴定费24000元

  看着一年下来所积累的三万多元的发票单据,因车辆方向跑偏而走上维权道路的山东车主李先生直言,“汽车消费维权成本实在是太高,一年的维权经历让自己已经精疲力尽。”

  2008年年初,李先生花费4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某品牌进口车。但是新车还没有过磨合期,李先生就发现车辆出现严重跑偏的问题。李先生把车子开到当地4S店之后,维修人员给车子做了一个四轮定位。但经过调试,李先生发现车辆跑偏现象并没有得到丝毫改观。

  在此后的半年时间里,李先生曾6次来到4S店,并先后更换过方向机、方向转柱、对调前后悬挂系统和轮胎。车子在4S店处经过多次“折腾”之后,4S店最终无奈地表示,“能做的检测都已经做完了!”可是,这辆普瑞维亚不仅原本的跑偏现象没有得到解决,其他故障更是一个接一个地来。“7000公里时,车辆左右门内饰板、天窗、中控台、后排座椅均开始出现异响,9000公里时车身高速时有共振现象。”

  看着才用了不到一年就已修得满目疮痍的爱车,李先生决定通过法律诉讼来主张自己的换车请求,并要求经销商赔偿全部经济损失。而当诉讼到法院之后,所有的请求都需要相关质监部门的鉴定报告,其中仅一个转向系统检测项目需要花费2万多元,还要耗时近3个月。

  “4S店可以安排专门人员来处理这样的事情,但是我只能自己花钱请律师来处理。再加上是进口车,取证非常麻烦,维权简直就是砸钱。”虽然李先生的维权道路走得异常艰难,但他并没就此放弃,“我还算是有点经济实力,维权都这么艰难,更何况那些买经济型小车的消费者了。”

  “自燃车”车主的维权帐本

  购车成本:13.6万元

  时间成本:9个月

  误工成本:2万元

  物损成本:18万元(车内货物)

  维修成本:0元

  诉讼成本:5000元

  对于从湖南上海工作的车主马昕来说,买车之后,非但没有为自己事业的发展起到任何帮助,反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辆自燃,使得他走上漫长的维权索赔路。说起一年前的那场自燃,马昕感叹道,“辛苦三年打工钱,一朝买车全赔完。”

  2007年年底,拿着积攒了3年的十多万元辛苦钱,马昕购买了一辆七座商旅车跑运输。就在生活即将好转的时候,这辆使用了不到一年的新车,在一次送货途中突然自燃了,不但车辆报废,而且车上价值三十多万元的货物也损失过半。

  事后,损失惨重的马昕认为,车辆的自燃是由于其存在质量缺陷,汽车生产厂商应对车辆自燃及货物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厂方却拿着产品合格证、产品认证证书等证据表明,车辆没有质量问题,仅同意向马昕提供5万元的道义援助。

  对于厂方的结论,马昕并不认同。为了能给自己讨个公道,尽可能地挽回经济损失,马昕以“自燃汽车存在产品质量缺陷”为由,将汽车厂商和经销商一并告上法院。为此马昕还聘请了律师来负责此案。

  受理此案的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厂商虽提供合格证及产品认证书,但不能直接证明车辆在自燃时不存在缺陷。而从车主提供的保养单据来看,经销商也未能检测出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因此法院判定厂商及经销商共同赔偿车主车辆损失及部分货物损失。

  对于法院的一审判决,经销商和厂方表示不服。马昕称:“他们当时就表态肯定会上诉,就算二审还是维持原判,也不能让你赢得这么轻松,以免引发连锁效应……”

  “百修不得其解”车主的维权帐本

  购车成本:12.8万元

  时间成本:1年

  误工成本:5000元

  维修成本:2000元

  诉讼成本:7000元

  对于河北车主朱小姐来说,汽车并没有给她的生活带来多少快乐,反而痛苦漫长的汽车维权经历成为她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2008年,朱小姐在当地一家合资品牌4S店购买了一辆价值10多万元自动挡车,使用不到一年,朱小姐发现该车在行驶过程中经常出现发动机自动熄火及制动失灵的现象。但每次将车送到4S店检测,却又检测不出任何故障。在朱小姐强烈表示“车辆肯定有问题”的情况下,4S店也只是给车辆清洗了油路。就这样反复了5、6次,车辆故障依然未能解决,而4S店的态度也只是“拖”字当先。

  事后,朱女士在一次前往机场的路上,车辆再次突然熄火,险些酿成交通事故。受此事惊吓的朱女士提出要求4S店换车。此时,4S店却强硬地表示:“换车是不可能的事。”

  4S店的强硬态度使得朱小姐决定通过网络将此事公布于众。于是朱女士在当地最大的民生论坛上发了一篇名为“《黑心4S店,车辆问题一年未解决》”的帖子,并附带上销售人员李某的照片。没想到仅两天的功夫,该帖子的浏览人次就已超过2万次,网友更是对销售员李某展开了“人肉搜索”。

  4S店在得知此事后,却反将朱小姐告上法庭,要求朱小姐赔偿4S店及销售员李某经济损失5000元。最后,经法院判决,朱小姐败诉,赔偿该4S店及销售员李某经济损失共计2000元。

  对此,曾多次参与汽车维权的律师张叶萍认为,虽然朱小姐采用了极端的方式来进行维权,但不可否认朱小姐同样是也是“受害者”。汽车消费高额的维权成本,使得不少消费者被迫选择利用互联网,希望用社会道德和社会舆论来评判一些社会行为,“人肉搜索”只是朱女士在多次维权无果后的一种精神反抗。

  “有纠纷找消保委,是最低成本维权方式”

  有过汽车维权经历的车主都知道,经销商在面对某些难以解决或不愿解决的车辆问题时,常会以“驾驶不当”或“操作违规”来搪塞消费者的维权要求。实际上,车辆一旦出现质量纠纷,一般都必须经过专业的检测机构鉴定。但据记者了解,在全国范围内,国家级的汽车检测中心只有5家。车辆一旦发生质量问题,一般多由生产厂商自行检测,根本无法保证检测结果的公正和客观。而法院诉讼所采用“谁主张,谁举证”原则,更增加了消费者的维权难度,除了进行车辆检测需要花费高额的鉴定费用外,还要经过复杂的报审程序,费时费力,而这些因素都是让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难以承受的。

  就维权成本高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汽车专业办副主任张家明,他表示:“有纠纷找消保委已成为消费者最便捷、成本最低廉的维权方式。目前上海市有95%的汽车维权纠纷是通过消保委及工商、质检等行政部门调解解决的。”

  曾参与汽车“三包”草案修订的贾志敏律师向记者表示,解决维权成本高的难题,可借鉴欧美汽车产业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组建独立于汽车厂商与消费者之外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专门负责对汽车产品进行质量鉴定;同时设置“行业基金”,承担第三方检测费。但业内人士表示:“但这两个并不难操作的方式,在国内竟一直未能实现!”

 维权八大难点:

  ·痛结:维权过程成本高:就是往里面砸钱

  ·纠结:厂商相互扯皮烦:互推责任 车主不是冤大头

  ·怨结:维修质量谁负责:维修站长语出“雷人”

  ·死结:进口车服务跟不上:零件、服务跟不上 进口车也“艰辛”

  ·根结:车主举证鉴定难:汽车鉴定可靠的第三方哪找

  ·错结:过度维权伤了谁:事件被无限放大 损人不利己

  ·顽结:双方信息不对称:买方事后常“抓瞎”

  ·连环结:保险赔付花样多:与保险公司“过招” 请留一手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